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是第一个大统一朝代,为什么我们却叫“汉人”?
2019-07-28 16:17:4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秦国是第一个大统一朝代,为什么我们却叫“汉人”?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国作为一统中华的大帝国,虽然时间只有15年,可是全国的影响力却是非常的大。在两汉时期,北方和西方各族还称汉朝人为秦人,而汉朝人自称中国人。

image.png

  我国悠久的历史,最能代表我们国家的字的就是汉字了,不仅有汉语,还有汉字。可是在历史上,我国第一个王朝并不是汉朝,而是秦朝。秦朝的皇帝嬴政给自己定了一个称呼,为“始皇”之后,这个称呼被延续使用了2000年之久。秦始皇的功绩至高无上,不仅统一了汉字和语言,还有度量衡,被后世人称为千古一帝。

  我们后人为什么称之为“汉”而不是“秦”呢?首先,秦朝虽然一统中华,却没有得到就六国的认同。秦朝之所以有着这么高的评价,都是后人给出的观点。秦始皇虽然对统一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当时的秦始皇只是征服了大量的土地,从本质上并没有征服当地的人民和文化。而秦朝统治的时间又非常短,仅仅只有15年,很难将六国百年的文化彻底的扭转过来。

  其次就是秦始皇的残暴,秦始皇在位期间,频繁的发生战争,他还大肆的修建长城和自己的陵墓,都是一些大型的工程,比较消耗人力和财力,人力都是用的六国的人。所以说秦始皇虽然给历史上做了重要的贡献。可是在当时却是不得民心的,在六国人民眼中,秦国就是虎狼之国。

image.png

  最后因为秦国的残暴,让六国的子民没有了归属感,才会爆发出秦末大起义。而这也是秦朝为什么在统治期间会如此之短的原因。反观汉朝,虽然不是我国第一个王朝,确实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盛世王朝。前后经过400年的融合,使各国诸侯都非常的认同,也是对汉字的认同,这就是其中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