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太子李玙的历史原型是谁?最后结局如何?
2019-07-22 10:34:49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周陆拉扮演的太子李玙不仅仪表堂堂,而且谈吐不凡,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其实,这位太子在唐代是有人物原型的。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李玙是谁?

image.png

  一、李亨其人

  李玙的原型是太子李亨。据《新唐书》记载,李亨原名李嗣升,又名李玙,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三个儿子。

  虽然贵为皇子,但李亨的命运却很坎坷。

  早在李亨尚在娘胎里时,李隆基就准备了堕胎药想要除掉李亨,以免让政治对手以此为由攻击自己贪图酒色。好在最后关头,李隆基放过了这个小生命,这才有了后来的陕王李亨。

  李亨被封王后不久,李隆基就立了次子李瑛为太子。储君之位既定,看起来李亨这辈子似乎就是个闲散王爷。

  可惜,意外总在不经意间发生,而李亨的命运,也随着这场意外发生看翻天覆地的改变。

  二、太子被废

  李隆基是个疑心很重的皇帝,即便是对自己的儿子也不例外。

  公元725年,李隆基在安国寺附近建了一间巨大的宅院,取名“十王宅”。

  所有长大了的皇子,全部被李隆基安置在十王宅中。这些皇子每人分得了一个小院子,诸王分开居住。

  与这些皇子一同住在十王宅中的,还有许多担任监院使的宦官。这些宦官的职责就是每日监督皇子们的日常活动,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就立刻报告李隆基。

  幼年的李亨便是在十王宅里住集体宿舍的一员,这段每日被宦官监视的岁月让李亨养成了忍耐克己的性子,同时这样完全透明的生活也增加了几分李隆基对他的信任。

  当时,李隆基的宠妃武惠妃想让自己的儿子寿王做太子,于是联合李林甫一起疯狂攻击太子李瑛。然而,李隆基虽然对太子多有责怪,却一直没有废掉太子。

  为了早日让寿王成为储君,武惠妃暗暗设下了一条陷害太子的毒计。

  公元737年,武惠妃谎称宫中进了盗贼,召太子李瑛进宫捉盗。天真的李瑛不疑有诈,立刻带着卫士披甲入宫了。等李瑛进宫后,武惠妃又对唐玄宗说太子造反,已经杀入宫来,唐玄宗盛怒之下,命人将李瑛逮捕,随后便赐死了太子。

  太子一死,储位空悬。朝堂之上,人人都猜测下任太子必定是寿王无疑了。

  三、玄宗立储

  就在寿王成为呼声最高的新任太子人选之际,唐玄宗突然宣布立李亨为储,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不仅让满朝文武惊呆了,更打破了寿王的太子梦。

  其实,唐玄宗之所以立李亨,并非李亨本人优秀,而是为了防止自己的皇权受到威胁。

  因为寿王是李林甫拥立的,如果寿王成为太子则李林甫在相权的基础上再添拥立之功,容易形成尾大不掉之势,威胁到玄宗的皇权。

  这是玄宗绝对不允许发生的情况,于是,为了平衡各方权势,玄宗选择了人际关系相对单纯的李亨。

  正因如此,李亨一成为太子,就天然地得罪了一大帮既得利益群体。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李林甫。

  想当年,李林甫花费了无数心力拥立寿王,本想借此获得一笔收益可观的政治资本,哪知阴差阳错,李亨竟成为了新太子,这让李林甫多年的投入打了水漂不说,还埋下了拥立他人站错队的隐患。

  为了避免李亨登基后遭到清算,李林甫不遗余力的攻击李亨。他多次在唐玄宗面前说李亨有夺位之心,弄得唐玄宗父子关系一度失和。

  而且,李林甫还利用李亨的各种人际交往来构陷李亨,似乎只要和李亨有交集的人,都是在帮助李亨谋夺唐玄宗的皇位。

  为躲避无休无止的攻击,李亨被迫与妻子韦氏离婚,但重重诬陷仍在继续,这令李亨的精神压力极大,原本翩翩少年的李亨迅速呈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沧桑。

  不过,李亨的担忧很快就成了大唐的担忧。公元755年,渔阳鼓声起边关,安史之乱爆发了。

  四、李亨登基

  唐玄宗带着贵妃匆忙入蜀,留下李亨带着飞龙禁军殿后,这不禁让李亨有了通过政变改变自己命运的想法。

image.png

  说干就干,李亨当即与唐玄宗分道扬镳,带着兵马去了灵武。此后,李亨以唐玄宗“久厌大位”为由,在灵武宣布登基,尊唐玄宗为太上皇。

  安史之乱平定后,唐玄宗回到长安,但此刻的新皇李亨却时刻担心唐玄宗夺权。

  于是,李亨将唐玄宗身边的高力士流放,又逼得陈玄礼致仕,只留下唐玄宗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西内。

  但李亨依旧不放心,又派人监视玄宗,可即便如此,李亨心中的担忧也没有减少半分。

  公元762年,长期承受精神压力的李亨去世。

  纵观李亨的一生,无论是饱受流言蜚语的太子时期,还是艰难登基成为帝王之后,他似乎日日处于担惊受怕中,从未得过片刻的休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