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统一一百五十余年,为何结局落得人亡族灭?

  晋朝统一一百五十余年,为何结局落得人亡族灭?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晋朝作为大一统王朝,仅仅维持了152年,而且还分成了两个阶段:西晋和东晋。其中西晋维持了50年,东晋维持了102年。事实上,作为大一统王朝,晋朝是非常窝囊的,仅仅是司马炎从建立到去世的24年中,晋朝是统一和强大的,并且司马炎还创造了晋朝历史上唯一一个太平盛世“太康盛世”,国力达到顶峰,自司马炎去世后,晋朝就开始陷入内乱和混乱。司马炎一死,就开始了贾南风之乱,紧接着就是持续15年之久的“八王之乱”,之后就是持续上百年的五胡乱华,公元316年匈奴人建立的前赵政权,刘聪派遣刘曜率兵攻入晋都长安,西晋灭亡,离司马炎去世仅仅过去26年而已。而东晋不过是个偏安江东的小政权,东方的中原地区已经被胡人完全占领,先后建立了十六个胡人政权,而身在江东的东晋政权,也不过想着偏安一隅,毫无北进中原之志。

  而且东晋的政权都掌握在大士族手中,“王与马共天下”就是指东晋时期琅琊王氏家族的势力与当时司马氏皇室力量势均力敌,甚至还超过了皇室力量,皇权被极度削弱,东晋也不过是苟延残喘,灭亡只是时期问题,公元420年刘裕篡位灭亡东晋。回顾历史,晋朝灭亡的根本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得国不正。晋朝开创者要从司马懿这个老狐狸开始算起,司马懿利用低劣手段,大肆屠杀政敌,夺取权力,经司马师司马昭,到第三代的司马炎后,纂夺曹政权,历史上夺取的事很多,但是像司马氏这样毫无下限,在秦汉之后基本没有。

  两汉自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儒家成为治国理念和礼仪制度,司马家作为当时的大士族,熟读儒家经典,但是其夺取政权的手段,全靠欺骗和屠杀,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司马家一个不占。就连司马懿的后世子孙晋明帝司马绍在听说了自已祖先是如何夺取曹魏政权的时候,都羞愧得把头埋下说:如此得国,怎么会长久呢?自已子孙都看不过去,说明司马家得国确实不正。

image.png

  刘裕在纂位建立刘宋后,效仿司马家当年夺权一样,将司马氏整个皇族全部族灭。二是开历史倒车,实行分封制。晋朝是中国历史上极少的几个实行分封制的大一统王朝,自秦统一天下后,郡县制成为主流,汉承秦制,汉朝建立后,虽然在统一被迫分封诸侯,但在汉朝中央仍然是坚定的实行郡县制,而且刘邦分封诸侯王的隐患直到汉武帝时期实行推恩令才彻底解除,前后共花了数百年时期才彻底解除分封制的隐患。晋朝倒好,立就开始实行分封制,而分封出去的诸侯王权力挺大,当晋朝中央处于弱势时,西晋的诸侯王开始插手朝廷政事,直接导致八王之类,司马家自已分封的一帮亲戚自相残杀,把整个西晋的国势都消耗完了。

image.png

  八王之乱持续了15年,严重透支了晋朝的国力,紧接着,进入中原的少数民族开始崛起造反,将西晋打得千苍百孔,直接导致灭亡,以及后来长达数百年的五胡乱华,导致北方中原地区的汉族被屠杀了数百万,北方汉人处于灭亡前夕,这一切都要算在司马家头上。三是士族崛起,挤占皇权。士族崛起,挤占皇权,这个是大势所趋,无法避免的,但是司马家并未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说矫枉过正,也许分封制算一个矫枉过正的案例,但是如果没有前面两个原因存在,晋朝绝对不会只存在这么短的时期。现在回过头来看晋朝的司马家族是怎么被灭族的?有一半的原因是因为司马家自相残杀。

  先是八王之乱,是司马家族的八个诸侯王自相残杀,这一杀就杀了15年,把司马家族的子孙杀了一部分。接着是永嘉之乱刘渊建立的汉赵政权强大起来后,开始攻打晋朝,公元311年,刘聪派遣石勒王弥、刘曜等率军攻打晋朝,在平城(今河南鹿邑西南)歼灭十万晋军,杀死太尉王衍及司马氏诸王公,并攻入京师洛阳,俘虏晋怀帝,同时杀死司马王、公、大臣及士、民三万多人。刘渊为什么要痛下杀手,大肆屠杀西晋王公,刘渊虽是匈奴人,但他建立的政权是汉,当时的匈奴人大多受汉朝影响,不屑于司马家纂位的手段,以汉为国号,屠尽司马氏。

  最后就是东晋晚期的刘裕了,刘裕代晋后,对司马家族则是赶尽杀绝,这么做的目的无非就是斩草除根,还不是和司马家学的。就这么三次杀下来,司马家族基本族灭了。真是天道轮回啊,当年刘氏江山落入司马家,几百年后司马家后代子孙尽折于刘氏(刘渊、刘裕)之手,真是应了那句古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