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最后一位皇帝退位之后 他的皇位谁座上了

  西魏最后一个皇帝退位给了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魏恭帝拓跋廓(537年―557年),鲜卑族,汉名元廓,西魏文帝元宝炬第四子,西魏废帝元钦异母弟,南北朝时期西魏最后一位皇帝,554年―556年在位。西魏恭帝二年(555年),授予太学助教。西魏恭帝三年(557年),掌握军事大权的宇文护废掉西魏恭帝,立宇文觉为帝,建立北周政权,西魏灭亡。

  魏恭帝时期,权臣宇文泰对这些统治经验非常重视,颁行为“ 六条诏书”,作为施政纲领。并专门组织中下级官吏学习,规定不通晓这六条及 计帐的人,不能当官。十六年,又正式建立由 八柱国分掌禁旅的 府兵制。 府兵共有兵力约五万,除宇文泰和宗室 元欣外,分别由六个 柱国大将军统领。此制的建立,对军队进行统一指挥和训练,有利于中央政权的加强。继续推行 均田制。根据敦煌文书《西魏大统十三年记账》可知,均田制下的授受虽已实行,但授田不足额却是普遍的现象。当时最普遍的一种力役为“ 六丁兵”,即每个丁男在六个月内为政府服役一个月,一年内要服役两个月。魏恭帝时期,社会较为安定,国力日趋强盛,有效地抗击了 东魏的多次进攻,而且于废帝二年(553年)取得 南朝梁的蜀地,次年又夺得江陵。557年初,宇文觉废魏恭帝自立为帝,即孝闵帝,建立北周。

  西魏恭帝时期,继续沿东汉末年的州郡县制。当时因北方战乱,大批北人举族南徙长江中下游定居避乱,其聚居区仍沿用北方原西魏官员籍的州郡县旧名,于是各地出现大量侨州、侨郡、侨县,造成地方政治制度混乱。西魏政权建立后,颁布二十四条新制,后又增加至三十六条,称为“中兴永式”。其主要内容是:严禁贪污﹑裁减官员﹑置立正长(正即闾正﹑族正,长直保长。保﹑闾﹑族为地方基层组织名称)﹑实行屯田﹑制定记账(预计次年赋役的概数)和户籍等制度。关中大族出身的苏绰汉族封建统治的经验总结为六条:清心,敦教化,尽地利,擢贤良,恤狱讼,均赋役。

  后来西魏恭帝退位后,宇文觉即代魏建周,是为北周孝闵帝。北朝时期西魏政权末位皇帝恭皇帝,在位时间从公元554~558年为期四年,终年岁数待考。即位前封齐王,魏废帝三年农历1月即皇帝位,去年号,称元年,恢复原姓拓跋氏。而宇文泰原想取代元氏政权自立为帝,不料却于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十月乙亥日,在北巡途中病死。宇文泰死前,因为自己的儿子幼小,便嘱托他的侄儿宇文护,帮助其子宇文觉主持军国大事。宇文泰死后,拓跋廓封宇文觉为太师、大冢宰、袭封安定公;不久,进封宇文觉为周公。同年十二月庚子日,宇文护感到篡魏时机已到,就威逼拓跋廓禅位给宇文觉。次年(557年)正月,宇文觉正式代魏称帝,建立北周政权,是为孝闵帝,西魏至此灭亡。孝闵帝称帝后,封拓跋廓为宋公。不久宇文护寻个理由将其杀害。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