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临:“新朝”的第一任皇太子,因一场大风就被王莽废黜
2019-08-17 08:35:39 王政君 王莽

  相信不少爱好历史的朋友都会对秦朝隋朝二世而亡感到可惜,毕竟它们曾经一度强盛到天下莫有匹敌者,但是最后却因为后继者无能乱搞,以至于在短短时间内庞大的帝国就分崩离析,成就强汉盛唐的美名,为他人做了嫁衣。不过,在笔者看来,历史上还有一个朝代,也很可惜,甚至可以说是可怜,它就是夹在两汉中间,地位极其尴尬的“新朝”。

image.png

  公元8年腊月,王莽登基为帝,建立新朝,次年正月,王莽将自己的第四子王临立为皇太子,即新朝的第一位皇太子。不得不说,王临这个皇太子的位置来得实在是有点幸运,要知道在他前面可是有三个哥哥,而王莽又是一个儒家弟子,是比较拥护嫡长子继承制度的帝王。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王莽建立新朝之后会将自己的第四子王临封为太子呢?是因为王临太优秀了吗?答案当然不是,其实真正的原因是王莽这个人太狠了。

  公元前7年,汉成帝驾崩,汉哀帝成为大汉朝新一任统治者。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原本在汉成帝时期,大权在握的王莽(时任大司马)被汉哀帝的外戚大臣排挤出政治权利中心。王莽只得无奈=跑回自己的封地,选择了暂时的蛰伏,等待着重返长安的机会,不久之后,王莽的机会来了。一次,他的二儿子王获失手之下将自己家里的仆人给打死了,在那个时候,这是一桩上等人打死下等人的案件,依当时的律法来算,王获只需要赔点钱,这件事情就能过去了。

image.png

  可是这个时候王莽跳出来了,因为他一向强调杀人者死,人人平等这些概念,所以他当即大义灭亲,逼死了自己的二儿子王获。此事一出,王莽声名大噪,朝廷上下认为王莽拥有高尚的品格,所以不少大臣上奏汉哀帝,为王莽鸣不平,希望能够将王莽调回长安。汉哀帝眼见如此局面,只得把王莽调回长安,但是并没有给予王莽太大的权利。就这样,王莽踩着自己二儿子王获的尸骨重新回到了长安,数年后,汉哀帝驾崩,王莽又一次的登上了大司马之位。

  之后,王莽的权利一天胜过一天,但是还没有到达一手遮天的地步,当时汉平帝(汉哀帝的继任者)外戚卫氏对其权利还有威胁。为了铲除这个威胁,王莽再一次利用了自己的儿子,将屠刀挥向了自己的大儿子王宇。当时王宇和卫氏来往密切,曾多次劝说王莽将权利分给卫氏,以免将来汉平帝怨恨报复王莽。可是野心勃勃的王莽怎么可能会放弃自己的权利,于是在一次借题发挥后,将王宇投入狱中,毒杀了王宇,并借此机会诬陷卫氏,大肆杀害自己在朝中的政敌。自此以后,朝中再无王莽的反对者,就这样,王莽踩着自己大儿子王宇的尸骨实现了真正的大权独揽

  王莽的三儿子王安眼见父亲先后逼死了自己的两个哥哥,时刻担心着自己是否就是下一个被杀的人,时间一久,便有点精神恍惚,整日里浑浑噩噩,这样的人自然不能立为太子,于是王莽的四儿子王临便这样幸运地登上了皇太子宝座。起初王莽为王临配备了相当豪华的“四师”、“四友”阵容,都是当世非常有名的大儒,看起来王莽是要大力培养王临,希望将来王临能接他的班。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篡汉自立的王莽不久后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反对,各种不顺,弄得王莽是心力交瘁。公元20年七月,突然兴起了一场大风将王路堂(王莽登基后将“未央宫”前殿改名为王路堂,未央宫始建于汉高祖时期,是大汉王朝的政令中心)摧毁了。

  这下子王莽慌了,他认为之所以会有这场毁了王路堂的大风,是因为皇太子的名分不正引起的(毕竟王临还有个哥哥王安,所以不应该立王临为皇太子),这是上天在警告他。于是王莽不久后下了一纸诏书,废去了王临的皇太子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