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样耕地的情况下 清朝的人口是如何快速增长的
2019-08-14 15:14:0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人口是如何增长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截止清朝道光皇帝在位的中期,也就是鸦片战争爆发之前,清朝的总人口已经超过了3.8亿。这个数字相当于明朝人口的5倍以上,根据记载,在明朝统治时期,全国人口只有7000多万。同样的耕地之下,清朝入关以后,为何人口数量增长了3亿以上呢?认真的说,这里面的原因复杂,既有朝廷的努力,也有很多机缘巧合。今天,我们就聊聊清朝人口飞速增长的故事。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粮食产量非常低,耕地面积有非常有限。按照当时的科技水平,我国无法从国外进口粮食。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限制,我国的耕地面积虽然在不断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并不快。除此之外,我国的耕地产量也是很有限的。因此,在古代历史上,只有宋朝的总人口有可能超过了1亿以上。至于其他王朝,基本上都是4000万到8000万之间的水平,还不如今天河南省或者山东省的总人口数量。

  我们看一下古代的粮食产量,在明朝统治时期,即使是最上等的耕地,亩产也只有300多斤。至于那些劣质耕地,亩产甚至只有100多斤。因此,明朝广西省的地方官员,在奏折中记录:“每一亩得谷二石者为上。”河南怀庆府靠近黄河便于灌溉,根据怀庆府官员的统计:“上田岁收可达2石,多的到3—4石,下田不满石,乃至3—4斗。”

  地方官员的记录可能存在不准确的情况,但明朝户部尚书葛守礼也曾说过类似的话:“北方地土瘠薄,每亩收入不过数斗。”由此可见,北方地区的粮食产量确实有限,仅仅够养家糊口。如果是佃户,日子更难。在影视剧《雍正王朝》中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康熙皇帝微服私访,遇到了农民正在收割庄稼。康熙皇帝查看了庄稼的成长情况,然后问身边的农民:“今年,能吃饱饭了吧?”老农则回答说:“我可不敢想,交了租子,凑合能吃半年多吧。”

  这一方面反映了佃租的份额,另一方面反映了粮食产量低下。湖南、广东等南方地区的情况稍好,但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广东地区的官员曾经记载:“粤田上者收十一箩或十箩,次八九箩,下者五六箩。”基本上两箩相当于一石,也不是太高的成绩。至于湖南地区,则出现了“附郭膏腴之田,每亩收获不下五六石”的说法。

image.png

  由于粮食产量有限,在传统的农耕文明下,人口的增长并不是太快。截止明朝鼎盛时期,人口总数大约维持在7000多万的水平。清朝入关以后,面对非常复杂的情况,如何实现了人口的飞速增长呢?人口飞速增长的背后,肯定是粮食产量的增长,否则多出来的人口怎么生活呢?首先是政策的变化,在明朝统治时期,土地兼并严重,而且赋税征收很不合理。

  清朝入关以后,起初继承了明朝的一系列政策,但是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康熙、雍正等几代皇帝都在改革。雍正皇帝提出了火耗归公摊丁入亩等政策,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普通百姓的负担。当然,如果仅仅是依靠这些政策,虽然有助于人口增长,但不会那么巨大。除了人口增长,还有就是各种农作物的不断改良和新物种的引进,对农业生产影响巨大。

image.png

  首先,我们看一下水稻。在清朝统治的初期,南方很多地区仍在种植一季稻,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到了清朝统治的中期,两季稻和三季稻已经在南方地区普及,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南方地区的粮食产量。那么,北方地区又怎么办呢?番薯和玉米是非常常见的两种农作物,这些农作物都是明末清初进入我国的。番薯的成长很快,而且抗旱。

  在明朝统治的末期,礼部尚书徐光曾经写了这样的话:“番薯,近年有人在海外得此种。分种移植,略通闽、广之境也。若于高仰沙土,深耕厚壅,大旱则汲水灌之,无患不熟。闽、广人赖以救饥,其利甚大。”雍正皇帝在位时期,福建巡抚朱纲上奏说:“泉州府属多种地瓜,名曰番薯,以此为穷民糊口之计,种稻者少。福清县地方,田少园多,亦种番薯,以为粮食。”由此可见,番薯开始在南北各地广泛种植。由于产量大、抗旱,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粮食的问题。

image.png

  除了番薯之外,还有就是玉米的广泛种植。关于玉米的大面积种植,清朝官员也有类似的记载:“黍一名包谷,一名陆谷,一名玉高粱,一名御米。生地瓦砾山场皆可植。其嵌石罅尤耐旱。宜勤锄,不须厚粪,旱甚亦宜溉。收成至盛。工本轻,为旱种之最。”乾隆皇帝在位时期,安徽巡抚陈大受上奏:“以高阜斜陂,不宜种稻、麦,福建安溪有旱稻名玉蜀黍,不须灌溉……教民试艺有获,因令有司多购,分给各州县,俾民因地种植。”

  赫赫有名的林则徐在主持虎门销烟之前,曾经担任了湖广总督。林则徐在奏折中也出现了相关记录:“陕省南山一带,及楚北之郧阳上游,深山老林,尽行开垦,栽种包谷。”由此可见,玉米、水稻、番薯的大面积种植,对人口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当然,仅仅依靠粮食产量和政策的影响远远不够。在清朝统治时期,医疗条件有所好转,婴儿的夭折率有所下降。此外,清朝统治的中前期,没有发生全国性的旱灾、水灾,有利于人口发展和粮食增长。结合各方面的情况,清朝的总人口从几千万增长到了3.8亿以上,等于增长了5倍以上。

  言而总之,在各种原因的共同作用下,清朝的总人口开始大幅度增长,出现了人类数量增长的“奇迹。”在清朝之前,历朝历代都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由于人口总数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清朝出现了著名的“康乾盛世。”但是,这个盛世的水分很大,人均生活水平与西方各国相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差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