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真的尊重文人吗?宋朝尊重文人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宋朝真的尊重文人吗?宋朝尊重文人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为什么只有宋朝尊重文人?这是好事吗?权力与利益面前,文臣又比其他群体优秀多少?文人也不要觉得自己多圣洁。

  宋朝尊重的不是文人而是江山,除了文人外,其他势力皇权都不信任。结果导致文臣独大,文臣利用思想不仅管理天下,而且控制全天下的人的思想。

  (1)北宋一朝是中国五大朝代中第二大后宫干政朝代

  武将不信任、宗室不信任,宦官也不信任,宋朝只好信任后宫和文臣。因此,北宋后宫执政特点很明显。

  宋仁宗

  在统治百年以上的朝代中汉唐宋(只包括北宋,南宋是地方政权,本文对此不再赘述,下同)明清中,除了汉朝外戚干政比宋朝时间长(如果算比重宋最大。汉分东西西汉外戚专政时间不到四分之一,东汉则占一半,综合起来时间上比宋长,但比重就没宋大了)外,哪个朝代能比宋朝时间短?因此,皇权需要文臣保住权力。

  刘太后、高太后都不敢黄袍加身,只敢垂帘听政、拖延皇帝亲政时间,为何?还不是文臣看着。文臣管武将有天下兵马。

  同理,你不信任武将就需要文臣管将,你谁都不信任,你怎么管理天下?文臣自然最重要。

  宋神宗

  (2)宋朝文臣管理天下制度很完善,皇帝想有作为的就是宋神宗那样,利用文臣矛盾(新旧党)掌控权力。不想有作为的就是宋徽宗了呗。其关键就在于皇帝没有可以依靠的力量制衡文臣

  在被文臣控制上,宋明都选择“儒家思想控制天下”,但宋朝属于开创性政治变革。结果玩大了,没有制衡文臣的力量。明朝还有厂卫制度帮皇帝呢,宋朝有啥。

  宋徽宗

  因此,宋朝开创的“文臣管理天下”的制度,被明朝接受(朱棣同时也接受了北宋宗室制度政策),但为了防止皇权被架空、没有制衡势力,采取了很多办法。例如废丞相、建立内阁、厂卫特务统治等。

  毫不客气地说,文人又咋样,在权力与利益面前并没有显得比其他群体更值得信任。

  历任四朝十帝的冯道,比任何人都懂得为民

  好诗人未必是好官:“锄禾日当午”虽恤农却是大贪官

  宋明治国皆儒臣,灭亡时大规模投降元清,忠君爱国去何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