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典故是什么?季布的承诺为什么这么贵?
2019-07-02 15:43:2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一诺千金”的典故是什么?季布的承诺为什么这么贵?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季布是秦朝末年人,出生于楚地,季布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性情耿直、仗义,好打抱不平,并且信守承诺,讲信用。所以很多人喜欢来找他帮忙,而他只要是自己答应了别人的事情,不管阻挡在自己面前的有多少的困难险阻,他都会想办法解决,所有季布有了许多的朋友,他也得到了大家的尊敬。

image.png

  楚汉相争的时候,季布是属于项羽的属下,曾经由于他对项羽的献策,导致刘邦的军队几次吃了败仗。到后来项羽的军队失败后,季布一个人杀出了重围,但是因刘邦想起曾经吃亏在季布的计策下,而且觉得季布的存在就是一个隐患,本着斩草除根的想法,刘邦对他下了全国通缉令。季布虽然遭到了通缉,但因他曾帮助过的人很多,所以很多人虽然知道他被通缉了,但是都在偷偷的伸出援手帮助他,帮他渡过难关。

image.png

  让季布最为感动的是,在他改头换面后,躲在一户姓朱的大户人家里去打工,朱家人发现了他就是被通缉的季布,朱家人不但不揭发他,还四处帮他掩藏,让季布相当的感动。而且朱家为了让皇帝取消对他的通缉,特意去找了汝陰侯夏侯婴去帮忙说情。汝陰侯夏侯婴跟刘邦说了一大堆关于季布的事情,把季布在楚地、梁地的好名声告诉了刘邦,让刘邦对季布这个人的没有了那么憎恨和厌恶,而且刘邦觉得汝陰侯夏侯婴说的对,有这样好名声的人,绝对不会是一个坏人,这样的人如果为国家所用可以造福一方百姓,所以刘邦取消了对他的通缉令,同时又让他做了郎中,没多久,又因为他又因为他杰出的才能又改封他做了河东太守。

  而季布做了河东太守以后,他的一个同乡曹邱生前来求见于他。但是季布记得自己落难的时候,曾经遭到他的推拒,路过他的家门,他连门都不让仆人打开,连一碗水都未曾给自己喝过。所以季布在知道他来了之后,就忍不住拉长了脸,觉得这个人怎么还有那个脸面来见自己?自己曾经那样的帮助过他,而自己落难的时候,他却连见自己一面都不肯,现在自己做了官,就巴巴的跑上来了?

image.png

  季布觉得自己的这一口怨气不发泄出来的话,心中很难不会再有其他的想法,所以他准备好好的大骂一顿曹邱生,让他自己觉得羞愧自己曾经做出那样的事情来。但是曹邱生一进来,也不去看季布的脸有多黑,话有多么的难听,他都全盘接收着,而且也不在意,他只是对季布打躬作揖,并且拉过了季布跟他聊家常起来。季布被曹邱生这一打断就算是满肚子还有更多、更难听的话要说,这下子也说不出来了,只能倾听着曹邱生还有什么好说的。

image.png

  “季布啊,你我都是楚地人,我们都是同乡,更应该珍惜重视我们的同乡之情才对啊。我曾经回到楚地,在楚地哪里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得到黄金一千两,都比不上得到季布的一个承诺]。你以为你是怎么就的到这样的好名声?而且这个好名声还传到梁、楚这两个地方?这都是因为我和你是同乡啊,我珍视我们之间的同乡之谊,我才到处去宣扬你的名声,为你的事情到处去宣扬你的品德,你为什么不愿见到我,跟我做朋友呢?我为宣扬你的好名声,都不知道跑了多少地方,对人说了多少话,而如今却换来你季布是这样对待我的,实在是让我感觉到心寒啊!”

  季布听完曹邱生的这些话之后,知道自己误会了曹邱生,顿时泪如雨下,对他的误解顿时全部消除了,季布也向曹邱生坦诚了自己的小心眼。后面继续说下去才知道,他路过曹邱生家的时候,他并不在家,而是在楚地和梁地为自己的事情奔波着,季布更是惭愧不已,觉得自己不如曹邱生,此后,两人成为至交好友,并且季布把他留了在自己家中几个月,并把他当做贵客来招待。后面曹邱生要返家的时候,季布还送了一笔厚礼给他。

image.png

  这个典故告诉我们,我们在为人处世中,要讲信用,做到言而有信,如果你知道自己做不到,那就不要轻易去答应别人。如果你说话不算数,出尔反尔,那到头来还会有什么人相信你呢?还原到当今这个社会,不管我们做人或者做事,也不管我们做的什么行业,“一诺千金”都是属于非常重要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