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元公主的生平有多惨?差点被当成政治的棋子
2019-07-26 13:58:31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吕后的唯一女儿鲁元公主:政治的棋子,凄惨的一生,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鲁元公主名刘乐,是汉高祖刘邦和吕后吕雉唯一的女儿。吕雉在嫁给刘邦不久后就生下了后来的汉孝惠帝以及鲁元公主。在楚汉之争时。刘邦仓皇逃窜,他派人去寻找自己的家眷,却发现他们已经逃亡,不知去向了。但巧合的是,刘邦在窜逃过程中竟然遇见了他的儿子汉孝惠帝以及鲁元公主,他们共登一车之中流亡。但是满载的马车怎么可能快过楚军的骑兵呢,在骑兵追近,形势危急之际,刘邦居然舍弃了自己的亲生儿女,将他们推下车去,以减轻马车重量,保证自己能够逃亡,如果不是滕公收容二人,鲁元公主和汉孝惠帝就要变成项羽的人质了。

  遭父亲抛弃已经十分凄惨了,鲁元公主还差点被父亲为了政治利益远嫁匈奴和亲。汉朝刚刚平定时,韩王信逃亡去了匈奴,而那时冒顿是匈奴的首领,手握强大的军队,常常侵犯汉朝的边境。但当时战火刚刚平息,百姓好不容易能够休养生息,再次组织战争必定会引起民愤,为此汉高祖刘邦十分忧心。

  而刘敬在此时给了刘邦一个对策,那就是把皇后所生的大公主鲁元公主下嫁给匈奴的冒顿做妻子,并送上丰厚的礼物请求和解,这样一来,看在丰厚的礼物和大公主的面子上,匈奴一定会同意和解。同时两国和亲,冒顿作为汉朝的女婿自然是不会再侵犯汉朝,而当冒顿去世,下任君主即位后,他也是汉朝的外孙,这样一来,便可保证长久的和平。刘邦一听,觉得十分有理,便和吕后商量着想要把鲁元公主嫁去匈奴和亲。吕后怎么舍得将自己的独女嫁到匈奴那个蛮夷之地,吕后整日掩面哭泣,最终使汉高祖改变了心意,选了宫中的一名宫女顶替大公主嫁去了匈奴。

image.png

  此后,鲁元公主嫁给了赵王张敖。张敖对待高祖十分尽心尽力,但是高祖却不是很喜欢这个女婿。高祖经过赵国之时,赵王张敖态度谦卑地亲自侍奉着高祖,但高祖却十分傲慢,如同簸箕那样席地而坐,表示羞辱。赵王的臣子以及宾客十分愤懑,认为赵王对待高祖周到有礼,而高祖却横加侮辱,于是赵国的国相贯高便暗中谋划要刺杀高祖。但刺杀还未成功,贯高便被他的仇人举报了,高祖知道后,认为是赵王暗中指示的,于是令官吏严加拷打、审问,赵王一直坚持说自己不知道。在贯高详细地说出了刺杀高祖的本意之后,赵王被确认为是无辜者后,才终于被释放。

  他们的儿子张偃作为鲁元公主的女儿,被吕后封为鲁王。但是他作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贵族,一直被溺爱纵容,虽然没做什么严重的错事,但也没做什么好事。在吕后死后,由于他的身体里流着吕氏的血,他也变成了一个被攻击的活靶子。若没有刘恒的保护,张偃在这场斗争中会十分艰难。

  鲁元公主一生凄惨,在逃亡时被父亲抛弃,好不容易安定下来,还险些被父亲当做政治上的棋子嫁给偏远的匈奴,幸好她的母亲吕后对女儿尚存温情,她才没有被嫁去匈奴。好不容易等到嫁给了赵王,可以享受安定生活了,她却在八年后就去世了。鲁元公主是因病去世的,她在幼年时长期流亡逃窜,导致身体变差,鲁元公主最终被安葬于咸阳县。在她去世后,她的坟墓还遭受了盗掘,死后也不得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