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皇族的柴进为什么敢资助王伦?原因是什么
2019-08-20 16:27:59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王伦啸聚梁山,反抗朝廷,前朝皇族的柴进为何敢资助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林冲上梁山时,可以说是一波三折。起初,柴进给他写了推荐信,还说凭着这封信,王伦一定会接纳他,让他在梁山坐一把交椅,做个头领。这话,后来的朱贵等人也说过,只要有柴大官人的信,完全可以。不过,等林冲上了梁山才发现,这事儿没这么顺利。

  当然,这事儿不是因为柴进的书信,是因为王伦忌惮林冲,害怕他夺了自己的寨主之位。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林冲武艺太高,凭柴进的书信,完全可以落草梁山的。为什么柴进的书信这么有分量?因为王伦当初考功名不成,投奔柴进,柴进帮了他。后来王伦和杜迁去梁山落草,也是柴进资助了他。

  问题来了,柴进堂堂前朝皇族,而王伦不过是个失意的文人,不及第的秀才。当王伦要去落草时,就意味着他开始与朝廷为敌,既然如此,柴进为何敢资助他呢?柴进不怕皇帝给他扣上“造反”的名头吗?

image.png

  事实上,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柴进对王伦资助不多,主要是有恩

  林冲上梁山时,王伦已经把梁山打造的颇有声势了,完全不像是初具规模的山寨。

  再转将过来,见座大关,关前摆着枪、刀、剑、戟、弓、弩、戈、矛,四边都是擂木炮石。小喽罗先去报知。二人进得关来,两边夹道遍摆着队伍旗号。又过了两座关隘,方才到寨门口。——《水浒传》

  再加上断金亭、两边还有许多耳房,以及七八百小喽啰,梁山的实力的确雄厚。事实上,梁山当时是最具实力的,比二龙山、桃花山、清风山的实力要强,小喽啰人数也是最多。

  这么多人,这么多关隘和兵器等,都是柴进资助的吗?显然不是,柴进当初只是资助了王伦和杜迁一点钱而已。可能只是够两人上梁山,简单打造房屋而已。柴进的书信之所以有分量,更主要的在于他帮助过王伦。这份恩情,大家都知道。

  其次,柴进资助王伦,也是因为仗义疏财

  在水浒中,仗义疏财的不止宋江,还有晁盖和柴进。柴进之所以仗义疏财,是因为他不差钱,又喜欢结交天下的豪杰英雄。

  为何要仗义疏财?只是为了交朋友吗?这只是表象,柴进之所以如此,真正目的还是为了分散投资,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高俅堂兄弟高廉的小舅子殷天锡,敢仗势欺人,殴打柴进的叔叔柴皇城,可见柴进的誓书铁券并没有多大威力,至少高俅不怵他。柴进知道这种情况,所以救叔叔时,干脆没有带誓书铁券,只是最后出了人命,才派人去取。

  试想,若是哪天自己沦落到被小人欺负的地步,那时候该怎么办?

  最好的办法,就是广交天下朋友,平时养一些庄客,出了事也能有个退路,多一点选择。从后面情况来看,柴进的性命还真是靠梁山搭救的。

  对待王伦也是,柴进资助他,完全就是一种投资。在王伦之前和之后,柴进也帮过许多过人。其本质都是为了多一个朋友,多一条出路。这样,自己以后出了事,也能有人来帮忙。就像晁盖和宋江一样,都是这么做的。

  一方面资助不多,不会引起别人注意,而且对王伦有恩情;一方面也是为了多交朋友,给自己多一点退路。所以,柴进才会帮助王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