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什么会帮助晋惠公复国 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交易呢
2019-10-17 10:29:01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国为什么会帮助晋惠公复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国支持晋惠公之后,那么晋惠公相当于夺取的权利,但是晋惠公夺取了权力之后他又不想和秦穆公之间完成盟约,所以晋惠公的进行了背约,而两国最终也爆发了战争。在战争之中晋惠公战败,反而被秦穆公抓走,这就等于再次完成了弱晋之策。完成之后,就要求对方交出公子也就是交出人质。那么也就交出了谁呢?交出了晋惠公的儿子,也就是晋怀公公子圉。要把公子圉交出之后,就又形成了下一代的弱晋之策。那把当晋惠公去世晋怀公回到了晋国之后,对于一个君主来说,他愿意做别人的仆从国吗?显然是不愿意的。为什么不愿意?因为对于晋国来说,他是秦国的缓冲,又是秦国的障碍,也就是如果秦国控制了晋国,那么其他国家想要攻打秦国就必须优先攻打晋国。

  这样一来,晋国将成为秦国的缓冲地带。所以对于晋国来说,他不愿意被对方控制,所以发生了矛盾,而这种矛盾造成了变化的产生。也就是说,按照当时正常的程序关系的话,那么当时晋文公的时代已经彻底的结束了,也就是他将成为没有继承权的公子。那么在各国当中成为质或者干脆就是一个弃子。可是为什么各国要养的那些被放弃的公子呢?因为这些被弃的公子有非常大的作用,也就是当一个国家内之内发生了混乱。君主使用这些被弃的公子形成自己控制国家的方式,这在春秋时代非常的常见。这是因为春秋时代还是通过战略联盟与败盟,完成关系之间的构建,而到战国时代才实际上到了混乱的时代。

  在当时晋文公决定出逃,他一开始应该是逃到了他这个外祖父家。逃到外祖父之家之后,那么显然是很难待住的,因此也就开始了晋文公周游列国的这个方式。可是为什么他继续在大国向齐楚秦,又去小国向魏曹宋呢?而且为什么别人都不收留他?尤其是小国,而且是他在小国往往受辱,大国往往受到礼遇。在晋文公跑到齐国之后,齐国嫁给他一个姜齐之女,也就是姜氏的宗室之女。后来又慢慢跑到了楚国,并且他还受到了礼遇。而且跑到了秦国,甚至是帮助他复国。那么为什么跑到小国反而是受人欺辱,因为对于小国来说,公子是个麻烦,也就是公子时时刻刻威胁着本国的君主。那么这样一来对于君主来说就非常担忧别的国家拥有自己国家的君主,通过这种复国完成颠覆他的国家。

image.png

  所以对于小国来说如果贸然收留公子,那么这些公子将成为大国出兵征讨的威胁,所以小国不敢留。可是大国为什么愿意收留他?而且非常礼待他呢?因为这些公子目的就是要控制,所以他到了齐国而且娶了一个齐姜的女子,而那个齐姜的女子其实对她非常的好。也就是对于晋文公来说,他到那个时代已经非常的伤心和非常的失落了,而且他已经不再认为自己能做晋国的国君了。但实际上齐姜和围绕在他身边的很多重臣,仍然认为未来能有作为。当时的齐姜也帮助他出逃,相当于给他灌醉了之后呢。那么晋文公被他的那个家臣们给裹挟带上了路,带上路之后就来到了楚国。

image.png

  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楚成王才是春秋第一霸,这是因为楚成王完成了整个春秋体系的变革。那么为什么呢?咱们会慢慢来谈。也就是晋文公作为一个破落的公子来到了楚成王楚国地盘的时候,楚成王非常的礼遇他。那么当时楚庄王问他说,将来你要回去复了国,我帮你复国,你能还给我什么呢?晋文公说珍奇异宝你都不缺,而且寒暄了一段最后说,如果未来我与你交战,那我会退避三舍。也就是如果咱们开战我会主动后退,而这个时候子玉跳出来指责说应该杀掉晋文公。但是楚成王却没有杀掉他,相反楚成王把他送到了秦国。那么到了秦国,秦穆公为了继续控制晋国,所以秦穆公举用晋文公重新复国。

  这个时候的晋文公其实还是非常衰落,而再一个晋国当时也不是特别强大。晋文公得到机遇之后,他通过隐忍与忍耐等待始终发展晋国的武力发展晋国的势力,而他就是在等待一个变化的时机。之后让他等到第一个变化的时机到来了,也就是当时的周襄王内部出现了混乱。周襄王和他的宗室发生了战乱,而发生了战乱之后周襄王就需要人来拥戴他。那么晋文公为什么当时决定拥戴周襄王呢?因为拥戴周王将获得尊王攘夷的权利,也就是晋文公通过拥戴王室,使其目的是要取得一个机会来摆脱秦国的控制。也就是他如果能和周天子交好,那么周天子将会给予他出兵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他能成为霸主,原本他是被秦国所控制的国家。但是如果完成了尊王攘夷成为霸主,那么他就能和其他小国联合成为联盟。之后通过联盟将扩大自己的权利和扩大自己的地位,所以晋文公支持周襄王之后逐渐为自己成功的道路打开了第一个机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