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为什么会被饿死?真相是什么

  被饿死的赵武灵王 ,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故事,史家评价很高,具体过程上周已经讲过了。总之通过胡服骑射,赵国军队的战斗力提升迅猛,更重要的作用在于融合了国内的宗室贵族和有戎狄背景的外族大臣两大派系,加强了中央政府对各个地方的掌控,同时更新了赵国的经济结构,使之更利于发展生产。还有一个外在的影响就是,由于赵武灵王的这种新式骑兵待遇优厚,吸引了北方戎狄入伍,使原本经常骚扰赵国的敌对力量成了赵国的战斗主力,北方于是也安定下来。

  但是历史总是会惊人地重复。今天说的赵武灵王赵雍,也是因为儿子争权,他被困于宫中,活活饿死。与姜小白不同的是,小白当时病重,饿了几天也就死了,惨在死后无人收尸;而正值壮年身心健康的赵雍被饿了三个月,饿急了还生吃过雏鸟,如此饿死,惨在身前的种种绝望。

  赵武灵王赵雍是战国时有名的英主,也就是晋国权臣赵盾的后代,三家分晋而有赵、魏、韩三国,赵国传了若干代后到赵雍。赵雍十五岁登基坐殿时,中原一片混乱,他的老子赵肃侯虽然留下了不错的基础,但由于赵国处于四战之地,西有强秦、东有燕齐、南有韩魏、北有胡人,再加上还有一个中山国深入赵国腹地,赵国连年征战不得安宁,国力明显弱于楚魏秦齐。赵雍在国内贤臣的辅助下,更由于他自身的精明强干,他用了三十年时间,把赵国由一个贫弱之国变成了雄踞北疆比肩秦楚的强国。公元前326年,赵武灵王即位时,年仅十二岁。五年后,为了与韩国结盟,他娶韩国宣惠王女儿为夫人,即赵惠后,生子赵章,立为太子。

  后来,赵武灵王曾经在梦里梦见一位姑娘在弹琴歌唱,姿色美艳,嗓音凄婉。在一个饭局上,赵王把这个梦讲了,说很想见到这个姑娘。一个叫吴广的大臣听后,忙回家把自己的女儿孟姚献了出来。赵王见了,果然像梦中人。人们称孟姚为吴娃,吴娃生的儿子就是赵何。吴娃在短暂的一生里为赵雍带来了很多快乐,但从没有求过他任何事,死前,她提了惟一的一个要求:立赵何为太子。由于孟姚长相美丽,很受赵武灵王的宠幸,须臾不能离开。孟姚身上的人性丑恶一面开始膨胀,她逮着机会就向赵王说王后和太子的坏话,内容非常恶毒,比如讲赵惠后不守妇道啦,赵章太子不孝顺啦,等等。

  在沙场上大智大勇的赵武灵王,在女人面前却表现得极其弱智,公元前299年,就是赵军攻破中山国都城灵寿的那一年,赵武灵王把夫人赵惠后给废了,将宠妃孟姚提拔成为王后。同时,他又做出了一件毫无先例、惊世骇俗的改革举措,将王位直接传给了十几岁的幼子赵何,是为赵惠文王,而那位给武灵王打气的老臣肥义当上了相国,并成为新王的师傅。他自己号称“主父”,在正当年富力强之时,退居二线。宣布从王位上退休的主父并没有如人所想的养老去了,相反,这位雄心勃勃的前任君主是退而不休。他让儿子独立治国,自己则穿上胡服扮作胡人前往西北边境巡视。

  主父有一个大胆的战略计划,即从云中、九原南下奔袭,目标直指秦国,只有打败同样强悍的秦国才能真正夺得一统天下的话语权。前往西北巡视,正是为了勘查当地的情况,同时为制订详细的行军路线作准备。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学过兵法的都知道这话。还有一句话,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又或者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为了一探秦国的具体情况,更为了亲身瞧瞧秦王是个什么样德行。主父一行人干脆诈称使者入秦。

  刚开始,秦昭襄王并不知道面前这位样貌殊异旁人、气势不凡的使者的真实身份,等到发现使者气度并不似为人臣子者,继而产生怀疑再到派人去追这群来意不测的使者之后,才知道这位敢于深入秦廷的使者竟然就是那位刚刚卸任的赵武灵王,主父赵雍。此时,主父已飞马出关,追也追不到了。壮哉,主父,大智大勇。

  孟姚当上王后不久就死了,而她一死,赵武灵王对两个儿子的态度又有了明显的改变。公元前296年,也就是赵国灭掉中山国的那一年,赵武灵王又将废太子赵章封到代地,号安阳君。这位对改变政策有近乎狂热癖好的君主,甚至计划将赵国一分为二,让赵何当赵王,让赵章当代王,实行邦联制。

  “一国两主”虽未实施,但把赵章叛乱的热情给鼓动起来了。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赵惠文王与赵章在朝会之后,一同到位于沙丘(今河北涿鹿县东南)的行宫游玩,他们在此各有一处宫殿。赵章准备趁机武力夺权。他首先谎借赵武灵王之命召来赵何,企图杀赵何后自立。但还没杀掉赵惠文王赵何,叛乱之事就已败露。赵章等人为求生路,只好逃入赵武灵王居住的宫中。想要抓捕公子章的军队团团围住了主父的行宫。

  这个时候,公子章死了。死因未知,或许是叛乱中受的重伤再次发作;或许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死亡。反正,这位仁兄就这么死在了自己父亲的行宫内。可外面的军队仍没有撤退的意思。之前一场针对惠文王的叛乱被终结了,但另外一个针对主父武灵王的阴谋却在飞快成型。因为公子章的缘故,公子成和李兑不得不派军包围主父行宫,为的是能抓住罪魁祸首。可公子章的死已经彻底结束了这场叛乱,而派军擅自包围主父行宫、大逆不道的罪名却等着这两位重臣。若是因此而获罪,必然是灭族的下场。

image.png

  人都是爱惜生命,这种对死亡的恐惧、趋利避害是每个人的本能。公子成和李兑亦在商量着将来自己的前途,没人愿意在生命正常结束之前提早去地狱入口报到。于是他们向行宫里的人散布了一个消息:所有的人,除了主父之外,统统离开行宫,要既然活的主父将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那死的主父就没有这种威胁了。他们打的便是这样一个算盘。行宫里的人都走光了,在死亡面前,没人愿意给主父陪葬。三个月后,一代雄主赵雍饿毙于沙丘行宫内。一代伟人,竟然死得如此悲惨。究其缘由,还是那个宠妃孟姚惹的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