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建立曹魏政权平分天下 他在过程中都做过什么事情

  曹操在三分天下都做了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年轻的曹操、袁术袁绍等人以“天下安定、政通人和”为己任,积极担负社会责任,走在人民前列,为汉室之稳固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这其中曹操最应首推,其迎奉天子,让颠簸流离的汉献帝有了一个安身之地,将自己的住所让与汉献帝,携全家住茅房,这从当时来说,是曹操的计谋所在,但这正体现了一个男人之本色、国家栋梁之魅力。

image.png

  说起曹操这个人,可能无人不知。因为人们时常在说一个巧的时候,常常说:‘说曹操,曹操就到’,此话其实来源于三国时期。在曹操因伤及朝中宦官之亲戚后,被委派到一个难以施展自身报复的顿丘,后因亲戚被朝中宦官诛杀,相继受到牵念,后来罢官还乡,在家中闲居。在此期间,发奋阅览兵书古籍,对日后的作战、用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180年,曹操又被朝廷征召,任仪郎一职,当时朝中宦官作乱,可以说此官职对曹操来说,没有多大实质作用,后来大将军窦武等人谋划铲除宦官,其中曹操极力上书汉灵帝要重用忠良、应控制宦官参与朝廷政事,汉献帝昏晕无道,并未采纳曹操的谏言;大将军窦武等人被暴露,被宦官反杀之,曹操最后已感觉汉朝之腐朽无法扶立,只能眼观形势。184年,黄巾军起义,朝中实无能人可用,后任命曹操为骑都尉,前去攻打黄巾军,后攻破黄巾军,被任命济南相,在济南期间,曹操时刻关心人民之劳苦,大力种粮食,以保人民之安定。天下纷乱,冀州刺史王芬等人谋划罢黜灵帝,重新建立政权,派许攸游说曹操,曹操当即回绝。后王芬等人因信息泄露,王芬自杀,其他各奔东西。

image.png

  188年,汉灵帝为了巩固汉室政权,曹操被任命为典军校尉,从而保证汉室之安全。汉灵帝因各方势力压迫,力不从心,189年,汉灵帝驾崩。汉室立刘辩为新皇帝,何太后临朝听政,因何进是皇亲国戚,何进等人为了更一步巩固汉室,召西凉刺史董卓进京,以保汉室,在此问题上何太后笨不同意,在何进等人胁迫下也就放弃了。然而,董卓还未进京,何进就被宦官杀害,曹操等人已无领头人,只能像以往静观形势之变化。董卓进京后因刘辩不太听话,在重臣阻拦下,还是一意孤行,改辩立留,从此独揽朝政。曹操等人看不惯董卓的做法,后曹操一人顶着背叛群臣之罪,奉迎董卓,在取得其信任后对其实施刺杀,最终未果,后改姓逃出洛阳,在途中被陈留太守陈宫接纳,在纷繁乱世,曹操感觉只能自己建立军队,才可保汉室之安危。

  逃出洛阳的曹操广结义士,先是陈留的陈宫,后因曹操在途中杀死吕伯奢全家,陈宫感觉不是同道中人,便在半夜逃曹而去;曹操回到老家,跟曹洪会师,曹洪早在曹操的安排下招兵买马,此时的曹操也成了一方诸侯,后因全国上下无一不痛恨董卓,各路义军在曹操奔走下,决定在酸枣会盟,后来因袁绍心胸狭隘,目光短浅,义军队伍不精诚合作,勾心斗角,最终不欢而散。在此次会盟中,帮扶曹操建立军队的卫兹在战斗中为救曹操而中箭身亡,曹操痛心疾首,后来曹操便不再搞联盟,一心壮大自己,拉拢有志之士。袁绍账下谋士荀彧在得不到袁绍重用的情况下跟随曹操匡扶汉室;后在荀彧的不断举荐下曹操谋士众多,大力士典韦、于进的加入明显曹操是将强谋多。

  在一切准备充分后,曹操便举起匡扶汉室之大旗,陆陆续续扫清障碍。先是逐鹿中原,官渡之战,接着奉迎天子,挟天子而令诸侯,而后远征乌桓赤壁之战,平定凉州。在历史上可谓是留下重重的一笔。攻打张秀一战中,曹操因贪图女色,爱将典韦,儿子曹昂都因保护曹操而身亡,后曹操总结兵败原因,继续战斗,显示大丈夫之英雄本色

image.png

  后人对曹操的评价各不一样。有人说曹操是奸吝小人;有人说曹操是真英雄;有人说曹操应分开来评价。但我觉得在那个山河破碎的年代,曹操能够时时装着人民,时时装着国家,不顾个人安危,已经是难能可贵。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些英雄、有志之士出来,他们做的都是推动社会前进发展,作为后人,学习人家的大无畏精神,为国家、为社会担负该尽的义务。所以我说:“曹操乃真英雄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