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魏和西魏争霸,为什么会争相迎娶柔然公主?

  在北魏如日中天的时候,柔然老老实实地称臣纳贡,而当北魏分裂成东、西两部分后,柔然就不再称臣,反而成了东、西魏争相讨好的对象。 柔然与东、西魏同时通好,其目的无非是居中谋利。阿那瓌可汗先向东魏求婚,东魏权臣高欢将宗室女兰陵公主嫁给可汗为妻,于是柔然出兵帮助东魏骚扰西魏。西魏无力对付柔然与东魏,便只好派大臣到柔然商议和亲事宜。正好阿那瓌的弟弟塔寒还未娶妻,因此西魏封舍人元翌的女儿为化政公主嫁给了塔寒。 虽然都是和亲,但东魏所嫁的是宗室女,且配与阿那瓌可汗;西魏嫁过来的不过是舍人的女儿,嫁的又是可汗的弟弟。西魏的分量自然相形见绌。

image.png

  为改变西魏的处境,权臣宇文泰授意手中的傀儡--西魏文帝娶阿那瓌可汗的女儿为妃。但阿那瓌放出风去说,除非他的女儿做皇后,否则免谈。宇文泰不得已,逼迫西魏文帝废去最为宠爱的皇后乙弗氏,空出皇后之位迎娶新人。乙弗氏含泪削去一头秀发,出家为尼,开始了与青灯黄卷为伴的寂寞岁月。 大统四年(538),柔然公主到达长安,成为西魏尊贵的皇后。尽管只有14岁,但她容颜才识均卓尔不凡,只是特别喜欢争风吃醋。她尤其对废后乙弗氏放心不下,虽已削发为尼,但乙弗氏还住在都城之中,还有与皇帝重偕鱼水之欢的可能。西魏文帝为取悦新妇,只得派遣次子与母亲乙弗氏一同远赴秦州。临别时,西魏文帝与乙弗氏执手相看泪眼,并悄悄嘱咐乙弗氏在外蓄发,希望来日相会。

  消息走漏,柔然公主暗中要求父亲起兵,逼西魏文帝除去乙弗氏。 为了女儿,父亲义不容辞,第二年即兵锋直抵夏州。西魏文帝遣使诘问阿那瓌为何兴兵。可汗回答:“一国不能有二后,老皇后尽管废黜了,但仍有复封的可能,一天不杀她,我就一天不退兵。” 对于战争而言,“对不对”是一个苍白的概念,“服不服”才是一切问题的本源。西魏文帝只好派人远赴秦州麦积山,命令乙弗氏服毒自尽。乙弗氏接到诏书后削尽秀发,然后入室服毒,死时年仅31岁。 如今,在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043号狭小幽暗的洞窟中,就安葬着这位死不瞑目的女性--乙弗氏。

  麦积山上,悬空盘道边,一个个外表苍凉、内里灿烂,密密麻麻、蜂窝状排列的石窟,就像历史早已哭干的眼睛,盛满了黑暗、绝望和悲哀。那开凿石窟形成的绵延千年、不绝如缕、叮叮当当敲击岩石的声音,表达的是狂热的宗教热情,还是一种悠长的悲歌、断续的哭诉、无望的祈祷?那飘浮在麦积山上的渺渺烟雨是乙弗氏的一腔幽怨,还是上苍的感泣? 乙弗氏已死,柔然人依言退兵。 当然,害人者也没能长寿。这一年,柔然公主因难产离开了人间,死时正值最为灿烂的二八年华。

image.png

  大统十二年(546),西魏与柔然联合进攻东魏。东魏权臣高欢得知后,一面加紧修筑防御工事,一面派使者到柔然为长子高澄求婚,但柔然可汗的回话是:“除非嫁给高欢!” 51岁的高欢割舍不下结发妻子,但妻子娄昭君却主动要求让出正妻之位。高欢感动得老泪纵横,并平生第一次给妻子下了跪。 柔然公主成为高欢的正室后,他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9月,新婚的高欢亲率大军围攻西魏据守的玉璧。但历经五十余日,死病7万余人仍未破城。夜晚,一颗流星坠入高欢的大营。身染重病的高欢只得流着眼泪,指挥军队高唱着稳定军心的《敕勒歌》黯然撤兵。 第二年年初,高欢撒手人寰,柔然公主成为寡妇。 寡妇正值盛年,丰容靓饰,艳若桃花,高澄试图遵从柔然的风俗娶后妈为妻。消息透露过去,孤灯难眠的公主求之不得。高澄如愿抱得美人归,并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