如崇祯帝没有自杀迁都南京,是否会出现南北朝对峙?

  作为最后一个汉人政权,很多人都为明朝的遭遇惋惜,李自成率军攻入北京城后,崇祯皇帝无路可退,选择上吊自杀殉国,这些史料大家耳熟能详,但是现在很多人认为明朝本可以继续存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想法呢?众所周知,朱棣上位之后迁都北京,不过南京依旧是明朝名义上的“都城”,存在完整的内阁制度,如果崇祯没有自杀而是选择逃往南京继续抵抗,是否有能力守住南方地区,形成南北对立的局面呢?或许存在这样的可能,不过几率非常小?

  一、崇祯曾经想逃往南京

  人们普遍认为崇祯据守北京从未退却,然而很多迹象表明,崇祯曾有放弃北京的想法,明朝与清军几次交手之后,崇祯认为双方嗨哟弹劾的余地。

  皇太极同意议和,不过却提出了一个让明朝无法接受的条件,皇太极认为双方可以像之前的宋朝与辽国那样相处,然而明朝不愿放下身份,要求清朝向自己称臣,清朝自然不会答应,因为一个“面子”问题,和谈宣告破裂,不久之后李自成拿下山西。

image.png

  崇祯不得不重视北京的安危,决定南下,计划从天津走水路,由南方军队接应入住南京,在南京继续抵抗。

  不过崇祯不甘心这样失败,这个一上位就除掉大奸魏忠贤的天子不想如同丧家之犬一样逃窜,况且宁远还有吴三桂的三万精锐,崇祯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守卫京城,不想落下逃窜的名声,朝中的许多大臣也不同意迁都,至少把吴三桂的军队调回来做最后一搏,

  可是明朝末年各地都是起义,朝廷国库空虚,军费严重不足,崇祯没有等来吴三桂,却等来了李自成的农民军,不甘心做亡国奴,崇祯上吊自杀,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李自成兵败山海关,清军入关建立统治政权,明朝残余势力南下成立南明。

  不妨做一个设想,如果崇祯去了南京,会不会出现南北对峙的局面。可以肯定的是藩王争权的情况不会发生,作为合法的皇帝,崇祯自然是绝对的主心骨。

  二、北方的局面和历史发展几乎一样

  我们来看一下北方的局势,如果崇祯南下,意味着让出了北方,李自成可以毫不费力的占据北方大片地域,与真实的历史大致相同,吴三桂在内外夹击之下很可能投靠清军,清军入关也是迟早的事情。

  从李自成的行事做法来看,始终没有摆脱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根本不具备掌管天下的能力,败给清朝也是迟早的事情,清朝入关之后,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等会迅速落入手中,清朝也许真的与明朝形成南北对峙局面。

  不过这种局面只是暂时性的,朝代更替,老旧政权抵受不住新兴势力的冲击是历史必然,清朝拥有更多的战争资源,细数历史上偏安南方的政权,最终无一例外都被统一,坐镇北方的清朝统一全国只是时间问题。

  说完了推测,说回真实的历史情况,南明政权 并非上下一心,崇祯时期党派之争愈演愈烈,况且崇祯是一个生性多疑的人,不相信任何人,即便崇祯逃往南方,君臣之间的猜忌并不会减少,直白的说,如果明朝不进行脱胎换骨的革新,南北对峙的局面终将会被打破。

image.png

  清朝入关之后发展势头更盛,明朝拿什么来抵抗,200多年的历史发展,让明朝已经走向了末路,天下局势已经不在明朝这一边了。

  三、短暂的对峙,终究会统一

  作为从关外打进来的政权,清朝入主中原之后没有急躁的歼灭明朝残余势力,而是先行稳定自己的占领区,可能会有一段相对和平的对峙期,养精蓄锐之后,清军依旧会南下,逃亡南京已经是最后的选择了,崇祯不甘心接连受辱,绝不会做亡国奴。

image.png

  其余的王爷们则会陷入争权夺位之中,对于一个统治了200年的政权来说,内部问题非常多,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而且明朝建立之后,并没有出现唐宋的繁华,反而沿用了元朝许多制度,况且明朝皇帝多数没有治国才能,老百姓也在期待另一个新兴的政权解放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