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西出函谷关后到底去了哪里 他真的得到成仙了吗
2019-07-18 09:35:36 老莱子 寿梦 诸樊 夫概 申包胥

  老子西出函谷关去了哪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516年,夏,夕阳西斜,照在了函谷关的城墙上,尹喜依靠在一边,眼睛眯了起来。周王朝,这个历经了几百年的王朝,终于是要落幕了。就像这夕阳,已经西斜得太厉害了,它就要落山了。

  函谷关

  突然,火红的晚霞出现了点异样,尹喜睁大了眼睛,只见那天空不知什么时候起,从东边蔓延过来一团紫气,宛如飞龙,一下子就盖过了太阳的余晖。尹喜知道,有人来了,而且来的不是常人。

image.png

  紫气东来三万里

  飞速下关之后,果然见到一个老者,倒骑着一头青牛缓缓而来,那个样子,尹喜永远不会忘,那沐浴在紫气中的须发白眉,那是天地间的圣人才有的光辉。

  尹喜也许怎么也不会想到,正是自己的这一拦,留下了旷世巨著——《道德经》。老子此时已经心如止水,周王朝的陨落,刚好是他的解脱,他要用剩下的时间好好去西边看看,看看秦国,看看不一样的道。

image.png

  老子

  道教传说,老子西出函谷关后,得道飞升,位列三清之一,是为太上老君。也有说法,老子是天上老君在现世的化身。

  但后来又有一种传言,便是老子西出函谷关后到达了天竺,进行了“化胡为佛”的事迹。我们翻看佛教的起源,发现释迦牟尼和老子两个人生活的时代是同一个的。一个是公元前563-483年,一个是公元前571-471(数据可能略有出入)。传言乔达摩王子35岁悟出大道,创立佛教,那么就是公元前528年左右,而此时老子尚在关内,十年后才西出函谷关。

image.png

  释迦牟尼

  抛开神话因素,老子假如真的是骑青牛,能不能到达天竺,有很大疑问。古时前往天竺一般只有三条路:第一条是从云南,穿过缅甸,到达天竺,但是这条路全是森林,异常艰险,即便是现在,也是困难重重。第二条路是穿过青藏高原,青藏高原背靠世界屋脊,海拔高得令人发指。最后一条是穿过西域沙漠,过阿富汗,再到天竺。事实证明第三条路最有可能性,因为后期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建立的丝绸之路便是走的这条路。

image.png

  取经路线图

  这条路到天竺要多久?玄奘告诉我们,要十七年,即便是西游记中,也要十三年。假设老子出关后走的就是这条路,到了天竺后,时间已经来到公元前500年左右,此时的乔达摩悉达多已经悟道将近三十年,佛教巨头已经产生,老子即便如传说中一般,化身为佛陀,开始将自己的思想传播开去,此时也已不是创立佛教之主了。当然,目前关于老子和乔达摩悉达多的诞生年份已经无法具体考证了。

image.png

  西游记

  古时很多认为老子化胡为佛是因为就是从老子西出函谷关没多久后,佛教便开始传入中国,而且与道家思想带有不少共同点,让人不得不怀疑,老子难道真的是佛教鼻祖。

  考虑到时间的出入,路途的艰辛,还有可能当时语言根本不互通,我个人认为,化胡为佛的事情不存在,应该属于后期杜撰。而具体是道教杜撰的还是佛教杜撰的,又是一场精彩的辩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