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李靖是怎么变成哪吒的父亲的?李靖有哪些功绩?

  唐朝名将李靖是怎么变成哪吒的父亲的?李靖有哪些功绩?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一提起李靖,很多人一定会想到“托塔天王”,的确,古代神话中的托塔天王正是李靖,只不过这个李靖在历史上还是真有其人的,而且还是唐朝时期的一位名将。但是,神话中的李靖却不是唐朝人,而是商朝人,商朝时期陈塘关总兵,他的儿子哪吒更是有名。只是原本是唐朝人的李靖,为什么会才变成一个商朝人?

image.png

  在古典名著《西游记》、《封神演义》中有一位身穿金甲、手擎玲珑宝塔的神仙形象,他的名字叫做李靖,职业是高上神霄毗沙门托塔天王。唐朝时期,也有一位叫做李靖的名将,那么他们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

  其实神话中的李靖,原型便是这位唐朝名将。

  李靖是陕西人,出生在官宦世家,从小便喜欢钻研兵书,他的舅舅韩擒虎是当时隋朝名将,每次听到他发表自己的军事看法,都赞叹不已,觉得李靖小小年纪已经能够和他相提并论(可与之论孙吴之术者,唯斯人矣!)。

  值得一提的事,虽然李靖留给后世的标签是“名将”、“战神”,但是在担任文官的时候,他处理政务的才能,也得到了朝中大臣的一致认可,隋朝的吏部尚书称其有“王佐之才”。

  这个评价不可谓不高,历朝历代能够得此评价者,大多为三公、丞相之职,如诸葛亮王猛等。后来经过一番波折,李靖来到了李唐势力,在李世民麾下效力,从此,他便开始踏上了开挂般的征战之路。

  让李靖成名的对手是萧铣,梁武帝的六世孙,在隋末时起兵,于岳阳称帝。他的势力范围非常大,占据了大半个南方,并且拥精兵四十万,是李唐称霸中原的一大障碍,可就是这么一个强劲的对手,被李靖几个月就拿下了。

  并且,李靖在胜利之后,优待俘虏、严明军纪,真正做到了秋毫无犯。在之后的战争中,李靖也一直秉承尊重对手、优待降军的原则,因此在青史之中,李靖被誉为“贤将”。

  在武德六年,辅公祏反叛,据险而守,欲割据称王,结果李靖在分析敌我形势之后,短短时日,便大败辅公祏。李渊对于李靖这种打胜仗易如反掌的军事才能赞叹不已,认为韩信白起霍去病等人也不过如此。

  当李靖将天下诸侯一个个收拾了以后,李唐得以统一,国内趋于安定。于是,李靖这支利剑开始直指北方的游牧民族政权。在隋末时期,突厥国一直是北方强国,李渊在太原起兵时,甚至向其委曲求全,李唐对于此事一直深以为耻。

  李靖出征,一鼓作气,直接灭掉了东突阙,班师回朝之后,李渊高兴的彻夜笙歌庆祝。此时的李靖, 挟不赏之功、居丞相之职,恩宠无以复加,四年之后,李靖急流勇退,主动请辞。多年的征战,李靖一身伤病,弹指一瞬,已经是一个花甲老人,腿因有疾,连行动都不便。

  李世民深受感动,赏赐了他许多珍玩,并且让他隔几天来朝中参与政事。本以为天下大定,李靖也可解甲归田,不料在贞观九年,吐谷浑侵犯边疆,李靖听闻,重新挂甲出征,一举将吐谷浑给灭了。

  可以说,李靖是唐朝的战神,每次,老百姓见李靖出征,必是凯旋而归,因此,在民众心中,李靖便是天神下凡,来守护唐朝的。古代的百姓是非常迷信的,在口口相传中,李靖的形象被不断的拔高。

  而唐朝初建,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朝廷也乐于李靖的这种“神话”被传播,这样可以证明唐朝身负“天命”,确定其正统性。在李靖死后,更有其显灵救助百姓的故事传出,于是,民间逐渐有庙宇供奉李靖。

image.png

  而一些文人,则根据这些信息写成小说,为李靖赋予了许多传奇色彩,到了晚唐时期,李靖已经彻底被神化。并且随着佛教在中国盛行,佛教的神话体系,也开始流传开来。

  其中有一个西域军神毗沙门天王,在唐代又被称作灵感天王,相传是佛祖的护法,因为掌管舍利塔,俗称托塔天王。并且这位毗沙门天王,也有一个叫做哪吒的儿子。

  随着时间的演变,民间将李靖的故事和毗沙门天王的形象结合在了一起,便成了最后的托塔天王李靖。在明朝的《西游记》中,李靖被刻画成天宫卫戍司令,掌管十万天兵,在这本名著中,托塔天王李靖的原型,应当就是初唐名将李靖。

  后来《封神演义》构建的神话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西游记》,或者说,两本书同出一源,均借鉴于中国的道家神话和西方的佛家神话。不过托塔天王李靖的形象,是非常相似的,应所指一人。

  但是因为《封神演义》是以“武王伐纣”为历史背景,因此,作者为了符合时间逻辑,便给李靖构造了一个陈塘关李靖的形象,因此,唐朝的名将李靖,在《封神演义》中却成为了陈塘关总兵,哪吒的父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