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夏天冷饮 古人在大热天吃什么来降温解暑

  古人吃什么冷饮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炎炎夏日,冷饮成了我们的最爱。现代人可以吃冰淇淋、可乐、凉茶等各色花样冷饮,那么古人在大热天吃什么来降温解暑呢?

  答案是冷饮。以冰解暑,古已有之。早在3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知道储存冰块,就品尝到了冷饮的美味了。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古代的冷饮。

  ▲宋代卖冰饮的小贩

  冷饮的历史

  冷饮,大约起源于3000年前的商代,当时的皇宫贵族已知冬日凿冰贮藏于冰窖,以备来年盛夏消暑之需。因贮藏冰块非常不易,所以唐以前,能享用冷饮的人并不多。

  周朝时,冰制品成为了上层社会的夏季奢侈品。每到三伏天的时候,朝廷就会举行颁冰仪式,将冰赏赐给王公贵族,以示皇恩。

  到了春秋末期,诸侯喜爱在宴席上饮冰镇米酒。《楚辞·招魂》中有“挫横冻饮,酹清凉些”的记述,赞赏冰镇过的糯米酒,喝起来既醇香又清凉。

image.png

  ▲唐墓壁画《宴饮图》

  隋唐时期,冷饮只有豪门贵族才能享用。城中开始有卖冰的铺子,但夏天冰的价格仍很高。《云仙杂记》记载:“长安冰雪,至夏日则价等金璧。”

  古代冷饮业在宋代发展至巅峰,出现了冷饮“专卖店”。在北宋都城东京,一到农历六月,街道两旁就会摆满了冷饮摊,售卖冰雪甘草汤、冰雪冷元子、生淹水木瓜等各色冷饮。

  ▲宋《清明上河图》中出现的“香饮子”牌子

  到明清时期,夏季食冰已扩展到寻常百姓家。盛夏时节,很多小贩担着挑子沿街售卖各种清凉的冷饮,有的还加入了杨梅、桃子等水果,行街赶路的人随时都能买上一碗来消暑解渴。

  古代冷饮大比拼

  ● 酥 山

  在唐代,贵族宴会上流行高级“冰淇淋”——酥山。这道冷饮制作精细,入口即化、甜糯滑腻,和如今的冰淇淋十分相似。

  “酥”,类似今天的奶油。制作酥山,需要将奶油加热至半融化,然后用手抓起奶油,滴淋在冰盘上,再插上花朵、彩树等装饰品,最后端入冰窖冷藏。因其形状如山峦,所以被称为“酥山”。

  当时流行的炫富手段之一,就是在宴会上现场制作这么一座冰、奶、糖铸成的山峦。唐代章怀太子墓壁画上,就有两名侍女捧着装有“酥山”的盘子。

  ● 冰 酪

  “冰酪”是宋朝人研发出的冷饮新产品,由果汁、牛奶、冰块等混合调制而成。香甜可口的冰酪,作为王室贵族的消暑甜品流行。

  南宋诗人杨万里对其大加赞赏:“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消。”

  据说元朝时,马可波罗来到中国旅行,将我们老祖宗的冰酪配方带到了欧洲,外国人在冰酪的基础上加以完善,最终制作出了美味的冰激凌。

image.png

  ● 冰 雪 冷 元 子

  宋朝的网红冷饮是“冰雪冷元子”,光听名字就觉得很消暑。这是一道集颜值、美味于一身的小甜点,深受宋朝人民的喜爱。

  它由黄豆和砂糖制成,把黄豆炒熟,去壳,磨成豆粉,用砂糖或者蜂蜜拌匀,加水团成小团子,最后浸到冰水里面,就成了香甜可口的冰凉甜品。

  据《宋史》记载,宋孝宗曾经贪凉吃多了冷饮,拉了好几天的肚子。结果招来礼部侍郎的劝导:一国之君千万不能凭自己喜好乱吃东西。

image.png

  ● 冰 镇 酸 梅 汤

  明清时期,最负盛名的是老北京“冰镇酸梅汤”。乌梅泡发以后,放上山楂、陈皮、甘草等原料和冰糖一起熬制,冰镇之后就成了酸甜可口的酸梅汤。

  “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小贩们手敲铜碗冰盏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招揽客人来品尝冰镇过的酸梅汤。炎炎夏日,一碗下肚,暑气全消。

  《红楼梦》书中也出现过酸梅汤的身影。第三十四回中,贾宝玉挨打后,老太太给的一碗调养身子的汤,只喝了两口,却一心想喝清凉的酸梅汤。

  ● 甜 碗 子

  清代宫廷流行一种名为“甜碗子”的冷食。它是用莲子、藕、各色瓜果,加上冰糖,经过冰镇之后制成的消暑小吃。

  《宫女谈往录》介绍慈禧太后夏日在颐和园享用“甜碗子”:“把新采上来的果藕芽切成薄片,用甜瓜里面的瓤,把籽去掉和果藕配在一起,用冰镇了吃......”

  慈禧太后对饮食极为挑剔,由不同的新鲜瓜果搭配精心制作的、美味又养生的各色“甜碗子”,成为了她消夏最爱的食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