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极人臣却忠心不二!元朝伯颜为元朝尽忠尽职了一生!
2019-08-10 16:54:05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位极人臣却忠心不二!元朝伯颜为元朝尽忠尽职了一生!

  纵观历史,不难发现一个颇为有趣的铁律——人永远是不知足的,越是位极人臣或身居高位,便越有可能滋生出野心。无论是三国时代的魏王、丞相曹操,北魏时期的宰相乙浑,又或许是唐代的河东节度使安禄山——这些人在拥有权力之后,便主动将目光放在皇位身上。事实上,权臣与皇帝之间的关系,向来都是剑拔弩张的。

image.png

  ▲曹操剧照

  然而在元代,却有一位传奇权臣,他虽然身居丞相高位,却从不骄横跋扈,甚至还懂得韬光养晦。他曾立下过无数奇功,回朝之后却总是闭口不言元世祖忽必烈驾崩之后,他被任命为顾命大臣,一直兢兢业业,时刻为皇帝分忧,直到倒在自己的岗位之上。此人便是元初名臣伯颜。

  ▲伊利汗旭烈兀画像

  伯颜是蒙古八邻部人,曾祖父为成杰思汗手下亲信,因而伯颜家族数代子弟都是深受蒙古大汗信赖的重臣。伯颜从小在伊利汗国长大,后来奉伊利汗旭烈兀之命,出使元廷奏事。伯颜一表人才又谈吐不凡,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青睐与赏识。 “世祖见其貌伟,听其言厉,曰:‘非诸侯王臣也,其留事朕。’”

image.png

  ▲元世祖忽必烈画像

  就这样,伯颜被元世祖下令留在元大都,逐渐开始参与一些国家大事。伯颜深略善断,眼光也很长远,忽必烈于是更加重视他,还将中书右丞相安童之妹嫁与伯颜为妻,并称“为伯颜妇,不惭尔氏矣”。经过十余年间的磨练,伯颜的能力也愈发出众,忽必烈遂将其擢升为光禄大夫、领中书左丞相一职。

  ▲元朝大臣剧照

  事实证明,伯颜的确没有让元世祖失望。据《元史·伯颜传》记载,“诸曹白事,有难决者,(伯颜)徐以一二语决之。众服曰:‘真宰辅也’。” 至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伯颜以左丞相的身份,分兵三路讨伐南宋。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伯颜便带兵攻进了南宋都城临安城之中,并俘虏宋恭帝赵(xiǎn)和谢太后等人。自此之后,南宋三十七府、一百二十八州、七百余县尽皆落入元朝之手,南宋已实质灭亡。

  ▲元世祖忽必烈剧照

  令人称奇的是,伯颜立下如此大功,回朝之后却是一言不发,丝毫没有邀功请赏的打算。“伯颜深略善断,将二十万众伐宋,若将一人,诸帅仰之若神明。毕事还朝,归装惟衣被而已,未尝言功也。”在灭宋之战不久后,伯颜又亲自率军,将各地作乱的藩王悉数平定,有力维护了元朝中央的统一性。当然,和上次一样,伯颜得胜还朝之后,依旧是一言不发。

image.png

  ▲元成宗铁穆耳画像

  正因如此,伯颜才被忽必烈更加信赖和赏识。在后者弥留之际,他还指定伯颜作为顾命大臣,辅佐铁穆耳(元成宗)为帝。不久,伯颜拥戴铁穆耳为皇帝,并助其顺利掌握朝政大权,拜太傅、录军国重事。次年,伯颜病逝任上,享年五十九岁。元成宗感念伯颜大功,下诏追封其为淮安王,累赠宣忠佐命开济翊戴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并赐谥号“忠武”。有意思的是,伯颜除了是元朝丞相以外,他还是一位诗人。据传伯颜善作诗文,曾有过不少佳品,只可惜没有一首诗作传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