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李白为什么没有被皇帝重用 是什么原因导致
2019-07-31 16:21:14

  历史上的李白确实没有受到皇帝的重用,但并不是像《长安十二时辰》中李必说的那样是怀才不遇。

  李白历史上曾经受到唐玄宗的召见,而且唐玄宗非常欣赏他的才华,但是最后唐玄宗却疏远了他,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而且李白晚年也很穷困,导致这样的结局是谁造成的呢?在大家的心目中李白是伟大的诗人,有“诗仙”的美誉,皇帝没有用他是皇帝的错,然而事实上李白没有受到皇帝的重用其实是他自己造成的。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

image.png

  1.性格

  我们知道李白是豪放派诗人,他的作品都很大气,作品的思想内含也很深远。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李白的性格其实也很豪迈,大气,不受约束等特点,然而就他这样的性格其实是不适合进入仕途在朝廷为官的,因为朝廷的规矩多,而且一言一行都要受到约束。

  那么李白的这种性格是怎么形成的呢?那要从他小时候说起,李白五岁就开始读书学习,少年时就能写诗赋了,不仅如此他还学道家学说,而且喜欢舞剑,具有了侠士的气节。

  成年后,又到全国各地游学,增长了不少见识,也认识了很多名仕,比如,孟浩然,李邕(yōng),杜甫,贺知章等人。

image.png

  李白在游学期间也见到了百姓的困苦,因此他也想做官为民造福。开元年间,李白的机会来了,唐玄宗有一次外出打猎,李白也正好在此地,就借机上了一篇《大猎赋》,文中夸耀唐朝的功绩,而且还在文末阐述了道教的理论,因此这篇文章很符合唐玄宗的治国思想。

  接着李白又认识了卫尉(掌管宫廷的军器,仪仗的官员)张卿,然后通过张卿向玉真公主献了一首诗,玉真公主看后非常满意。而且贺知章此时对李白的诗《蜀道难》《乌栖曲》非常欣赏。

  这样玉真公主和贺知章就向唐玄宗推荐了李白,唐玄宗看了李白的诗非常喜欢,于是召见李白,李白因此进入仕途,但此时李白已四十多岁了。

image.png

  唐玄宗就要李白去了翰林院,这样李白成了御用文人,写诗来让皇帝娱乐。时间久了,李白就开始厌倦了,而他豪放的性格又展现出来了,他每天喝酒,唐玄宗召他去,他也不去了。

  有一次,李白在宫中喝酒,喝醉了,居然要高力士给他脱鞋子,高力士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给李白脱了鞋子,但事后,高力士非常生气,觉得李白侮辱他,就向杨贵妃进谗言,说李白写诗侮辱杨贵妃,杨贵妃一气之下阻止了唐玄宗任命李白为官。

  李白的性格过于豪放,难以遵守宫廷礼节,也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因此得罪权贵,使得他的仕途中断,不受皇帝重用,这说明他在职业选择方向上有错误,没有找到符合自己性格的工作。

image.png

  2.形势判断错误

  李白由于性格问题,最终没能受到唐玄宗的重用,然而他形势上的误判,使自己是身陷囹圄,更不用说受到皇帝的重用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唐玄宗疏远李白后,李白就又开始在全国游玩了,十年后,安史之乱爆发了,李白就去了庐山避祸,此时他心中很矛盾,是就此隐退呢,还是再次出山呢?

  正好永王李璘东巡,邀请李白加入。李白认为安史之乱的形势与晋朝永嘉之乱类似,可以南渡江南,就劝永王夺取会稽,并写下了《永王东巡歌》,还建议永王割据称帝。

image.png

  永王起兵不久,结果是兵败丹阳了,李白赶紧南逃,不料中途被捕,被关进了浔阳监狱。后来李白的妻子四处求救,最后在江南宣慰使崔涣和御史中丞宋若思的帮助下,李白才出狱了。

  李白出狱后,就跟着宋若思干,成为宋若思麾下的参谋,但最终朝廷还是判了他长期流放于夜郎。

  乾元年间,关中大旱,朝廷宣布大赦,这样李白才获得了自由,但是已不可能受到皇帝的重用了,三年后,李白病逝。

  李白不仅性格不适合为官,他对形势的判断也是不擅长的,当时太子还在,怎么能建议永王称帝,而且安史之乱和永嘉之乱还是有区别的,李白却认为形势差不多,可见李白对朝廷和国家事务的分析判断能力是不够的,皇帝不重用他是对的。

image.png

  从李白的性格以及他对国家形势的判断这两点来看,李白是不适合做官的,然而他又有一个为官的心,所以他的愿望和他的能力之间产生了矛盾,使得他一生不受皇帝重用,他还觉得自己很委屈,不得志,其实是他自己的问题。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一个人一生选错了行业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们要从李白身上吸取教训,在选择工作时,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长,来选择自己要从事的行业,而不是盲目的从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工作,更不能根据工作的薪水多少来选,哪里工资高去哪里工作,这是不可取的。

  我们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了自己擅长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干好,才能出成绩,像李白这样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希望李白的错误不要再出现在我们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