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时期的百姓十户人家才有一把刀 为何还能推翻统治呢
2019-08-16 12:45:24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元朝百姓是怎么推翻暴政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一共九个大一统王朝,其中元朝和清朝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元朝是蒙古族,清朝是满族。而满清在入关之后也同样被汉人的文化同化,那么历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元朝,却依靠“汉人治汉”,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蒙古文化。

image.png

  当时元朝的统治者把社会上的人分为了四等:一蒙、二色、三北、四南。什么意思?最高贵的第一档是蒙古人,然后第二档是色目人,包括许多东北西北地区的突厥、党项、契丹、甚至少数的阿拉伯人在内;第三档是北方的汉人,第四档是南方的汉人。

  其中汉人的地位都比较低下,而且据说元朝的统治者为了防止数量庞大的汉人造反,还收缴了他们家中的一切铁器,还规定每10户汉人供养1户蒙古人,而且共用1把菜刀,交给蒙古人保管。那么历史上手无寸铁的汉人,是如何在蒙元这样的统治下,还能够推翻他们的政权,建立后来的大明朝呢?

image.png

  首先是元朝的内部问题。在蒙元统治者的内部,有许多股贵族的势力,不断地进行权力争夺,严重消耗了宗室的力量。当时在元朝末年,25年里连续换了36个皇帝,政权不断的交替更迭,皇位也不断地易主,由此带来了社会的剧烈动荡,百姓们也都难以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纷纷奋起反抗。

  然后就是上面提到的,元朝将人民分类的做法。这种把百姓按照人种分成三六九等的做,显然是奴隶制的做法,而当时的中国已经进入封建社会一千多年,分明就是开历史的倒车。而且当时元朝的统治者也没有给百姓提供上升通道,也就是说,如果当时一户人家是第四等的南方汉人,那他们就世世代代都是社会最底层的阶级,无论怎样都无法改变命运。

  最后还有一点——火器。蒙元的统治者虽然收缴了民间许多的刀剑兵器,甚至连菜刀都不放过,但是当时火器已经逐渐兴起。史书记载,朱元璋的干儿子沐英建立了一支“火枪队”,也就是后来“神机营”的前身。尽管当时的“火铳枪”威力并不是很大,但在面对游牧民族的刀剑时,还是占据了很大优势的。

image.png

  所以元朝只会打天下,不会治天下,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当时虽然中原的农耕文明发展到了瓶颈,不敌后起之秀的游牧文明战斗力强,但是我们祖宗留下来的几千年的礼法,文化传承还是“碾压”级别的。如果元朝统治者能够像后来的清朝那样,学习汉人先进的制度,未必元朝就会那么快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