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为何一直举着一座宝塔?里面有什么东西?

  西游火了,封神火了,最近丑出天际的哪吒也火了!他火的原因不仅是优良的画质和幽默的格风,更在于故事带给我们的新颖性:哪吒竟然是魔丸化身?太乙真人竟说四川话?哪吒竟然能和敖丙成为好朋友?

  最令人意外的是,哪吒竟然和父亲惺惺相惜李靖舍身救哪吒的场面更是煽情味十足。然而小解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这种剧情很大一部分颠覆了历史,颠覆了哪吒在西游传统故事里的设定。如果你知道了哪吒与李靖的真实关系,恐怕就不会再粉父爱如山的李靖了。

image.png

  在西游的老鼠精一回,介绍了李靖与哪吒的危险关系。话说老鼠精认李靖为义父后,并没有弃恶扬善,反而继续为非作歹,祸害一方,更将唐僧挟持到无底洞准备享用长生不老之肉。不过这老鼠精还挺仗义,倒是在无底洞中供奉李靖与哪吒的牌位。

  当悟空拿着牌位上天庭告状、指责李靖放任女儿下界为妖之时,李靖早已忘却了自己还有个义女,所以恼羞成怒的他将悟空五花大绑准备行刑。就在这时,哪吒赶紧出手阻拦,用剑挡住了李靖的刀,这可把李靖吓得大惊失色,为啥?

  因为这一日出门出得匆忙,李靖没带宝塔,所以李靖觉得哪吒想要杀他!

  儿子要杀老子,这是什么道理?别着急,我们慢慢来看,原著写道:“这太子三朝儿就下海净身闯祸,踏倒水晶宫,捉住蛟龙要怞筋为绦子。天王知道,恐生后患,欲杀之。哪吒奋怒,将刀在手,割肉还母,剔骨还父,还了父精母血,一点灵魂,径到西方极乐世界告佛。”

  李靖是陈塘关总兵,是天庭的重点培养人才,端着个正儿八经的铁饭碗,所以他不允许自己的仕途上有任何污点,而哪吒恰恰就是个惹事精。原著中写的是“恐生后患”,实际上李靖就是怕哪吒影响自己的晋升,所以李靖才选择大义灭亲。虽然哪吒是割肉还母、剔骨还父,但李靖才是真正的凶手。

  也就是说,还了父精母血的哪吒已经与李靖夫妇没有了任何关系,倘若有机会再相见,那便不再是亲属,而变成了仇敌。哪吒凭借一点灵魂找到了如来,原著写道:“佛慧眼一看,知是哪吒之魂,即将碧藕为骨,荷叶为衣,念动起死回生真言,哪吒遂得了性命。”

  哪吒复命后的第一件事是干啥?当然是找李靖,报那剔骨之仇!哪吒装备齐全,自带神力,又会三头六臂,李靖哪里是他的对手?没办法,李靖也掌握了“有事找如来”的三界潜规则,便前去灵山寻求如来的帮助。

  如来帮了哪吒,又是怎么帮李靖的呢?原著写道:“如来以和为尚,赐他一座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那塔上层层有佛,艳艳光明。唤哪吒以佛为父,解释了冤仇。”

  也就是说,死过一次的哪吒相当于已经没了父亲,而如来便以宝塔为名,又给哪吒找了一位爸爸,只要李靖将宝塔拿在手里,哪吒就不敢对他怎么样,但实际上哪吒是敬重宝塔而非李靖。宝塔层层之佛,就是哪吒的父亲。

image.png

  要说这如来之城府是真的深!他成功将李靖父子从道教抢到了佛教。首先,他为哪吒塑身,将其拉入佛教势力;其次,他用佛塔为李靖保命,相当于李靖受佛的庇护,李靖不就成了佛徒了吗?

  而通过悟空这次的到访我们可以看出,李靖心中始终对哪吒保持着戒备之心,生怕被哪吒偷袭,反倒是哪吒早已放下芥蒂,化干戈为玉帛。这和最近那个心慈仁厚的李靖形象可大有不同,如果从这个层面来讲,哪吒成为魔王也不足为奇,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要只顾颜面,而缺失了对孩子的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