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相魏元忠,他的一生都经历了什么?

  魏元忠,原名真宰,字元忠,唐朝著名宰相。

  魏元忠最初为太学生,喜好研习兵法,后入朝为官,历任殿中侍御史、监察御史、右仆射兼中书令等官职,两度出任宰相。

  魏元忠曾因得罪张昌宗张易之,被酷吏周兴制造冤案,险遭杀害,仕途坎坷,一生起起伏伏。

  但他总能化险为夷,堪称唐代官场的不倒翁。

image.png

  《广异记》记载:

  魏元忠尚未发迹的时候,家里很贫穷,总是出现一些奇怪的现象。

  他家只有一个婢女,婢女做饭的时候,出去打水归来,看到有一只猿猴在灶膛旁添火。

  婢女吓了一大跳,赶紧跑去找主人。

  魏元忠不慌不忙地说:“猿猴可怜我人手不够,帮助我烧火做饭,太好了!”

  又一次,魏元忠叫一个奴仆过来。

  但这位奴仆老了,耳朵背,没听到,一条狗就跑过去,冲着老奴大声狂吠,老奴回头才发现了魏元忠。

  魏元忠说:“此孝顺狗也,乃能代我劳!”

  又一日,魏元忠独自坐在家里,发现一群老鼠“拱手直立”,他自言自语说:“老鼠饿了,这是找我要食物呢,还这么有礼貌!”

  某天夜里,一只猫头鹰飞上了魏元忠家的屋顶,家人感到很讨厌,于是就要找弹弓,打算射杀猫头鹰。

  魏元忠劝阻家人说:“猫头鹰白天看不见猎物,所以在夜间飞行,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无需大惊小怪!”

  此后,魏元忠家里就再也没有发生过怪事,人们传说魏元忠将来会出人头地,大富大贵。

  《旧唐书》记载:

  魏元忠曾参与平定徐敬业叛乱,以军功升任洛阳令,不久,被周兴罗织罪名关进死牢。

  武则天认为魏元忠平定徐敬业叛乱有功,诏令赦免死罪。

  魏元忠被押往集市,准备执行死刑的时候,传递诏书的使者飞奔而至,高呼刀下留人

  监刑官正要为魏元忠松绑的时候,魏元忠说:“尚未知道诏书是真是假,你不要乱来啊!”

  等到使者取出赦免诏书宣读过后,魏元忠这才镇定自若地拜谢皇恩,围观的百姓叹服他“临刑而神色不挠”。

  圣历元年(698年),魏元忠升任御史中丞,不久又遭来俊臣、侯思止的陷害,被流放岭外,后被朝廷重新用,任职御史中丞。

  魏元忠先后三次被流放,“时人多称其无罪”,后两度出任宰相,晚年又一次遭贬,七十余岁得以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