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志在统一,诸葛亮七年间五次北伐!为什么姜维不秉承诸葛亮的遗志?
2019-07-17 13:50:4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蜀汉志在统一,诸葛亮七年间五次北伐!为什么姜维不秉承诸葛亮的遗志?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刘备作为中山靖王后代,汉朝皇室后裔,对收复汉室志在必得。蜀汉虽强,魏吴也不容小觑,因而刘备最终未能成事。诸葛亮继承刘备遗志,五次出兵北伐,甚至在北伐途中而死。由此可见,北伐几乎是人心所向。那么,姜维为何在诸葛亮死后二十年才去北伐呢?

image.png

  诸葛亮死后,费祎独掌军中大权,他崇尚休养生息的策略,不愿北伐。费祎为人精明强干,颇有才能。诸葛亮临死前,将北伐大军撤退之事交由他处置。回成都后,费祎更是手握大权。姜维此时乃是他的下属,一切听他号令。姜维武艺高强,又对西北风俗极为了解,他曾试图收服羌人胡人为蜀汉效力。此计虽好,却不被费祎认可。他认为,以诸葛丞相之能,尚不能收服西夏,他们应该守好社稷,将此事交给有能者。因而,姜维每每有此想法,费祎给他的兵力都不足万人。攻打西北尚且不被应允,北伐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更多,一旦失败,代价更大,费祎更加不会同意。因而,姜维虽有北伐之志,却是有心无力。

image.png

  姜维在诸葛亮死时官职尚小,经过多年南征北战,才备受瞩目。姜维虽有才干,但他投降蜀汉时较晚。即使诸葛亮有心重用他,也不可能升迁太快。大军回朝后,姜维仅是辅汉将军,此职位并不算高,当时有此名号的人不在少数。由此可见,姜维距离政治中心仍有差距。诸葛亮死后,姜维屡次率军西入羌中作战,这才升为镇西大将军。后来,姜维又平定了夷族起事,成为备受瞩目的大将。费祎遇刺身亡后,立下赫赫战功的姜维也就顺理成章地接过军中大权。直到此时,姜维才有权力主持北伐。

  诸葛亮一死,蜀汉政局并不安稳,朝廷暂时无心北伐。先帝驾崩,年纪尚小的刘禅继承大统。刘禅积威不够,德高望重的诸葛亮暂时稳住了局势。如今,诸葛亮一死,群臣自然开始争权夺利。先是魏延杨仪之间的争斗。诸葛亮死后将身后事托付给了杨仪、费祎等人,但是魏延对杨仪并不服气。魏延出兵阻止大军撤退,最终被诛杀。而杨仪在回到成都后,并不被重用。他的怨愤之言传入刘禅耳中,被投入狱中,不久后便自杀身亡。费祎也是被人刺杀身亡的。诸多重臣在诸葛亮死后出事,蜀汉政局不稳,也就无心北伐。

image.png

  除此之外,诸葛亮五次北伐对蜀汉的人力物力消耗极大,蜀汉确实需要时间来休养生息。蜀汉新建,国力不强。面对魏吴的虎视眈眈,诸葛亮不得不以攻为守。诸葛亮七年间五次北伐,多次无功而返。虽然诸葛亮为人足智多谋,尽量使蜀汉利益最大化,但是五次北伐对蜀汉仍然消耗极大,蜀汉也确实需要数十年来休养生息。

  三国间的斗争,说到底也是国力间的抗衡。就算诸葛亮足智多谋,姜维善于带兵打仗,以蜀汉国力,北伐之战最终也难以获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