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唐朝时期的精锐部队 为何扛不住黄巢起义军呢

  神策军为何扛不住黄巢起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历史上,唐王朝有着将近三百年的国祚,并且历史上的唐王朝,同时也孕育出了诸多王朝盛世,诸如“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等等。当然,唐王朝的声名远播,不仅体只现在国祚与王朝盛世上。在盛唐时期,唐朝人的性格也是意气风发的,以至于,盛唐时期的诗歌体都被称为“盛唐体”。可是这般王朝盛世景象,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随着一场叛乱的发生,盛唐气象一去不返。

  历史上“安史之乱”的发生,对于唐朝的历史产生了巨大的震动。因为,在这场叛乱之后,唐朝旋即步入了中晚唐时期。在中晚唐时期,藩镇之乱成为了环绕中晚唐一个多世纪时间的弊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能够有效遏制藩镇势力,一支唐王朝的精锐部队,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之中,这支部队便是纵横中晚唐历史的神策军。

  历史上的神策军属于唐朝皇帝的直属部队,这支部队在充当天子禁军的同时,也是一支能够独当一面的机动部队。毫不夸张的说,唐朝自“安史之乱”后,藩镇之乱虽然愈演愈烈,但是却少有藩镇势力,敢于窥伺皇权。这样的情况,同神策军的客观存在,有着很大的关系。神策军最为鼎盛的时期其人数一度接近二十万人,并且,在应对吐蕃侵扰,藩镇叛乱等问题上,神策军也有一定的建树。可就是这样一支唐朝历史上的精锐部队,在面对黄巢起义军时却不堪一击。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历史上这支脱胎于唐朝边防军的禁军,可以说是立下过汗马功劳。但是,这样的情况,到了晚唐时期却发生了极大的逆转。在黄巢起义军以迅疾之势逼近长安时,装备精良的神策军在面对黄巢起义军时,却遭到接连惨败,无奈之下的唐僖宗只得狼狈逃离长安。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当时各地节度使都没有想到的。其实,神策军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经是有其名而无其实的存在。

image.png

  首先,神策军早期所以能够拥有剽悍的战斗力,同神策军的组成有着很大的关系。在最开始的时候,神策军的内部构成,大多为边军将士,虽然经过不断的扩编,神策军开始不以边军为主。可其战斗力却一直都是十分可观的。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神策军的组成开始慢慢发生变化。这样的变化在于神策军中开始不断的出现富豪子弟,甚至市井无赖。这样的情况下,神策军自然会在黄巢起义军面前溃败。

image.png

  所以神策军内部会发生这样的巨变,同神策军的优厚待遇,有着很大的关系。这是因为,神策军的军饷要远高于一般军队,甚至比其他军队高出三倍多。并且,到了晚唐时期,因为战事的不断减少,使得众多不具备战斗力的人,开始涌入神策军。由此可见,随着岁月的流逝,神策军实际上已经到了名存实亡的地步。

image.png

  同时,神策军战斗力的减弱,不仅在于组成的巨变上。时间的力量是巨大的,随着唐朝的进一步衰败,神策军则也开始衰败了起来。甚至唐王朝的官员都无法干预神策军任何事情,而随着宦官对神策军兵权的掌握,神策军甚至成为了帮助宦官抢夺皇权的工具。直到晚唐时期,宦官与神策军已经形成了休戚与共的关系,压制百官、配合宦官制约皇权维系自身利益,成为了神策军在晚唐历史上的一个真实写照。由此可见,这样的神策军是根本不可能形成有效战力的。

image.png

  历史上的神策军,可以说是贯穿了整个唐王朝的历史,因为,在唐朝行将就木之前,神策军则提前走下了历史的舞台。而也就是在神策军被解散之后,唐朝皇帝失去了唯一能够依仗的力量,这从侧面也注定了唐王朝难逃覆灭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