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妓”是妓女吗?古代土豪为什么养“家妓”?

  “家妓”是妓女吗?古代土豪为什么养“家妓”?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土豪养“家妓”是一种被认可的风雅之风,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无论是能臣还是奸臣,或多或少的都会养些家妓供自己及家人和客人取乐。

image.png

  另外纠正一个认知,“家妓”不是妓女,“家妓”是一些从小培养的具有琴棋书画等才能的年轻貌美的女子。所以有些“家妓”的地位还是很高的,不仅不用劳作,还有丫鬟伺候,只用专心练好自己的技艺就行。古代之所以养“家妓”,男尊女卑是其思想根源。在古代女子是没有地位的,富贵人家的女孩子还要好些,特别是贫困人家的女子,和那些流落在外的女子,是可以随意被有钱人家买卖的,还有些犯官的女眷,更是会被发配到官妓里面的。

  富人养“家妓”不仅是为了自己享乐,更是为了交际和面子的需要。这在古代是被称为风雅之事的。很多富人为了利益交换,往往会把自己养的“家妓”送给可以帮助自己的人。皇室为了表彰大臣的功绩,往往也会送些“宮妓”给大臣,或交好番邦的时候,送些给番邦。“家妓”的命运虽然凄凉,吃的也都是青春饭,但是,如果要是命运好的话,同样是可以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汉武帝的皇后,卫青的姐姐卫子夫就是“家妓”出身,后被汉武帝宠幸,当上皇后的。

  同样的,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可能就会沦为货物一般,被主人转赠来转赠去的,有时候还要陪主人的客人,但纵使如此,还是要比那些被卖到青楼里的女子要好的。至少不用每天周旋于不同的男人之间,强颜欢笑。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家妓都是有好运气的。“家妓”能不能过得好,要看遇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主人。自古以来就有很多家妓受折磨的例子。如唐玄宗的哥哥申王,每次寒冬腊月的时候,为了取暖他就让家妓们一起将他围住,这样的行为被叫做“妓围”。而他的弟弟岐王则是到了冬天深夜的时候就把手放在家妓的怀里,把家妓的身体当做暖手宝,这样的行为被叫做“暖手”。

  明朝的奸相严嵩的儿子严世藩做的更加过分。他根本不把家妓当人看,每次要吐痰的时候不往痰盂里吐,而是把家妓的嘴巴当成痰盂,往她们嘴里吐,这种行为被叫做“美人盂”,也是让人恶心至极。

image.png

  还有一个更可恶的人,那便是宋朝的杨政。杨政家里养了几十个家妓,虽然家妓们个个都容貌美丽,才艺出众,但是杨政对她们却没有一点怜惜之情。只要稍微犯个小错,或者稍微让他不如意,他便会下令将犯错的家妓打死,不仅如此,还将死去的家妓的皮从头到脚的剥掉,然后钉在墙上,直到她们的皮被风干才将这些皮扔进河里,所以他家的墙上至少有二三十具风干过人皮之后留下的人影。当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无非是因为家妓的主人根本不把她们当做人来看,所以古时家妓的下场大都是悲惨的,仅有个别人能飞落枝头,做凤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