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大乱三百年,本可以“旺”司马家的司马遹“亡”了司马一族!

  魏晋南北朝大乱三百年,本可以“旺”司马家的司马遹“亡”了司马一族!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司马遹(yu)长到六七岁,长相神态越愈发像司马懿司马炎对其更加喜爱,有一夜宫中失火,司马炎登楼遥望,司马遹拉着他的衣襟走到暗处,然后说:夜晚仓促之间,应防备非常变故,不应让火光照到爷爷。司马炎更觉他是奇才,后来他对大臣说:这小家伙以后必将旺我司马家啊!

  司马炎的语言倒也没错,只是要改个字,把"旺"改成"亡"非常合适。

  长成青年后,自幼聪慧的司马遹突然变性,直接大转弯,变得不学无术暴躁异常,个人认为这跟贾南风的撺掇有一些关系。贾南风经常跟他说:太子你还年轻,应该趁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间繁华。

  每当司马遹发火的时候,贾南风又说:太子不知道用严刑峻法,人民百姓怎么能臣服你呢。总之,贾南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将司马遹领到邪路上,越快越好,越远越好。由于喜当爹的司马衷没能力也没本事教导他,司马遹逐渐跑偏,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那就是开肉铺。

  相比于宋朝明朝皇帝,司马遹的这个爱好可以说非常接地气。

  司马遹后来在宫中开了个集市,让人杀牲卖酒,他则亲手掂量斤两,说多少就是多少,分量丝毫不差。后来,司马遹的生意扩大了,逐渐从卖肉酒延伸到蔬菜和农副产品,以及家用日常用品,如果假以时日,司马遹应该可以开个沃尔司马大型连锁超市啥的。

  但就在司马遹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贾南风准备下手了。

  说实话,按司马遹这德行就算日后继承大统,也未必是个好皇帝,估计还是会被贾南风控制。但此时的权倾天下的贾南风太自信了,她觉得太子不是自己生的也不是自己人,以后未必好控制,再说了,现在老娘大权在握,废个太子谁敢不服!

image.png

  就是这么自信,贾南风此时把司马氏一族当成了后院的马,想怎么骑就怎么骑。

  公元299年,贾南风玩了一出山寨版的狸猫换太子的神操作。她声称自己在先帝丧期就已经怀孕,因事情隐秘而未对外公布,然后把自己的外甥当做自己的儿子,准备废掉司马遹。不得不说,这一招实在太拙劣,就像皇帝的新装一样,大家嘴上不说,心里都明白罢了。眼见没人反对,贾南风更进一步,命人强行灌醉司马遹,让其在酒醉中写下那么一段话: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当入了之。中宫又宜速自了,不自了,吾当手了之。并与谢妃共要,刻期两发,勿疑犹豫,以致后患。茹毛饮血于三辰之下,皇天许当扫除患害,立道文(司马遹长子司马虨的字)为王,蒋氏(司马虨的生母)为内主。愿成,当以三牲祠北君。

  因为司马遹酒醉,其中一半的字都没有写成型,贾南风心急之下,直接涂抹修改,写完后,直接迫不及待将这封信交给司马衷和司马宗室看,称太子意图谋反,并最终废掉了司马遹,将其与三个儿子囚禁在金墉城,同时杀司马遹生母谢玖与司马虨(bin)生母蒋氏。

image.png

  太子无端被囚这一事件像一圈涟漪一样逐渐扩散开来,引得许多朝堂大臣、司马诸王、封疆大吏或愤怒或得意,愤怒的是贾南风的倒行逆施,得意的是国无储君,有机可乘。此时,整个国家暗流涌动,而民间又出现这样的歌谣:

  南风起兮吹白沙,遥望鲁国郁嵯峨,千岁髑髅生齿牙。

  南风明指贾南风,沙暗指司马遹小字沙门,鲁国指贾南风的侄子贾谧被封在鲁国,千岁髑髅指贾南风草菅人命,杀人无数,已成妖怪。

  一切仿佛都已成熟,就差有人出头了,司马懿与柏夫人唯一的儿子,也是最小的儿子,司马伦终于要上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