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封禅王旦极为反对 宋真宗是如何堵住王旦的嘴的

  宋真宗封禅是如何堵住王旦的嘴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谈到宋真宗赵恒,人们总是对宋真宗赵恒和刘娥之间的爱情故事津津有味的,有可能还是狸猫换太子这样的桥段,不过宋真宗赵恒真的是一位好皇帝。在宋真宗赵恒统治的前期,他勤于政事,任命李沆等人为相,减少赋税,引进暹罗良中水稻,并在北宋时期增加粮食产量。纺织、染色、造纸、瓷器等行业也强大兴盛,而北宋进入了第一个兴旺的阶段“咸平之治”!

  然而,宋真宗被寇准、毕世安和其他人强行御驾亲征。在签订檀渊之盟后,宋真宗非常自豪。宋真宗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值得骄傲的成就,所以宋真宗有了封禅泰山的想法,不过当宋真宗告诉王臣王若钦这件事时,宋真宗没想到王若钦却说:“城下之盟,《春秋》耻之,檀渊之举,万乘之国竟然向蛮夷低头,没有比这可耻的了!“,宋真宗听完王若钦是这样的话之后,心里受到非常大的伤害,从此郁郁寡欢!

  王若钦这样说,不是因为宋真宗是一个忠诚的大臣,而是他想借机打击寇准。王若钦没想到的是,封禅泰山,并不是寇准的意愿,而是宋真宗想要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在王若钦了解这个道理之后,王若钦立马改弦易撤。他建议宋真宗封禅泰山。宋真宗看到王若钦这样支持自己。宋真宗非常开心,但宋真宗害怕遭到宰相王旦的反对。所以他计划宴请宰相王旦并试图说服王旦同意自己去封禅泰山。

  在宋真宗时期担任宰相长达12年的王旦是非常为人正直的。在王旦任职期间,对宋真宗推荐的都是厚重之士,他直了当地说,宋真宗被逼迫御驾亲征时,王旦然后问宋真宗:“如果10天内没有好消息, 那么我该怎么办才好?”宋真宗沉默了一会回答道:“立皇太子”,你要了解,古代储军地位特殊,并且敢于告诉皇帝说出这件事,真是的太少了!

  当宋真宗宴请王旦时,宋真宗想对王旦说些软话,让王旦同意宋真宗封禅泰山,但又身为是九五之尊,这样的话怎能说的出来。所以在宴会结束时,宋真宗送王旦一坛子酒,并对王旦说:“这可是难得的好酒,回去和你妻子一起尝尝吧!”

  在王旦回家之后,他打开酒坛子之后,这酒坛子里面装满了珍珠。这是非常令人惊讶的,但在思考之后,王旦马上就懂得了宋真宗是什么意思。送珍珠就是为了不要让自己在封禅泰山这件事上搅和,所以拿珍珠堵住自己的嘴。

image.png

  那时,朝中有不少人支持宋真宗封禅泰山。但王旦拿了宋真宗的好处,自然没有什么脸阻止,王旦只能让宋真宗封禅泰山了,但正因为如此,王旦没少遭到史学家们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