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在乌江岸边,项羽为什么不选择逃生呢?
2019-09-05 15:38:3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四年的楚汉战争中,项羽刘邦多次正面交战,而刘邦却一败再败,但是由于最后项羽形势误判,他认为汉军已经得到了楚国,其实只是刘邦采用了张良的偷袭之计而已。并且项羽的战略模糊也导致了他战争的失败。最后项羽逃到了乌江边上,举刀自刎。刘邦知道了之后,反思不解项羽为什么不逃走,而要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

image.png

  项羽与刘邦都是历史中人物鲜明,印象深刻的人物,两位也都是乱世中的英雄。两人身上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项羽被人们称有以一敌万的体魄,是在战场上拼命的英雄。当年的垓下之战,项羽意识到自己不能脱身的时候,把自己的骑兵分为四队,但是这个时候,汉军已经快要把它们团团包围了。项羽对他的骑兵说:“我为你们杀掉对方一将!”。然后,他命令骑兵们分成四个不同的方向往山下冲去。

  刘邦虽说也是英雄,但他与项羽的性格是完全不同的。古人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但刘邦不是,刘邦不会认为败是羞耻,他在前期与项羽对战的时候一败再败,但他完全不受影响,他可以等自己恢复之后再一鼓作气。当然英雄身上还是有相同之处的。他们都心怀着自己的志向。但英雄也不是那么的了解英雄,刘邦在得知项羽逃到乌江岸边的时候,也不是决意一定要杀了他。只是他怎么都没想到项羽会毫不犹豫的举刀自刎。

image.png

  人一到晚年就可能被被疾病缠身,饶是刘邦这样的英雄也不例外。刘邦晚年卧病在床,一代君主在面临死亡的时候却拒绝了大夫的医治,他的手下大臣们都劝刘邦接受医治,但刘邦心意已决。在这个时候,刘邦突然明白项羽当初为什么要在岸边举刀自刎。因为害怕,就像他一样。刘邦害怕自己医治之后只是徒劳无功,他害怕死亡,也害怕面对死亡。而项羽当初是害怕面对江州的父老乡亲,他害怕面对自己已经战败的事实。

image.png

  这可能就是英雄之间的相似之处。一生之中有勇有谋,杀敌无数。但他们心中总有自己害怕的东西。这个东西还是他们致命的弱点。每当到这个时候,刘邦想起当年的项羽,才体会到了他的心情。因为害怕而不敢去面对。所以项羽在乌江岸边为什么不选择逃生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只有当刘邦在驾崩前亲身体会那种害怕的时候才明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