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持续了十几年为什么清廷官员没有一个投降的?
2019-07-17 15:41:2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太平天国运动持续了十几年为什么清廷官员没有一个投降的?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自古以来,在两军交战中,战败的一方在很多时候会为了能够保住自己的性命,从而向赢的一方进行投降。有的时候也会为了借助力量比较强的一方来进行屈服。就像明末清初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吴三桂李自成投降一样,在快要战败的时候就投降了。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是,在晚清的时候清朝廷和太平天国军交战了十多年,当时清朝在南方已经失去了很大的一片政权,在这交战的十多年见没有一个清朝廷官员向太平天国军进行投降。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当时太平天国的军队在占领南方各省的时候,清朝的军队都是誓死抵抗。有一些地方城门失守了大将也没有选择投降,而是悬着了以身殉国,就在湖北大将常大淳一样,在湖北失守以后,湖北大将常大淳带着一家人以身殉国了。很多人这时候可能会说这些是为了宣扬忠君爱国的思想才会记录下了这些以身殉国的官员,投降的官员并没有记载,这你就错了。在这个时候,记载不光光是清朝朝廷所记载的,更多的记载是来自民间的那些文人记载。那些文人的笔下,也没有出现过在当时清朝官员向太平天国投降的记录。从这就能够看出,面对太平天国,清朝官员们都是下定了决心和太平军抵抗到底。清朝官员不这样做还有着一些原因。

image.png

  太平天国那些人员所崇拜的宗教是清朝官员们不能接受的。大家都知道官员们几乎就是从小学习四书五经,学习儒家思想。然而太平天国是崇拜国外的一些东西,当时洪秀全为了能够招到人,就给他们崇拜的国外宗教思想套上了中国色彩,一方面跳着大神,另外一当面宣传着天父的厉害。这些宣传手段在清朝官员们的眼里看来是一种很低级的诈骗手段,所以他们打心底里,就瞧不上太平天国。

image.png

  除了崇拜的思想不一样以外,就是太平天国的政权形成后,他们经常都在使用一些很残酷的刑。对于一些不服从的老百姓,太平天国会使用斩足、斩首、点天灯等一系列的酷刑。当时太平天国军队在攻下南京以后,南京城里面那些官兵被俘虏,太平天国军对于这些俘虏都采用了酷刑。随着清朝和天平天国战争越来越激励,很多官员心里面都清楚,就算是投降都不会有一个好下场,既然又没有好下场还会被套上汉奸的骂名,为何要投降呢?还不如以身殉国,能够留下一个好名声。

image.png

  当时太平天国奉行的制度是人人平等。对于清朝官员这一点完全不能接受,在清朝有官当的人比平民百姓的地位都高,清朝朝廷的官员们,能够享有田地,还有房产、还能有佣人,社会是完全不平等的。然而太平天国就不是这样的,太平天国实行的人人平等什么都要平分,有田地大家一起种,有粮食大家一起吃,还要将财产上缴,除了核心的成员,其他都是要被管的。

image.png

  从这些方面来说,清朝的官员们都是不可能投降的,因为当时要是投降了,投降的下场并不会很好,所以更加的宁愿以身殉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