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打仗,几万人战死沙场,那尸骨去哪儿了?

  烽火乱世之中,死在战场的人不计其数,不论生前是何名姓,何种身份,过往如何,到头来,不过是路边的一具枯骨罢了。

image.png

  每逢王朝交替,战火四起,不拼杀到中原十室九空,多半不会完结,那些常常多达数万的横死在战场的士兵的尸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答案是没法处理,如果人数少,还能想办法收敛骸骨,送归桑梓,可是数万人,要是慢慢处理的话,根本办不到,能够享受到收敛尸骨的待遇的,也就只有将领和皇帝了。

  皇帝的尸骨其实不好收敛,皇帝死在出征时多半需要秘不发丧,而古代防腐手段很少,不多时尸体就会臭气熏天,只能用咸鱼遮掩气味,可怜生前作为天下至尊,死后却只能和咸鱼为伍。

  至于大部分士兵的尸骨就没这么好运了,只能弃置不管,这些尸骨如果任由其腐烂的话,多半会滋生出瘟疫,事实上,古代因为尸骨连绵而引发的瘟疫不计其数。

  即便是太平盛世,曾经死在乱世之中的大量骸骨也可能就一直暴露在荒野之中,或是草草地掩埋一番,古代不少村落可能和一堆白骨比邻而居百年而不知情。

  古代有杀俘的传统,白起长平坑杀40万赵军,项羽坑杀20万秦军,时至今日,这些古战场的遗址看了之后,还是有些胆寒发毛。

  而且古代还有筑京观,也就是用尸首叠成小山,威慑敌人的残忍习俗,现在看了都觉得残忍异常。

  历朝历代都不乏有古代战场的遗址经过雨水冲刷而暴露出来,可惜,客死他乡的骸骨,已经无人知晓他们家乡在何处,后来人也只能设立祭祀,祭奠一番。

  而那些战死的尸骨被弃置荒野后,掩埋都不掩埋的话,又会如何呢?多半成为虎狼和乌鸦这些动物的食物,成了它们的腹中餐,令人不由想到了佛教的九相图,人死之后,艳丽的外表腐坏烂尽,尸体被虎狼争食,白骨最终成为一捧土灰,彻底归为一片虚无。

  战乱之世,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即便是那些割据一方的诸侯,说不定明日就成了别人的刀下亡魂,朝不保夕,大概是那些身处在战乱时代的人最深刻的感受。

  曹操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屠城记录,却会在诗歌中感慨“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颇有刽子手自我感动的虚伪,但也描绘出了他自己对战乱的感受。

  如果有机会穿越,笔者宁可穿越到太平盛世做个富家翁或者干脆不穿越,乱世实在太危险,不去为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