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皇后张嫣:11岁嫁给自己的舅舅,40岁就去世了

  刘邦建立汉朝以后,由于愧对自己的发妻吕雉,加上吕雉自身的高超手腕,因而吕雉成为中国古代有名的专权皇后。当刘邦去世,吕雉成为太后以后,她更是近乎于垂帘听政,执掌朝政大权。

  吕家是吕后本家,因此在她专权以后,不断任用吕家的人,以培养自己的亲信。刘邦驾崩以后,吕后儿子刘盈登基,他性格敦厚,仁义善良,在位期间实施仁政,减轻赋税,颇有明帝的气象。不过刘盈的性格让他无法与自己的母亲抗衡,更何况诸吕擅权,把持朝政,刘盈手中并无多少实权。但即使如此,吕后依旧不放心,为了把持朝政,保证吕家的地位,她不断将吕家的女子嫁入皇族,让吕刘两族联姻,从而达到掌控皇族的目的。而为了让刘盈与吕家“亲上加亲”,在汉惠帝四年(公元前192年),吕后将年仅十一岁的张嫣嫁给儿子刘盈,封为皇后。

  张嫣是吕后爱女鲁元公主的女儿,换言之,她其实是刘盈的外甥女。汉惠帝从小就喜欢张嫣,但他的喜欢是长辈对于晚辈的宠爱,在他眼里,张嫣是自己的外甥女,而不是妻子。因而即使在母亲的要求下迎娶张嫣,他也无法接受血亲乱伦,违背道德。汉惠帝不愿让张嫣侍寝,张嫣自然无法怀孕,这让希望张嫣赶快生育的吕后十分着急。吕后想方设法让张嫣侍寝刘盈,但终究无法成功,不过阴狠的吕后有办法。刘盈不让皇后张嫣侍寝,他只能让宫女侍寝,当吕后听闻有一位宫女生下刘盈骨肉以后,她立刻命人将宫女杀死,谎称是张嫣所生,取名刘恭,并立为太子。

image.png

  由于吕后毒杀戚夫人,惊吓到汉惠帝,因此汉惠帝忧郁而死,吕后于是扶持刘恭继位。不过在刘恭长大以后,他得知自己的生世,于是说自己以后将要复仇。这话传到吕后耳朵里,她担心刘恭作乱,于是将刘恭杀掉,另立刘义为帝,而吕后则依旧临朝听政。

  吕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不久之后朝中大臣就联合起来,铲除诸吕,并废掉刘义,拥立代王刘恒为帝。在这场血腥的清洗当中,与吕后有关的人几乎被屠杀殆尽,不过朝中大臣都知道张嫣与诸吕乱政无关,因此他们没有诛杀张嫣,只是将她废黜。

image.png

  此后,张嫣一直独自生活在北宫当中,院子里除了侍女和仆人,再没有其他人。十七年以后,张嫣去世,直到侍女在替她净身时才发现,她原来是处子之身。这个消息很快便传遍天下,人们十分同情这位皇后的悲惨境遇,并尊称她为花神,为她立庙祭祀。

  张嫣堪称是历史上最悲情的皇后,她出身大族,倾国倾城,性格善良,却被迫嫁给自己的舅舅,一生当中未曾体验过爱情。张嫣是孤独的,她的一生不像花神,却像花朵,乍一看绚丽多姿,却来的悄无声息,去的悄无声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