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为何万历初期会出现一批战神呢

  万历初期为何会出现一批战神,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都知道在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许多战功赫赫,武功无双的武将最后都被处死了。最终导致朱棣反叛时,朱允炆没将可用。但是等到万历年间的时候,明朝又诞生了一批战神,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万历初年时期,首辅张居正掌握大权,而张居正虽然是出身文人群的士大夫,但是却不是一个只会谈书论道的纯文人。他对于军事、战略以及军法和武将的选人用人,也是非常的独具匠心。就比如大家所知道的,抵抗倭寇戚继光,就是在这个世代走向崛起的。

image.png

  戚继光是一个出身贫寒的官宦子弟,没有考取功名,而是直接继任祖上的家业,任登州卫的指挥佥事。登州卫就是现在的山东蓬莱,而指挥佥事级别也不是很低,正四品。这对于一般的世家子弟来说,做到这个级别就已经非常的满足了。但是戚继光却不同,因为他从小就喜欢读书,虽然没有走科举这一条路,但是一般读书的人都有自己的志向,有着很大的抱负。而戚继光的抱负就是,能够封侯,平四海,话外的意思就是,升官发财不是我的志向,保卫祖国海防不受外地侵扰,才是我的志向。戚继光之所以能够成名,不但和他的远大志向有关,而且还有另外两个外因。

image.png

  一个就是明朝起日本对中国的威胁开始加大,而另一个就是,受到了高层人物的赏识,才有用武之地。那么他受到了谁的欣赏呢?当然他肯定是受到了张居正的欣赏。戚继光最厉害的地方并不是他杀了多少的日本倭寇,而是他改变了当时国家的兵制,打造了一支新军,戚家军。明朝时期搞的是高度君主集权,兵制也是搞卫所制,因此当时将士们的积极性非常的低。而卫所制兵是可以世袭的,就是长辈退下来后儿子顶替,因为是世袭,所以干好干坏都一样。因此当时的并非常的散乱,平常时期也不训练,打仗的时候就溃不成军。当戚继光顶替祖上位子时,看出了不好的一面,就决定开始整治。

  但是这件大事,没有朝廷的支持是不可能完成的。而幸运的是戚继光得到了张居正的支持,张居正给了戚继光军事特区待遇,三权合一,放手的让他招兵、统兵、调兵。张居正早在隆庆帝做内阁次辅时,就曾提拔过戚继光,让他在蓟辽带兵,但是由于当时的兵制的原因,大多的兵很散乱,没多久戚继光就说兵没法带。张居正深知兵制的坏处,于是就决定让戚继光训练一批新军,为了支持他,张居正就从极为艰难的朝廷财政中挤出军费,让戚继光招募士兵,训练新军。就这样戚继光在张居正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很强的军队,戚家军。

image.png

  张居正对戚继光也是非常的信任,明朝的总兵上面还有一个总督,而以往总督和总兵发生矛盾,撤掉的都是总兵,但是当戚继光这个总兵与总督发生矛盾时,被撤掉的都是总督。可见张居正对戚继光多信任。张居正和戚继光的关系,也就成了万历时期的健康标本,所谓将相和就是如此。当然这种关系不仅和戚继光有。张居正把这种关系运用到了整个国防建设,不管你是什么职位,只要你有功绩,都会得到提升。而张居正这样的军事政策,成就了很多的武将,除了戚继光之外,还有很多很多。

image.png

  就如李成梁,他的成名也是得益于此。李成梁也是一个寒门子弟,到了四十岁的时候,还是默默无闻。本以为会一生无法建功,但是自隆庆时期有机会展现军事才能后,才开始被人关注,之后到了万历年间,被张居正看重,从此飞黄腾达。在张居正的鼓励下,李成梁玩命的杀敌,可谓是蒙古军女真军的克星。而东北女真军部落,由于遭到李成梁的疯狂进攻,已经很难成气候了。对于履历战功的李成梁,张居正力主给他封侯,虽然没有封爵,但是已经祖上冒青烟了。

image.png

  在张居正之前,大明学两宋实行文统军制,使得指挥和实战严重脱节。但是到了张居正,便改成了武将统治军队的指挥权,开了武人治军的先河,又提高了武将的社会地位,因此在万历初年,张居正的新政下,明朝才诞生了一批能征善战的武将。也正是这批武将的出现,才令大明的国防固若金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