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最无情的帝王,最后其结局如何?

  01

  秦朝末年,随着陈胜吴广首先在大泽乡造反,中原大地掀起反秦起义的狂潮。

  紧接着天下群雄并起,互相厮杀争夺,中原陷入一片战乱。

  这时候,坐镇广州独揽东南军政大权的南海郡尉任嚣突然病重。他见秦朝廷已经日薄西山,无力顾及岭南,又担心受到北方混战的波及,便与他的副手赵佗商量割据岭南,以避战乱,并且委托赵佗代理南海郡尉的职务。

  赵佗是恒山郡真定,也就是如今河北正定县人。

  他原先作为秦朝将领,被秦始皇派做任嚣的副手,一同南下攻打百越。

  岭南平定,南海郡建立后,赵佗担任南海郡下辖的龙川县令

  公元前206年,任嚣听说秦朝灭亡,自己也是病入膏肓。

  临终之时,他给赵佗出了一个主意:“番禺负山险,阻南海,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

  任嚣死后,赵佗按照他生前提出的策略,随即派兵控制了岭南通往中原的各个关隘和通道,断绝与岭北地区的所有联系。

  同时借机杀掉朝廷安置在南海郡的官吏们,换上自己的心腹。

  郡内收拾完成后,赵佗起兵攻打西边的桂林郡和象郡。

  经过两年的征战,吞并了这两个地方。

  公元前204年,北方还在楚汉相争。

  赵佗趁机自称南越武王,在岭南建立南越国,国都定在番禺。

  这个南越国的地盘包括如今的广东﹑广西﹑海南和越南北部,“东西万余里”的广大区域。

  原先的番禺城作为都城也嫌小了,赵佗将它扩建为方圆十里的大城,称作赵佗城。

  02

  中原地区的楚汉战争结束。

  汉朝建立后,刘邦却不承认赵佗的这个南越国。

  他把南海、桂林和象郡三个郡封给了长沙王吴芮。

  可是此时拥兵数十万的赵佗仗着岭南地形险要,筑起三道防线,天高皇帝远,他根本不买刘邦的账。

  刘邦要忙着消灭异姓王,还要对付来自北方匈奴冒顿单于的威胁,对于岭南的南越国更是鞭长莫及,奈何不得。

  过了几年,刘邦索性正式承认南海、桂林、象郡三郡为赵佗所有,封赵佗为南越王,南越国于是成了汉朝的藩属国

  刘邦死后,吕后当政的时候,不待见南越国,要禁止与南越国铁器等物资的贸易来往,还挖了赵佗远在河北正定老家的祖坟。

  赵佗被惹怒了,干脆叛汉自立,自称“南越武帝”。

  还发兵攻打汉朝所属的长沙国,朝廷派兵南下征讨,却由于瘟疫流行,连南岭也无法越过。

  直到汉文帝刘恒即位,对南越国奉行怀柔政策,派人重修赵佗的先人坟墓,按时祭祀,还给赵佗家族成员赏赐官职和财物。并且再次派出使者劝说,赵佗这才去除帝制,重新臣服汉朝。

  不过赵佗只是做做表面文章,在南越国内,实际上仍然用着皇帝的名号。

  在广州越秀山对面的象岗山上,有第二代南越王赵眜的陵墓,那里出土的“文帝行玺金印”充分证明了这个事实。

  03

  南越国有一项记录大概可以载入世界之最,就是国王的寿命。

  赵佗竟然活了104岁之久。

  以至于他的儿子没有机会接班,第二代南越王只能传给孙子赵眜了。

  南越国前后传了五代国王,到了第四代南越王的时候出问题了。

  第三代南越王赵婴齐把王位传给了早年在长安宫廷充当侍卫时,与汉族妻子樛氏所生的儿子赵兴。

  赵兴即位后,要求汉武帝改变藩属关系,将南越列为内属诸侯国。

  这个主张引起了南越国当时权倾朝野的丞相吕嘉不满,萌生了反汉之心。

  吕嘉随后发动叛乱,杀了赵兴和樛太后,还设计将汉朝派来的使者及2000人马歼灭在了番禺城外。

  吕嘉改立赵婴齐与本地妻子橙氏所生的长子赵建德为第五代南越王。

  所谓不作不死。

  汉朝经过漠南﹑河西和漠北三次大战,几年前已经将匈奴彻底打败,势头正盛。

  汉武帝岂能容得南越国如此胡来,当年便派遣五路大军南下征讨。

  汉军以伏波将军路博德为帅,楼船将军杨仆率水军数万从江西豫章沿浈水南下。

  汉军一路杀来,很快就兵临番禺城下。

  吕嘉等人率南越军紧闭城门死守。

  谁料番禺城外水道纵横,成了汉军绝好的进攻捷径。

  趁着天色昏暗,汉军精锐兵勇从楼船攀高,翻过不高的城墙,攻入城内趁乱放起火来。

  守军纷纷投降,赵建德和吕嘉均被汉军擒获。

  叛乱平息,公元前112年,存在了93年的南越国就此完蛋了。

  04

  1000多年后,广州地界又建立了一个王朝:南汉。

  唐朝灭亡后,各地藩镇纷纷自立,公元907年起中国进入五代十国时期。

  在历代王朝的政治和经济中心、兵家必争的华北中原地区,前后产生了五个朝代的更迭,依次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

  而在五代时期前后,中原之外的其它地区存在过许多割据政权,其中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被统称为十国。

  南汉建立于公元917年,开国皇帝是刘龑,河南上蔡人。

  南汉的地盘包括如今的广东、广西、海南三省,以及越南北部,与南越国差不多。南汉历经4个皇帝,存在了54年,最终被北宋所灭。

  南汉的实际开创者是刘龑的哥哥刘隐。

  唐朝末年,刘氏兄弟的父亲刘谦任封州(广东新兴县)刺史,经营当地长达12年之久,手下有精兵过万,战舰百余,是独霸一方的军阀。

  刘谦死后,刘隐继承父职,代任封州刺史。那时藩镇纷纷拥兵自重,朝廷已经失去了对各地的控制。

  乱世之中,刘隐乘机出兵奇袭肇庆、广州,成为岭南地区最大的割据势力。

  刘隐的权势和地位不断上升,他派人用重贿结交把持朝政的权臣朱温,当上了总管岭南地区军政要务的清海节度使,封为南平王。

  907年,唐朝灭亡,后梁建立,朱温进封刘隐为南海王。

  4年后,刘隐38岁便病逝了,他的弟弟刘龑继承了职位和地盘。

  公元917年,刘龑不再满足于称王。

  他凭着刘氏两代多年在岭南创下的基业,在番禺称帝,改广州为兴王府,建立了南汉。

  05

  前面说到,秦末汉初立国广州的南越国王赵佗创下了长命百岁的记录。南汉同样也创下一个极为罕见的记录。

  不过那可不是什么好事。

  而是为了争夺和巩固皇位,15个兄弟被杀得一个也不剩。

  事情出在刘龑的下一代。

  刘龑去世后,他的三儿子刘玢继位当上了皇帝,由刘玢的四弟晋王刘晟辅佐。

  刘玢骄奢无道,不理政事,还猜忌兄弟。

  于是943年,刘晟与五弟刘洪昌合谋弑杀了刘玢,自己做了皇帝。

image.png

  刘洪昌为太尉、兵马都元帅,另一个同盟者十弟刘洪杲为兵马副元帅。

  因为刘洪杲多次向刘晟提出一些建议,这让敏感多疑的刘晟认为这是在染指干涉自己的皇权。

  这天他半夜召见刘洪杲进宫。

  刘洪杲心知大祸临头,与家人诀别后赴召,进宫后果然当即被杀。

  刘洪昌是刘氏兄弟中最有才能的一个,当初刘龑曾经想立他为太子,刘晟早就心怀嫉恨。

  于是五弟刘洪昌成了刘晟的下一个目标。

  第二年,刘洪昌被皇帝派去拜祭襄帝陵,刘晟指使强盗将他杀死。

  也就在这一年,刘晟派人毒死了他的八弟刘洪泽,封地在邕州(南宁)。

  据说那年南宁上空出现一只凤凰,在刘晟看来,这无疑是八弟称帝前的征兆。

  945年,刘晟再下杀手,干掉了七弟刘洪雅。

  不久,刘晟便一不做二不休,对剩下的兄弟大开杀戒。

  刘晟一共有18个兄弟,大哥和二哥因病早逝,九弟刘洪操战死沙场。

  947年,刘晟令人发指地在同一天内将六弟刘洪弼、十一弟刘洪暐、十三弟刘洪简、十四弟刘洪建、十五弟刘洪济、十六弟刘洪道、十七弟刘洪昭、十九弟刘洪益等8人同时杀掉。

  过了几年,幸存的两兄弟:十二弟高王刘洪邈和十八弟通王刘洪政也先后被杀。

  如此一来,15个兄弟被刘晟杀得干干净净,他成了真正的寡人。

  还是应了那句话:最是无情帝王家。

  刘晟生性荒淫暴虐不仅如此,在将兄弟子侄诛杀后,还将侄女收入后宫。

  兄弟手足相残,冷酷无情至此,在历史上的皇帝中也是无出其右了。

  刘晟在位16年,39岁那年去世。

  他的儿子南汉后主刘鋹也是一个荒淫昏庸之辈,当政时居然把朝政交给宦官﹑宫女和女巫,自己在宫中与一名波斯女人鬼混。

  971年,北宋大军压境,刘鋹只能投降,南汉也就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