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梁孝王刘武:生前是皇帝哥哥的挡箭牌,死后还被曹操掘墓
2019-05-28 14:40:3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公元前154年(汉景帝前元三年),汉景帝刘启继位刚三年,大汉王朝就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史称“七国之乱”。

  “七国之乱”的起因很简单:诸侯王的势力越来越大,对皇权构成了威胁,为了解除这种威胁,汉景帝采纳御史大夫晁错的建议,开始削藩。

  来朝的楚王刘戊成了倒霉蛋,晁错以其在薄太后服丧期间偷偷淫乱为由,请求汉景帝杀了他。

  一个双簧开始上演,但汉景帝赦免了楚王的死罪,改为削减他的封地,作为对他的惩罚。

  事实上,削藩两年前就拉开了序幕,最先倒霉的是赵王刘遂,其封地被削去一个河间郡,接着是胶西王刘昂,封地被削掉六个县。

  最不好对付的是吴王刘濞,因为诸王中他最厉害,当初刘邦就因为害怕江东人士不服他的统治,才封这个厉害的侄儿为吴王的,刘濞一去,果然把那旮旯管得服服帖帖。

  吴王刘濞野心也最大,早就开始在封国大量铸钱、煮盐,招纳工商,“任侠奸人”,扩大势力,阴谋篡夺帝位,所以诸侯王中,他的实力也最强。

  对付这样一个棘手的对手,当然得慎之又慎,得拿出一个稳妥的办法,汉景帝便和大臣们商议。

  估计还没商议好,刘濞就动手了。

  他可不想坐以待毙,先下手为强才是上策。

  02

  公元前154年,刘濞联合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叛乱。

  当时的刘姓宗室诸侯王(所谓同姓诸侯王)共有八个,还有一个梁王刘武

  那么问题来了:其他七个都动起来了,为何唯独梁王未参与呢?

  不久之前那场对话,起了关键作用。

  据《史记·卷五十八·梁孝王世家第二十八》,那场对话发生在七王初动之时,汉景帝召梁王入朝,当时的景帝虽已继位三年,但尚未立太子,景帝头脑一发热,就给梁王画了一个大大的葱油饼:“我挂掉后,就把位子传给你。”

  也就是说,按照景帝的许诺,大汉江山,今后就是他梁王的,他怎么可能造自己的反?

  他不但不能反,还要竭尽全力帮景帝守住这个江山,不然那几位爷若造反成功,就没他的戏了。

  “巧”的是,他所在的梁国,是个拥有四十余城的大国,在地理上,正好处于牵制东方诸国、屏蔽朝廷的关键位置,是抗击吴楚联军的咽喉部位,这个咽喉一旦被攻破,叛军就会长驱直入而达长安。

  作为咽喉的咽喉,睢阳城成了双方争夺的焦点。

  作为叛军主力的吴楚联军必须拿下,否则就到不了洛阳,更到不了长安,而梁王必须守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拼死抵抗,成了梁王唯一的选择。

  03

  三十万叛军主力集中在睢阳城下,轮番疯狂攻城,梁王损失惨重,眼看就要城破人亡,只得向汉军主帅周亚夫告急,请求支援。

  十万火急的战报,接二连三送到周亚夫手中,周亚夫却按兵不动,拒绝救援。

image.png

  梁王气得吐血,好你个姓周的,你好歹也是个名将,难道不知道睢阳的重要性?

  你坐视不理,难道是想等老子与叛军互相残杀,两败俱伤,然后你来捡便宜?

  他甚至怀疑,周亚夫与叛军是一伙的。

  愤怒至极的刘武,把状告到了窦太后那里。

  他是她的小儿子,也是她最喜欢的儿子,他的处境如此危急,再这样下去肯定得玩儿完,老太太不可能无动于衷。

  窦太后也急了,她甚至怀疑,这是刘启那小子与周亚夫串通好的,目的是一石双鸟,借此机会同时削弱叛军和梁王的实力。

  老太太立即去找刘启:好小子,你这是打算,把你弟弟害死吗?

  那可是你的亲弟弟啊,你若还想要这个弟弟,还认我这个妈,就立马给我换帅,换掉周亚夫那个匹夫!

  刘启当然没想过要害这个弟弟,然而,他也不明白周亚夫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他相信周亚夫,因为父亲临终前对他说过:即有缓急,周亚夫可任将兵。

  何况临阵换帅,历来是兵家大忌。

  但是他的态度,又不得不表明,再说梁王确实很危险,于是他命令周亚夫派兵救援睢阳,周亚夫的回复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04

  没有救兵,梁王只好死守。

  好在多年经营,睢阳城高池深,兵多马壮,固守一年半载没问题。

  他们不知道,那时的周亚夫正在玩一个奇计——趁梁王拖住叛军主力的机会,轻兵南下,夺了泗水的入淮口,断了叛军的粮道。

  粮道被断,士兵没饭吃,饿着肚子没法打仗,退兵又不甘心,叛军便铤而走险夜袭周亚夫军营,妄图一举拿下,被早有准备的周亚夫打得屁滚尿流,周亚夫亲自率军猛追,大破吴楚联军。

  三个月后,叛乱被平定。

  梁王虽然损失惨重,但因拼死挡住了叛军的前进之路,拱卫了首都长安,为周亚夫消灭叛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加上战后计算功劳,他所消灭的叛军数量,和朝廷军队消灭的差不多,所以功劳第一。

  第二年,汉景帝的庶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这意味着汉景帝“忘记”了当初对梁王的承诺,意味着梁王没戏了,梁王感到自己被耍了,但他除了隐忍,还能怎么办呢,总不能明目张胆去抢吧!

  汉景帝画像

  景帝七年正月,刘荣生母栗姬失宠,连累了儿子刘荣,刘荣被废为临江王

  这仿佛是上天给梁王的机会,是上天“逼”刘启履行当初的承诺,加上母亲窦太后的支持,继承人的位子,仿佛真的非他莫属了。

  然而,窦太后想让梁王做继承人的动议,却遭到许多大臣和太常袁盎的反对,汉景帝便将目光越过梁王,立胶东王刘彻(汉景帝中子,后来的汉武帝)为太子。

  05

  这一次,梁王不再隐忍,恨死了袁盎和那些反对他的大臣,叫来羊胜、公孙诡等幕僚一商量,然后派人暗杀了袁盎等十多个朝廷大臣。

  他们自以为事情做得天衣无缝,但却忘了景帝不是傻瓜,自然会怀疑到梁王头上。

  而证据,很快就到达景帝案头——抓到的凶手经不起拷打,一五一十作了交代。

  虽然证据确凿,但看在一母同胞,和他有大功的份上,汉景帝并未立即动手,只是不停地将使者派往梁国,反复查验,又对梁国两千石官员一一责问,目的是给他一个赎罪的机会。

  梁王却稳坐钓鱼台,拒绝交出公孙诡、羊胜两大帮凶。

  他的“淡定”,连梁国相国轩丘豹和内史韩安国都看不下去了,他们力劝梁王识时务者为俊杰,再扛下去后果不敢设想。、

  不但梁国不保,他梁王恐怕也保不住。

  梁王这才令羊胜、公孙诡自杀,然后将尸体,交给了朝廷。

  并立即派韩安国去找长公主刘嫖,通过刘嫖向窦太后认罪,请求原谅。

  景帝虽然心中仍有个大疙瘩,但梁王背后站着个太后,他除了宽恕,又能怎么样呢?

  06

  过了一段时间,估计景帝的气消得差不多了,梁王便上书求见,有当面道歉的意思,以便彻底消除哥哥的怨恨。

  得到准许后,梁王便立即动身,启程赶往朝廷。

  没想到刚到函谷关,竟然听从一个叫茅兰(不知是梁王什么人)的劝告,带两个骑兵乘布车入京,躲藏在长公主的花园里。

  景帝特派使者去接他,但当使者来到函谷关,却只看到他的随从和车马,而不知梁王去向。

  话说那个叫茅兰的,为何要出这样一个馊主意,估计是想通过窦太后对景帝施加压力。

  如果是这样,那么他们的目的达到了,窦太后找不到刘武,果然以为他被景帝杀了,哭着闹着去找景帝“算账”,还大叫“皇帝杀了我儿”。

  景帝吓出一身冷汗,以为那家伙真的出事了,不知如何向母亲交代。

  刘武知道后,终于意识到自己多么脑残了,还很有可能会连累母亲。

  于是他赶紧现身,背着刑具趴在宫门下,请哥哥处罚。

  景帝虽然未与这个弟弟计较,但从此以后对他不再那么亲了,甚至再也不和他同坐一辆车。

  被其他人疏远,也许无伤大雅,但疏远他的,不仅仅是哥哥,可是皇帝。

  后来,刘武再次入京朝见景帝,请求留在京师,却被断然拒绝,他只好灰溜溜回到封国。

  刘武感到,皇帝哥哥对他的冷淡和无情,比直接要了他的命还难受,从此他闷闷不乐,神思恍惚,最终郁郁而终。

  07

  最惨的是,根据“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揭露事件真相,曹操虽然被刘协封为魏王,却总是挖刘家祖坟。

  其中刘武墓收获最大,据说可以养兵十年。

  这件事陈琳重点说了三处:

  1、曹操亲自上场;

  2、曹操军队中有专职人员干这个事,叫“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

  3、“所过隳突,无骸不露”。就是说挖的特别彻底,人骨都被掀了出来。

  要是有灵魂,不知道刘武这个大脾气怎么对付曹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