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毁掉孔庙是真的假的 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9-14 11:12:09

  太平天国毁掉孔庙是真的假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近年来,不少以晚清历史为题材的网络文章,猛烈地抨击太平天国焚烧孔庙、学宫,砸毁孔子神牌,还在定都天京后,大规模地禁书、烧书,禁毁了无数儒家经典书籍。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太平天国就不仅仅是与清朝为敌,而是与中国传统文化为敌了。

  这是真的吗?

image.png

  答案没有这么简单。

  一

  网络文章之所以抨击太平天国焚烧孔庙、学宫,砸毁孔子神牌,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曾国藩的影响。

  1864年2月,曾国藩创建湘军后,奉命开赴前线,进剿太平天国。古人讲究“师出有名”,曾国藩作为一名有文化的读书人,自然不会忘记这一点。因此,在湘军出征之际,亲自撰写并颁布了一篇《讨粤匪檄》。在这篇檄文里,曾国藩指责太平天国破坏传统儒家文化,“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

  曾国藩还举了例子:“粤匪焚郴州之学官,毁宣圣之木主,十哲两庑,狼藉满地。嗣是所过郡县,先毁庙宇,即忠臣义士如关帝岳王之凛凛,亦皆污其宫室,残其身首。以至佛寺、道院、城隍、社坛,无朝不焚,无像不灭。”在曾国藩一支如缘巨笔下,太平天国在湖南郴州焚烧学宫、毁损孔庙,甚至连关帝、岳飞庙宇也不放过。此外,佛寺、道院、城隍、社坛等均不得幸免,尽数遭殃。

  然而,曾国藩这段记载很有可能属于造假。

  著名历史学家、广西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重要奠基人钟文典,几十年从事太平天国历史研究,他在详细分析太平军进入湖南后的表现后发现,太平军在道州、永明县、江华县、桂阳县、郴州、永兴县、安仁县、茶陵州、攸县、醴陵县、长沙县、宁乡县、益阳县、岳阳县、嘉禾县等州县,均无焚毁文庙和孔庙的记录。

  唯一被毁掉文庙的是嘉禾县。可是,根据《嘉禾县志》记载,毁掉嘉禾县文庙的人,并非太平军(西匪),而是土匪。

image.png

  曾国藩所说的郴州学宫的确被毁掉了。然而,《郴州直隶州乡土志》的记载是“适粤贼犯彬,毁于兵”。按照字面意思,郴州学宫可能是毁于战火,也有可能是毁于清军(兵勇),唯独不太可能是毁于太平军。

  二

  1853年1月12日,太平军攻克武昌。此后,太平军顺江而下,并于当年的3月19日攻克南京。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的确曾经出现过捣毁孔庙、焚毁儒家经典的情况:从各地搜查出来的书籍用担子挑,论担计量;经过厕所时就把一些书籍扔进去当手纸,厕所里扔不完就用火烧,火烧不完就往水里扔。禁止阅读、收藏、买卖儒家典籍,否则将会杀头……

image.png

  可是,这种现象持续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两个多月。之后,太平天国对儒家的态度就大为缓和。杨秀清借“天父下凡”,说孔子“功可补过”,准其在“高天享福”。太平天国也允许儒家经典书籍《四书》《五经》在进行删改后出版发行。

  后来,太平天国还采取了开科取士,其后制度日备,有会试、乡试、县试等,而且录取面很宽。虽然说自称“新朝考试”,但骨子里还是科举制度那一套。

  三

  其实,曾国藩在《讨粤匪檄》里所哭诉的“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正是他维护的大清王朝干出来的。

  清朝入关后,为了维护统治,推行文字狱,从顺治朝一直延续到乾隆朝,长达150多年间。光是乾隆时期,就制造了130多起文字狱。这150多起文字狱的背后,是成百上千条读书人的性命,是无数家庭的悲欢离合

image.png

  这可比捣毁孔庙更恶劣吧?

  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启动了《四库全书》的编纂。在广泛收集各类书籍时,乾隆皇帝发现不少书籍存在“抵触本朝”的情况,下令将它们全部焚毁。

  这是一种系统性的毁书行动。清朝著名藏书家陈乃乾在《禁书总录》中统计,《四库全书》编纂过程中,全毁书目2453种,抽毁书目402种,销毁书版目50种,销毁石刻24种。光是在浙江,1782年这一年就毁掉书籍538种、13862部。

image.png

  《四库全书》共收录3462种图书、79338卷、36000余册。其实,在编纂的过程中,毁掉的图书远远多于这个数量。

  这可比焚毁儒家经典更可耻吧?

  【参考资料:《清史稿》《讨粤匪檄》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