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在哪里?为何能抵御蒙古大军近半个世纪?
2019-09-05 11:39:04 潇湘子 朱聪 尹克西 赵钱孙

  不落之城钓鱼城,足足抵御蒙古大军近半个世纪,事实上,它不仅挽救了苟活的南宋政权,更拯救了世界……

  蒙古铁骑马踏南宋

  公元1236年,蒙古与南宋的战争正式打响。

image.png

  蒙古铁骑像

  蒙古西路军自陈仓道进入蜀地,短时间攻克汉中,并趁势杀入蜀地。因四川地形缘故,蒙古铁骑迅速席卷整个巴蜀之地。接下来,川蜀五十州尽破,除夔州外无一幸免。

  据当时记载,“昔之通都大邑,今为瓦砾之场;昔之沃壤奥区,今为膏血之野”。蒙古大军所到之处,劫掠百姓,烧杀抢夺,可谓残暴。而当时的南宋军队,面对蒙古铁骑的猛烈攻势时,只能无可奈何。

  当时,南宋军队的配置中,数万大军仅有百余名骑兵,因此,当南宋军队与蒙古军队对抗时,便出现了这样一幕。蒙古骑兵“成列而不战,俟退而乘之,退而不败,败而不耻,散而复聚”,致使宋军疲惫不堪。

  不过蒙古大军杀戮无数,引起民心怨恨,蒙古军队在劫掠后只能退出蜀地,只留下塔海等人驻守蜀口。虽说蒙军已经退出蜀地,但蒙军仍会不时入侵蜀地,劫掠百姓。而这样的情况,一直到1241年。

  南宋朝廷的趁势反击

  1241年,蒙古大汗窝阔台病逝。趁着蒙古内乱,南宋朝廷终于有了喘息之机。为逆转败势,1242年宋理宗派遣余玠入蜀主政,拱卫蜀地。

  余玠此人曾在两淮战场取得骄人胜果,颇具军事才能。他初到蜀地,便招贤纳士,并利用地势之便修筑山城堡垒,以瓦解蒙古铁骑的优势。并且在多方建议下,余玠最终在蜀地创建了一套成熟的山城防御体系。

  根据余玠的方法,南宋大军先在各大江河沿岸及交通要道上,利用山隘筑城结寨,并彼此联合。另外,余玠还在合州(重庆合川)修筑钓鱼城,让钓鱼城成为整个山城防御体系中最坚固的壁垒。

  就在余玠完成蜀地防御体系后,于公元1251年,蒙古内乱结束,蒙哥继位蒙古大汗。蒙哥继位后,立马发动对宋战争,意图从西南贯穿南宋。

  在蒙哥的命令下,忽必烈兀良合台自六盘山南下,两年攻占大理,完成初步战略布局。而后,蒙哥发动攻蜀战争。

  蒙哥剧照

  蒙哥亲率军队从陈仓道直取巴蜀,诸王莫哥由洋州(陕西西乡县)入米仓关,万户孛里叉由渔关入沔州(陕西省略阳县)。三方合力下,蒙哥大军势如破竹,沿嘉陵江南下,先后攻占蓬安、南充、广安等地,最终抵达钓鱼城下。

  若钓鱼城破,重庆失守,蒙古军就能顺江而下,直取南宋。可让蒙古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钓鱼城竟阻遏了蒙古半个世纪之久。

  易守难攻的钓鱼城

  钓鱼城坐落在钓鱼山上,文献曾记载钓鱼山“其山高千仞……西南北三面据江(渠江、嘉陵江、涪江),皆峭壁悬崖,陡然阻绝”。由此可见钓鱼山之险峻。

  除此之外,钓鱼城中“泉水汪洋,旱亦不涸,池中鱼鳖,可棹舟举网。又开小池十有三所,井九十二眼泉水春夏秋冬足备不干”。

  另外,城中还有农田可供屯垦。种种因素的作用下,钓鱼城可谓固若金汤。蒙古见此形势,并没有立马进攻,而是选择招降,结果失败。

  招降失败,蒙古大军只能硬攻钓鱼城。

  1259年,蒙古大军进犯钓鱼城,可宋军部署的一字城墙却让蒙古骑兵陷入两难。其一,蒙古骑兵在一字墙作战难以施展全力;其二,宋军又可利用一字城墙对蒙古骑兵造成打击。

image.png

  蒙古军队剧照

  如此一来,蒙古骑兵优势全无,即便是后来蒙古增援攻城,也没有取得胜果。钓鱼城以地势之利,使得蒙古大军“炮矢不可及也,梯冲不可接也”,并且在守将王坚的有序指挥下,蒙古大军数月未能攻下钓鱼城。

  蒙古大汗蒙哥见此,召见各将领讨论,结果多数将领选择全力攻城,就这样,蒙古大军继续攻城,由冬到夏,没有丝毫进展。

  钓鱼城旧址

  蒙古大军久攻不下,加上不耐酷暑,军中竟出现疟疠、霍乱等病,加上蒙古大将不慎被宋军射杀,以至于蒙军士气锐减。反观钓鱼城守军,则是斗志昂扬。

  再后来,大汗蒙哥病逝,标志着蒙军钓鱼城之战彻底失败。

  钓鱼城之战的影响

  蒙古大汗病逝,举国震动。漠北驻守的阿里不哥意图染指大汗之位,忽必烈被迫回到漠北参与汗位争夺,这一举措使得南宋国祚延续了二十多年。

  而且,当时西征的旭烈兀已经征服波斯、两河流域乃至叙利亚地区,正准备消灭北非的马穆鲁克政权。可当蒙哥汗死讯传来,旭烈兀被迫返回漠北,而非洲也避免了被征服的命运。

  并且在阿里不哥与忽必烈的战争中,钦察汗国因为参与瓜分东方利益而无暇征伐欧洲,也使得欧洲文明得以喘息。

  钓鱼城阻遏蒙军半个世纪,使得南宋政权继续绵延二十多年,另一方面,因蒙军在钓鱼城大战的失利,让蒙古征战欧亚大陆的野心就此作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