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都那么勤恳为何保不住江山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9-08-19 14:04:46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皇帝都那么勤恳为何保不住江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无论现在网络上黑清朝的人有多少,都对清朝皇帝勤政这方面没话说,这方面无论是上面的专家学者还是底层的民众,都对此事有共识,那就是清朝12个皇帝毫无疑问是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团体了,其他各朝各代的皇帝全都良莠不齐,唯独清朝皇帝个个都是劳模。

image.png

  甚至现在史学家认为的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团体毫无疑问就是清朝了。而四爷则是这其中的执牛耳者,他四十五岁才当上皇帝,拢共在位也就十三年,但论勤政也就只有朱元璋能和他比了。他在位期间基本上没啥娱乐活动,简直就是把工作当成自己的性生活了。甚至连围猎这种清朝皇帝们人人都爱的娱乐活动他都不喜欢,即位后明确跟大臣们说不愿为此事耽误国事,这真是为了国家一点都不爱惜自己啊。

image.png

  可惜到了清朝末年的时候,因为慈禧太后的原因,国家政事更多的是太后决断的,所以后期的皇帝们对这个纪录保持的不是那么理想,但就算如此也依然是能碾压以前所有王朝的。

  雍正在工作方面简直敬业到了魔症的地步,在位十几年时间,甚至连紫禁城都没怎么出过,唯独几次外出也都是为了出城去祭拜先祖,每天不到四点就起床了,起来二话不说就是审阅各种奏折,他给自己的假期就只有生日那天,这样的雍正勤奋的让人难以置信。他每天要审阅多少文件呢?大概是35000多份,每份他都要认真的看认真的回复,我就问你怕不怕?雍正的父亲和儿子都很长寿,唯独他因为太过勤奋损耗了身体结果竟然需要服用丹药来补,最终没能活到花甲就死掉了,他是活活被累死的。

  满清十二帝之所以这么勤奋,和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从努尔哈赤时期开始,因为野猪皮打小吃够了没文化的亏,于是对自己的孩子在教育方面就非常用心,不惜耗费重金聘请先生教孩子们读书,到了皇太极时代,他本身就是个文化人,对子女的教育自然更加重视了,从他开始清朝对皇子们的教育严苛到了病态的程度,皇子们被严苛的学习压力压倒吐血,是真吐血不是假吐(清朝不少皇子在学习时累的吐痰都带血)。

  所谓习惯成自然,从小养成的勤奋习惯在他们长大以后被保持了下来。但这样就真的有用吗?并不是。清朝皇帝再勤奋也只是术,那啥是道呢?就是统治思想了,术强道不强最终也逃不出灭亡的命运。清朝的统治思想不用为我多说大家心里都有数,实在太过僵化和没有活力了,二百多年都没啥创新,这二百多年可以说一个靠谱的思想家都没有,只是生产了一大批孔乙己而已。

image.png

  勤奋对一个国家的兴盛与否并没有啥太大必然关系,比如说最典型的例子崇祯皇帝,现在史学家普遍认为他要是没那么勤政也许明朝就不会灭亡了,有的时候事事亲力亲为远远比不上你只抓一个大方向,然后充分发挥手下的主观能动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