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是怎么外交的?用得炉火纯青的联姻政治战略!
2019-07-26 17:03:0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秦国是怎么外交的?用得炉火纯青的联姻政治战略!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整个春秋战国时期,战乱纷争,背后往往有着多重原因。为了能够取得胜利,各地的诸侯君主都是不择手段,即便是自己的女儿或是父母也会被当成政治交易的筹码。就比如说政治联姻,这种方式在诸多诸侯国之间所采用,尤其是秦国,用的的是格外的炉火纯青。关于这些联姻过程中的细节,也可发现历史中的蛛丝马迹,可看出当时之秦国的发展情况,试整理如下,且供诸君共享:

image.png

  秦国联姻诸侯有数十次之多,分别为秦襄公的妹妹穆赢与西戎丰王联姻,此时正当秦襄公继位,时间处于周宣王、周幽王之际,犬戎部落常年侵扰中原,秦襄公此举,可谓是具有相当的战略眼光,通过与西戎联姻,秦国后方得以稳固。

  秦穆公将梁女嫁给晋惠公,生下了太子晋怀公,于此开秦晋之好的序幕。其后,将怀嬴嫁给了晋怀公,亦是希望借此加深秦晋关系,但是这个晋怀公显然对秦国不够重视,逃归晋国后,甚至与秦国开战,这直接导致秦穆公愤怒之余,将怀赢又转嫁晋文公。至于文赢及更多秦国女子,在跟随怀赢嫁给晋文公后,可说彻底将晋国后宫变成秦国天下,其后晋国文公之后的储君之争,多由秦国派系所引发。

image.png

  秦穆公可说是秦国联姻政治的先行者,在结好晋国的同时,更是结好楚国,将秦国女子嫁给了楚国楚成王,这个楚成王也算是楚国的中兴之主,北方强大的是晋国,南方则是楚国。晋国的强大与晋献公、晋文公有关,楚国的强大则也跟楚成王是有关系的。

  秦景公时代,晋国是晋悼公执掌大权,这位年少有为的君主,会盟诸侯,东征西伐,晋国俨然呈现复兴之势。秦楚两国与晋国为敌,互有交战,而其中秦楚撕破晋国防线,两国力量搅乱中原,双方关系遂亦有联盟之意,秦景公为感激楚国,便将女儿嫁给了楚国。

  到楚平王时代,秦国与楚国的关系似乎更加紧密,多有秦女南嫁楚国之事,其中伯赢嫁楚平王,还引发楚国动乱,伯嬴生子熊珍,即为楚昭王,这可算是秦国联姻政治的最大成功。其后,秦女嫁给楚怀王楚襄王等,皆可见秦楚之间的联姻,已呈现常态化。

  春秋末期,秦女嫁越国,亦是发现中原诸侯呈现衰败之相,而吴越战争频繁,攻灭楚国都城,甚至大有北进中原之意,秦国遂是与之结交,可作为秦国远交近攻的最早探索。

  秦惠文王时代,秦国选拔美女联姻巴国蛮夷君长。当年秦惠文王正在频繁与诸侯开战,其中司马错攻灭巴蜀,张仪进攻中原和楚国,这个巴国的地位都相当明显,其处于秦国攻伐的中间地带,可谓是与多方皆可能有利益往来,秦国以此收买巴国,既能以之监控楚国动向,又能遏制楚国发展,秦国可以腾出双手,安心对付中原,这是一石多鸟之计。同时,秦惠文王将女儿嫁给燕国太子,更是秦国远交近攻的继续尝试,这也是为对付齐国所安插的一枚棋子。

  秦昭襄王时代,秦国与义渠交战之际,秦国选好女百名,赠送给义渠君,这自然就是秦国的缓兵之计,无非是要稳固秦国大后方,以聚焦聚力对付中原诸侯。此时对付中原之力量已经成熟,秦女又有远嫁齐国的,成为齐湣王嫔妃的。种种迹象表明,任何重大事件发生的阶段,秦国女子多有出现在诸侯列国之中,可见秦国的联姻政治乃是非常成熟的战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