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死弟及”痞子抢占先嫂子,朱元璋知道后做了什么?

  “兄死弟及”痞子抢占先嫂子,朱元璋知道后做了什么?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代的制度中皇帝是天下的主人,能够主管所有的事务,他治下的百姓都是他的子民,原则上他也要平等的对待。当然这种情况说的是最理想的状态,实际上皇帝也是人,也是有自己的感情偏向。

  很多时候,皇帝身为最高统治者,会与官员们站在一起,如果有百姓与官员的意见相悖,倒霉的几乎都是百姓。当然皇帝中也有一些另类,朱元璋就算一个。

image.png

  皇帝在评判事件的时候,经常会偏向官员,说起来也是人之常情,毕竟皇帝能接触到的就是这些大臣,而百姓与皇帝之间距离就很远了,就算是我们普通人,也会有一个亲疏远近。

  另外,皇帝治理天下还需要靠这些大臣,更有很多皇帝根本就不知道百姓的苦处。但是这些问题,在朱元璋这边都不是理由,朱元璋是真的站在了百姓的立场上,为此还对为难百姓的官员动了手。

  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就是民间的一件好事,阴差阳错走向了坏的方向造成的。有一户姓史的百姓,有一个女儿叫史灵芝,根据当时的习惯,从小许配给了与史家交好的唐家长子,也就是定下了娃娃亲。本来这是一件喜事,两家都很满意,但是没想到中间出了意外(夭折),这门亲事也就被大家默认取消了。

  事情说起来也怪不到谁,那时候的生活医疗条件比较差,唐家的长子没能长大,年纪轻轻就夭折了。在当时的背景下,这虽然让人心痛,也不算太稀奇的事情,史灵芝就另嫁给了一个叫姚小五的普通人。

  婚后的史灵芝一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夫妻两人的关系很好,还生下了三个孩子,也挺让人羡慕。本来事情到这也就算是有了一个结果,可是没想到又出现了一个波折,那就是唐家还有个儿子叫唐闰山,这时候参军回来了。

  这个唐闰山仗着自己有些人脉关系,又看史灵芝长得好看,就找了些人把史灵芝抢回家了。又因为他在军队中服役过,为了将事情做成铁案,就将这件事上报给了军方官员,官员们也就默许了他的行为。为此军部的人还给当地的地方官打了招呼,让县令不敢再管这件事。

image.png

  姚家的人这么被人欺负,当然选择了报官,县令不敢管就继续向上级去告——这也是朱元璋定下的规矩,百姓是可以告官的,并且严令官员不能阻挠百姓。但是其他的官员也没有帮姚家的,或者是不愿意惹麻烦,或者是觉得不算什么大事,就没有人为姚家主持公道。

  姚家没有放弃,最后告到了刑部。刑部了解了这件事情之后,也不以为然,觉得兵部的做法没什么大问题,并且还给找了个理由,说是兄死弟及这也是个风俗,然后写给朱元璋的奏折里面,就选择了支持兵部和唐闰山的立场。

  但是朱元璋看到之后,简直要气炸了。兄死弟及这个风俗还真的有,但是它出自于元朝的法律,是将草原上未开化的民俗,带到了中原大地上。

image.png

  朱元璋能够当上皇帝,就是赶跑了蒙古人才做到的,他对元朝有着很深的仇恨。建立明朝之后朱元璋花了大力气,来恢复汉人的文化,想要找回原本中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现在竟然有官员用元朝的法律,来裁决明朝的事务,还说的理所当然,这就撩起了朱元璋的怒火,事情不是这么干的!

  朱元璋亲自过问,要御史去与刑部尚书交涉,将案件交给都察院来处理。刑部尚书可能是觉得自己的面子跟权力都受到了挑战,竟然将来人给骂了回去,还说这些来人对官员们没有同僚之谊,就是酷吏,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朱元璋这回是真的忍不了了,他本来就是从最底层出来的,深知这些看似不大的事情,对百姓的伤害有多大。而自己的官员不光是拿前朝的法律来处置自己的百姓,还根本不将百姓当回事,这样下去的话,自己的王朝跟草原上来的蛮夷有什么区别?

  在朱元璋的亲自主持下,发现事情已经不光是两家百姓的恩怨这么简单,官员们的处理方式已经触及了立国的根本。朱元璋下了狠手,将在案件中牵连到的几十个偏向唐闰山的官员,都处死了。做出了强抢史灵芝行为的唐闰山,也被判处死刑。

  很多人觉得朱元璋的这种作为太过于粗暴,还有就是小题大做,不是一个仁义的君主,这种行为不可取。但是朱元璋的这种强硬举动,对中原风俗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公道得到伸张的姚家和史灵芝所代表的老百姓们,想来不会怪老朱在这件事上的粗暴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