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一场奇怪的藩镇叛乱,不理它反而结束了?

  中国历史上一场奇怪的藩镇叛乱,不理它反而结束了?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少叛乱这类事情,有的成功了也有的失败了,但是大家都想着不了了之的就不多了。而中晚唐却曾经发生过一次叛乱,主战派不敢言、主和派不想说,就这样想不了了之的结束掉,结果出人意料

image.png

  01

  安史之乱的淮西藩镇

  安史之乱爆发的第二年,为了阻止安禄山南下江淮,当时的皇帝唐肃宗特意设立了淮西藩镇。把叛军中投降过来的平卢军安顿到那里,作为长江以北的屏障。

  战争结束后,地方节度使开始拥兵自重,淮西藩镇也有了自己割据一方的小算盘。先是头任节度使李忠臣被侄子李希烈逐出,之后李希烈又被属下吴少诚所杀。吴少诚死后,吴少阳杀了前者的儿子,自己继任为节度使。

  以上可以看出淮西镇既不听长安的话,自己还不消停。朝廷曾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讨伐,总算收回了一些地盘,只剩下申、光、蔡三州还在淮西的割据之地。

  待吴少阳死后,他的儿子吴元济上疏朝廷,希望自己可以继承父亲的位置。地方长官也能和皇帝一样子继父业。当然不行!皇帝唐宪宗忍无可忍,决定调集重兵第三次收复淮西。

  但皇帝还是有风度的,他并没有直接讨伐,而是派遣钦差去吊丧死去的吴少阳。但吴元济并没有接这个台阶,不仅拒绝朝廷特使入境,还直接出兵攻破了河南舞阳,并残忍地进行了屠城,接着又抢掠了鲁山和襄城,一路强掠千余里,让潼关以东人心惶惶。

  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不打就有点对不起朝廷自己的颜面了。这次动静很大,唐宪宗下令16个藩镇同时出兵,从四面八方围攻淮西藩镇!

image.png

  02

  繁盛之下的一败涂地

  这个命令看似很唬人,但是平均下来每个藩镇都不过出兵数千人而已,难以协调指挥。更何况,这些藩镇虽然没有淮西如此大胆,但都知道“唇亡齿寒”,基本上都是做做样子,攻下一两个县城就止步不前了。

  更要命的是,皇帝派自己的心腹太监为监军,监督整个军事行动。要知道,武将排行讲究的是资历和战功,太监本身就被官僚体系所排斥,更何况位置要在武将之上,所以造成了军队指挥层的严重不满。

  而吴元济也有自己的帮手,当初的平卢军开枝散叶,在多个藩镇生根发芽。当淮西被朝廷讨伐的时候,以淄青和成德为代表的藩镇也出兵助阵,名为协助中央军讨伐,实则想乘机援救淮西。

  淄青节度使李师道平时喜好豢养杀手,一养就是好几十个。这支精锐的暗杀组织被命令打扮成马匪四处劫掠,甚至直接攻城,在河阴县(今河南郑州西北)一下子焚毁钱财30余万贯、绸缎30余万匹、稻米3万余斛、兵甲不计其数。

  河阴县是淮西战场的主要物资中转地,这一把火堪称“官渡之战”的火烧乌巢,成为了转折点。一时间长安人心恐惧,主和派请求朝廷停止讨伐淮西的呼声成了主流,以宰相武元衡为首的主战派反而成了少数。但宪宗皇帝给予主战派坚决的支持,死命压着主和派的反弹。

  既然烧粮草没有用,那就直接杀人好了!李师道又指令杀手直接当街暗杀了武元衡!堂堂一国宰相当街被砍死,皇帝愤怒异常,要求彻查。

  而此时很微妙,大家都知道是李师道所为,却谁也不敢跳出来明说,包括皇帝。最后找到了10名“真凶”,他们都是在武元衡上班单位站岗的卫兵,因为平时吊儿郎当被宰相训斥因此怀恨在心。

  凶案就这样迅速“结案”了,速度快的让大家受不了。时任御史的白居易几次上书皇帝,认为案件有疑点,要求彻查真凶,然后被大臣们和皇帝联手贬斥到了地方。

image.png

  03

  大家都在存心无视的尴尬

  随着白居易的被贬,再也没有人为“武元衡案”说话了。有了这样的教训,那批热血刚强的主战派再也没有人敢站出来发声,主和派看似占了上风。

  可是李师道并不想给机会。尝到了甜头的他召集了数百人直接血洗了东都洛阳。一朝副都被攻破,这样的耻辱能忍吗?

  当然可以!

  主和派加紧攻势,劝说皇帝退兵。宪宗满腔怒火却没有办法,因为武元衡死了,朝廷就好像失去了血性,再也没有人可以高举大旗。

  此时李师道又加了一把料,直接盗掘了献陵并砸毁了建陵。这里虽然距离长安还有50公里的安全路程,可是“献陵”是开国皇帝李渊的墓葬,而“建陵”是唐肃宗李亨的。

  这就有点太欺负人了!普通人家的祖坟也不能挖坟掘墓啊,更何况这是大唐的先皇们的陵墓。

  这下,李师道成功封住了主和派们的嘴,谁也不敢再为其说情了,毕竟不仅仅是朝纲稳定的问题,而是关乎到李唐王朝的脸面。

  可是大家知道这场战争目前如此是打不赢的,只会空耗钱粮。中晚唐的朝廷由于连年征战已经掏空了国库,没有钱可以再支持这样旷日持久的战争。

  不过好在,由于出兵的都是地方藩镇的军队,不用往返长途跋涉,这场讨伐淮西的战争因此陷入了短暂的平静,大家都在努力忘记此事,以期它的不了了之。

  后来成德藩镇也不听话,皇帝顺手将主力调至了成德前线,只留下少量部队维系战线,这块烫手的山芋终于可以放下了。

  但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若干时间后,一名叫李愬的年轻将领竟然率领一支二流部队,在雪夜奇袭了蔡州,擒获了吴元济。

  征讨淮西,这场尾大不掉、主和派与主战派都不愿在理的破烂战,竟然就这样出其不意的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