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兹保卫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唐朝安西军的事迹史实和传说的不一样!

  “龟兹保卫战”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唐朝安西军的事迹史实和传说的不一样!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近日,《大唐漠北的最后一次转账》这篇创意独特的广告,非常受网友的关注。这个视频名为广告,实则是一部相当有历史深度的古装电影。很多人通过这个短篇电影,知道了北庭都护府和安西都护府,第一次了解到大唐西域守军曾经孤悬绝域,泣血相守近半个世纪的悲壮历史。

  说到这段历史,唐朝西域守军到底坚持了多少年,是一个非常有争议性的严肃话题。甚至这些唐朝守军最后的结局,也是众说纷纭。很多自媒体为此发挥想象力,杜撰了很多催泪的情节,比如“三千白发兵战至最后一人”、“铁血郡王郭昕拔剑自刎”等等。

  但事实上,这些情节基本上都是想象的,并非历史事实。

  唐朝骑兵

  北庭都护府的最后结局

  关于西域孤军的结局,在《二十四》史里唯有对北庭都护府的描述。新旧唐书记载,贞元六年(790年),吐蕃大军攻陷北庭都护府治所——庭州(今新疆吉木萨尔北破城子)。北庭节度使杨袭古率两千残兵退守西州,并于次年联合回鹘援军,对吐蕃展开反攻。然而,北庭和回鹘联军的反攻遭到失败,杨袭古也惨遭回鹘大相颉干迦斯所杀。

  此后,《二十四史》对北庭、安西的描述就是——无音讯。

  杨袭古被杀时,北庭都护府最后一座重镇西州(今天的吐鲁番),事实上仍在闭境自守。西州的最后结局,中原史书并没有任何记录,甚至在其他史料上也只有侧面的描写,并没人知道这座“户口两万”的繁华城市在当时的情况。

  一般认为,西州也在791年陷落于吐蕃。但也有学者指出,西州仍然可能继续坚持了数年,然后才被吐蕃攻克,或者是不战而降。《大唐漠北的最后一次转账》,描述的就是西州在791年的景象。

  安西都护府铸造的大历元宝、建中通宝

  安西四镇的最后结局

  安西都护府有四座重镇——龟兹、于阗、疏勒、焉耆,其中龟兹是安西节度使的治所,由安西大都护、武威郡王郭昕亲自镇守。于阗,则由安西节度副使、于阗国王尉迟曜镇守。

  在郭昕、尉迟曜等人的努力维持下,安西四镇直到790年左右依然保持完好。唐代高僧悟空曾撰写《悟空入竺记》,完整记录了790年前安西四镇所有守将的姓名。

  早前研究认为,庭州失陷的同时,于阗也在791年左右被吐蕃攻克。但近年来发现的于阗出土文书,却惊现了“贞元十四年”(公元798年)、“安西节度副使尉迟曜”的字样,一下子颠覆了传统史料的解读。也就是说,于阗在尉迟曜(已经70岁高龄)的坚守下,在798年仍在唐朝版图之下。

  不过根据于阗当地史料,于阗在798年后确实落入吐蕃之手,吐蕃还在当地设立军镇,将于阗当作侵攻安西四镇的桥头堡。此后,疏勒、焉耆两镇也先后被吐蕃占领。

  仅有龟兹一镇,长期遭到吐蕃围攻,一直坚守到了805年以后。

image.png

  安西四镇地图

  安西最后一战——龟兹保卫战

  安西都护府的最后一战,在《二十四史》和中原史料上没有只言片语。龟兹保卫战,可以说是唐朝西域守军最惊心动魄的一战。

  从755年开始,北庭和安西再也没有来自中原的援兵。从763年开始,两大都护府更是彻底地自力更生。到了805年,安西都护府已经与中原隔绝40多年。

  龟兹能够坚持最久,一方面这里是安西都护府的核心,一方面龟兹拥有较强的人力和经济资源,为唐朝守军提供了长期的后勤支持。788年前后,高僧悟空在经过龟兹时,曾经描述这里“城镇繁华,寺庙宏伟”,并在当地的莲花寺讲经一年。

image.png

  大历14年白苏毕梨领屯米状

  在近代出土的龟兹文物中,可以看到很多关于安西都护府在隔绝时期的记录。从这些古代文字中,可以看到安西守军积极展开屯田,龟兹民众从事水利和纺织等工作,还能看到汉人移民与龟兹人的各种经济往来。据估计,当时的龟兹和周边人口在两三万户以上,人口大约超过十万,在安西地区首屈一指,这些都是唐朝守军能够长期坚持的基础。

  《大唐漠北的最后一次转账》描述了安西都护府向西州运送军资的故事,正说明龟兹地区拥有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甚至是铸币能力。

  关于龟兹的最后保卫战,一些网文为了煽情,往往写上“安西大都护、铁血郡王郭昕,率三千白发兵,与吐蕃大军血战到底,全军覆灭”,把龟兹的陷落写得异常悲壮。然而事实上,吐蕃很可能从来没有攻克龟兹!

image.png

  安西唐朝古城

  龟兹保卫战结局——吐蕃远征军被全歼

  关于龟兹保卫战的结局,主要史料依据的是19世纪在外蒙古发现的《九姓回鹘可汗碑》。这个碑文,记录的是回鹘保义可汗的事迹。明确了保义可汗的经历,就能确认龟兹的真正历史结局。

  关于北庭、安西的最后历史,有两位回鹘可汗非常关键——怀信可汗(795-805在位)和保义可汗(808-820在位)。

  怀信可汗,在795年前后击杀了残暴又无能的回鹘大相颉干迦斯,并率军反攻吐蕃,成功收复了北庭地区,包括庭州和西州。但庭州和西州的收复时间无法确定,估计在795-805年之间。

  怀信可汗之子保义可汗,在收复北庭后负责镇守西州,曾率军援救了被吐蕃围攻的安西都护府,时间估计在805-808年之间。

  《九姓回鹘可汗碑》拓片

  《九姓回鹘可汗碑》的碑文详细记载了保义可汗救援龟兹,与唐朝的安西守军联手,将吐蕃大军一举歼灭。“后吐蕃大军攻围龟兹,天可汗领兵救援。吐蕃落荒,奔入于术,一时扑灭……”(《九姓回鹘可汗碑》碑文)

  于术,就是著名的于术守捉城,位于焉耆镇西边七十里。安西与回鹘联军,在此地将吐蕃大军彻底歼灭,并且一路追击,收复了疏勒镇、焉耆镇。这一战大约发生在805-808年之间,也就是保义可汗即位前。

  所谓“郭昕与三千白发唐军,在安西最后一战中全军覆灭”,根本是不存在的!

  龟兹遗迹

  关于龟兹保卫战的争议

  关于这场歼灭战,也有很多争议。其中有学者声称,回鹘在歼灭吐蕃远征军后,只是打败了吐蕃第一次对龟兹的进攻,随后吐蕃在第二次进攻中又攻陷了龟兹,攻占时间就是808年。所以,“郭昕率三千白发兵全军覆灭”故事依然是可能存在的。

  然而,这个说法有三个漏洞。

  第一,保义可汗在援助龟兹后并没有收兵,而是继续攻击,连续收复了除于阗以外的安西大部分地区,甚至打到了费尔干纳盆地,兵势极盛。以吐蕃衰退的国力,再加上西域后勤艰难,很难在西域动用大规模兵力,而且是在远征军覆灭的情况下,第二次出动大规模兵力远征几乎不可能。进入9世纪以后,吐蕃已经逐步衰落,基本停止了对外征伐。

  第二,保义可汗在808年继位后,北庭、安西多数地区都确认归附在回鹘汗国羽翼之下。出土的摩尼教赞美词中,曾发现过回鹘廷臣对保义可汗的祝福,这些廷臣就包括了“北庭、西州、龟兹、疏勒、拨换、焉耆、温宿”等地官员。

image.png

  龟兹壁画

  第三,龟兹出土文物基本没看到吐蕃进占的痕迹。出土文物可以说是最好的证据,如果吐蕃军队进占,必然在当地文字和法令上出现重大变化,然而在龟兹并没有这种现象出现。反观于阗,曾出土过大量吐蕃占领时期的文物,很多文书采用吐蕃文字而且有各种吐蕃军队、官员的记载。

  显而易见,龟兹在808年以后陷落于吐蕃,这个说法并不成立。最大的可能是,安西都护府残余唐军自动归附了回鹘,成为回鹘统治下的自治势力。

  另外,唐朝在安史之乱前部署于西域的兵将,最年轻的士兵在公元808年也该有70多岁了。以中国古人平均不过30-40岁的寿命,一万多人的龟兹守军能剩下三千名70、80岁的老翁,绝对是不可能的。事实上,龟兹最后的唐军,肯定有大量本地出生的新兵。

  龟兹洞窟

  龟兹的后来历史

  公元808年以后,北庭和安西的很多地区都归附了回鹘,包括北庭、西州、龟兹、疏勒、拨换、焉耆、温宿等地。吐蕃的势力,在安西地区仅限于阗等塔里木盆地的南缘一带。

  840年回鹘汗国瓦解,842年吐蕃帝国内乱。随后,部分回鹘人投奔北庭和安西,最后发展为西州回鹘(高昌回鹘),并且接受了当地的佛教信仰,汉化程度非常高。这说明,龟兹、西州等地对回鹘人是比较接纳的。

  高昌回鹘时期,当地学校都是教授《论语》、《诗经》、《孝经》等中原典籍,只是用“胡语”习读。龟兹也在这个时期,成为高昌回鹘的一部分,但可能由于遭遇战火摧残,后来龟兹在9世纪以后的文化大幅衰落,明显不如高昌(西州)等地繁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