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有能力的5个皇帝,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和李隆基谁最厉害?

  唐朝最有能力的5个皇帝,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李隆基谁最厉害?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和李隆基这五个人可以说是唐朝近三百年历史中最有能力的五个皇帝了。

  虽然武则天曾在690年篡唐为周,不过时间只有19年,后来帝位也回到了李唐皇室的手中,所以在这也姑且将她放在唐朝帝王谱中。

  正因为他们是唐朝历史上最有能力的五个皇帝,所以也让人忍不住将他们进行比较,他们五个人的能力究竟孰强孰弱?

image.png

  李渊和隋炀帝杨广虽然是表兄弟,可是李渊最终还是造了杨广的反,这在当时倒也算不得什么稀罕事,隋文帝杨坚也是造了自己亲外孙的反这才当了皇帝。

  杨广生性好猜忌,眼看着李渊手里的兵权越来越大,他对李渊的猜忌也越来越深,所以便想着召见李渊,试探试探李渊有没有二心,可是李渊却没来。为此,杨广专门跑回后宫问李渊的外甥女王氏:“你舅舅李渊为什么没来?”

  王氏说:“舅舅病了。”

  杨广一听,心里有点不高兴,病了便可以不用来见朕了?所以气呼呼地对王氏说:“病了?死不死得了?”

  杨广这句话吓得李渊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后来,李渊在李世民不断地怂恿下招兵买马,引来了王威和高君雅的怀疑,王、高二人原想擒杀李渊,没想到反被李世民率先下手砍了头颅,王、高一死,原本正在犹豫到底造不造反的李渊便不得不造反了。

  李渊当了皇帝之后,实际上一直在支持和扶植太子李建成,不过李世民在打江山的过程忠功勋卓著,在军中颇有威望,让李建成颇感不安,所以想要对李世民下手。李渊也知道李世民很有野心,所以一直在帮李建成打压李世民,他虽然不想看到儿子们互相残杀,但是最终还是发生了玄武门之变

  李渊也在尉迟敬德“披甲持矛”的保护下,将皇位让给了李世民。

  李世民是李渊的二儿子,也是李渊众多儿子当中能力最为出众的一个,说李唐江山是李二打下来的也不为过。

  李渊的野心不如李世民,能力也不如李世民,也正是因为李世民的野心太大和能力太强,却又不是嫡长子,让李渊费尽心思地去打压李世民,甚至是一边打压李世民,一边让李建成去军中刷威望。

  李世民后来发动玄武门之变,除了他自己的野心和李建成、李元吉的逼迫之外,实际上也是他手下一票人的裹挟,他们辛辛苦苦帮李家打江山,是为了什么?不正是封侯拜相?可如果李世民不当皇帝的话,他们别说封侯拜相了,只怕小命都保不住。

  李世民能够一路打败所有的对手,为李渊打下了江山,军事能力自不必说。

  他在当上皇帝后,能够氏族的反对声中削弱氏族的势力,一步步摆脱氏族对朝廷的控制,然后开创了“贞观之治”,他的行政能力之厉害也可见一斑。

  李世民可谓是一个上马能打江山,下马能治天下、安家国的“全才皇帝”。

  李治能成为李世民的接班人,最后当上皇帝,说起来是捡了个便宜,李承乾和李泰相争,最后李世民一句“使泰也立,承乾、治俱死;治也立,泰、承乾可无它”拍板定音。

  李治是在649年即位当皇帝,他也颇有手段,否则不会在即位之后迅速稳定局面,将皇权揽于一手。

  长孙无忌便栽在了李治的手里,李治又以长孙无忌作为突破口对关陇集团出手,几乎打断了关陇集团的脊梁骨,让关陇集团彻底失去了左右朝堂走势的能力。

  他在位期间,实际上文治武功都颇有建树,让唐朝的版图得到了极大的扩张,皇权也得到了高度集中。

  只不过,李治后来患病,这才让武则天逐渐掌控了国柄,他又夹在李世民和武则天两人之间,所以他的光芒多少被挡住了一些,能力也被低估了不少。

  武则天曾是李世民的一个才人,后被李治纳为妃嫔,册封为皇后,在李治生病之后逐渐掌握权柄,最终篡唐立周当了皇帝。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唯一一个女皇帝。

  武则天真正做到了“人不狠,站不稳”这六个字,为了打击王皇后,她甚至不惜掐死了自己刚出生没多久的女儿。

  李治后期不能视事,因此朝政多处于武则天之手,虽然不少人在地下嘀咕什么牝鸡司晨,可是却没几个人敢当出头鸟,她的权势可以说已经相当于皇帝了,所以当时的人便将她和李治一起称为“二圣”。

  李治活着的时候,尚且能够压一压武则天,李治一死,再也没人能够压制她。

  所以,李显一即位,武则天便临朝称制,虽名为皇太后,但是手上的权力却和皇帝无异,后来因为李显试图挑战她的权威更是直接被她一脚给踹开了,废了他的皇帝之位,改立李旦为帝。

  690年,武则天又一脚踹开了李旦,直接自己登基称帝,将国号改成了周。

  武则天当了15年的皇帝,没人敢说个不字,只是后来因为病重,已经没有精力再去掌控朝堂,这才被张柬之钻了空隙,唱了一出“神龙政变”,让李显拿回了李家的皇权。

  李隆基的皇位是他自己争来的,不像中宗李显和睿宗李旦一样是别人将皇位送到他们的手上,所以不用怀疑他的能力。

  李隆基的前半生不可谓不是雄心壮志,联合太平公主打垮韦后,后来又铲除太平公主,从李旦手中夺回皇权,定安北,复西域,一手开创“开元盛世”,让盛唐之盛达到了顶峰。

  然而,唐朝在李隆基的手上达到了顶峰之后,却也迎来了盛极而衰的局面,李隆基的后半生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享受人生,这倒也无可厚非。

  只是,他却不断地在挥霍自己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家产和威望,为了一个杨贵妃更是将国事时视如儿戏,只要能让杨贵妃开心一笑,便是学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般“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也在所不惜。

  所有人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一个雄才伟略的明君到一个沉迷美色、荒废国政的昏君,却无能为力。

  最后,他被一场马嵬兵变给摧毁了,被儿子李亨夺走了皇位,晚景不可谓不凄凉,但这凄凉却也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是他自己变成了他曾经憎恶的模样。

image.png

  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和李隆基这五人,能力当属李世民这个“全才皇帝”最强,武则天次之,李隆基又次之,李治再次之,李渊则最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