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能成为历史上的第二长寿皇帝?武则天的养生之道!

  武则天为什么能成为历史上的第二长寿皇帝?武则天的养生之道!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并且是中国历史上第二长寿的皇帝,她在体育养生、体育娱乐、体育人才、女子体育方面都有自己深刻的认知。

image.png

  一、动静兼修的体育养生认知

  养生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内篇,也称摄生、道生、养性、保生、寿世。从字意上讲,养即保养、调养、补养;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总之,养生就是遵循人的生长、生命发展规律,运用科学的理论与锻炼方法达到保养生命、强健体魄、愉悦精神、延年益寿之目的。武则天的养生观主要受到中国清静养生观、运动养生观等传统摄生(养生)思想的影响。

image.png

  二、骑马射箭、打马球、荡秋千

  《目氏春秋·尽数》曰:“流水不腐,户枢不峻,动也。形气亦然,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因人体内部及各种器官组织都处于恒动状态,人体健康,寿夭都有赖于这种运动状态的保持与平衡。若能采取积极的方法和手段帮助和促进这种内在运动状态的发展和加强,就能达到养生的效果。

  武则天在家庭熏陶和社会影响下,从小习文练武,学会了骑马射箭。14岁被选进宫,唐太宗封她为才人。古时的才人,要文武双全。文能琴棋书画、能歌善舞、吟诗作对;武能骑马射箭、知晓拳术、护卫皇后。武则天当上皇后后,仍经常练习骑马射箭,有时还率领将士练兵、射猎。她在检阅唐朝军队时总是骑着竣马,英姿飒爽,精神抖擞

  武则天还喜爱马球运动。唐代盛行马球运动,唐太宗曾下旨成立马球队,在侍女和后宫滨妃中挑选身体健康,机智聪明的年轻人,由擅长马球运动的教官专门训练。球队成立之初,武则天并非队员。但因有些宫女在训练中胆怯落马受伤,武则天才有机会补缺进队。但由于她身体匀称,动作敏捷,马术精湛,加上训练刻苦认真,马球技术迅速提高,并成为这支女子马球队当之无愧的队长。

  据《中国马球史》书中介绍:有一次唐太宗下旨举办宫廷女子马球比赛,并率领文武百官、王公贵族前往观看。女骑手分成两队进行比赛。在武才人的指挥下,同队选手相互呼应,组织进攻、挡击和防守。身手不凡的武才人在距离球门不远处,迎着空中来球挥杖射门,对方阻挡不及,彩球飞入球门。此时场外鼓声齐鸣,观众热烈欢呼,太宗也赞扬武才人的球技过人。

image.png

  唐时期的中原地带都盛行秋千运动,荡秋千深受唐代妇女的喜欢。杜甫在其著名诗篇《清明》诗句中就写到:“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这说明唐朝的秋千运动作为一种民俗体育运动广为流行。诗人王维在其《寒食城东即事》中写道:“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这说明荡秋千不仅需要技巧与体力,还要有过人的勇气与胆识。秋千运动能够提高人的手臂力量,锻炼人的胆量。荡秋千也是武则天从小喜爱的运动,她父亲作都督时,家里庭院就安置了秋千,供她玩耍。入宫后她经常在庭院里练习荡秋千,享受运动带给她的快乐。

  随着秋千技巧的提高,她在荡秋千时可作出各种各样的动作,如燕式平衡、金鸡独立等。更叫一绝的是当秋千摆至水平线上时,她巧手突然松绳,翻个斤头,身体飘在空中,像鲜艳多彩的虹,然后美妙的姿势,轻轻落在地上,经常得到宫女们的称赞。

  三、“参禅打坐”,修身养性

  以道家和《黄帝内经》为代表的医家都主张“致虚极,守静笃”,“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养生观,它对整个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影响深远,形成了中国古代养生思想的主要观点之一。

  其理论依据是:人之神气易动难静,动则损耗,静则养益,“静则神藏,躁则消亡”(《素问·痹论》)。“谨守其气,无使倾移,其形乃彰”(《素问·五常政大论》)。故医家们主张养生应清静内守,少私寡欲,抑目静耳,调摄情志,淡泊处世,顺应回时,练习静动,注意饮食补养和生活卫生之道。

image.png

  换言之一个人内心保持安宁就能少生疾病,即使患病也易治疗,康复也快,这就是神收藏于内之缘故。反之,烦躁不安、心神不宁就易患病,一旦生病也难治愈。故《素问·上古天真论》说:

  “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被服章,举不欲观于俗,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百数”。

  这里说的就是精神内守,清静安神的心理疗法在养生防病中的作用。武则天曾说:“朕爰自幼龄,归也彼岸”,“朕幼崇释教,夙慕皈依”。武则天追随母亲信教,皈依佛门,并修炼气功(坐神)。太宗死后,她到感业寺当了几年尼姑,整日参禅打坐,学会了佛家气功“结痂跌坐”之功法。

  气功,古代称之为"行气",是人体自身的气化功能,是自然之气与人体体气自然交换,协调的生命自我调控系统。而气功锻炼则是通过外静而内动,通过内动而疏通经脉,充实脏腑,从根本上提高人体的素质。武则天修习的“结痂跌坐”气功就是在松静的基础上,通过内气对机体进行主动的自我调节和修补,达到补养精气,积蓄能量,强壮身体,从整体上提高身体素质,激发人体潜能,防病保健之目的。

  武则天不管是在感业寺当尼姑,还是在当皇帝后,日理万机,公务缠身,她总要抽出时间,暝目静坐,修炼气功,调息养性来消除一天的疲劳,保持内心的安宁与清静,这是武则天健康长寿的重要秘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