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为什么迅速没落?看看曾国藩在干什么?
2019-11-14 21:23:41

  太平天国的结局是注定的,为什么这么说?

  太平天国运动一石激起千层浪,短时间内横扫南方,尽管清朝前期曾经经历南明、三藩、郑成功等问题,但都没有比太平天国震动。

  因为第一,太平天国发展太快,完全没有给大清准备时间,而且东征、北伐,将战火蔓延至北方。第二,它占据大清财库,江浙地区。第三,它崛起于大清穷愁潦倒、虎狼环伺的时刻。

  咸丰最大的愿望,一定是使这场叛乱尽快结束,为了这个目的,不惜给予汉族大员极大权力,比如湘军和淮军。但这无疑破坏了祖宗规矩,给自己挖了个坑。

  曾国藩一个书生被委以重任,将湖南作为大本营,操练湘军,屡败屡战。湘军的发展既有大清支持,又有社会基础,尤其是对于祖祖辈辈没有出头之日的农民来说,这是一个改变命运的上升通道,尽管风险极高。历来“打假皇帝”都是极其吸引人的一件事。

  太平军的风格伶俐矫健,唯快不破,缺点是耐力不足,不重战略,因此北伐因孤军深入而失败,失去了统一先机。

image.png

  太平军对英法等外力也持冷漠俯视的态度,对地方士绅只打不扶。

  结果是将这些人让给曾国藩。曾国藩以维护儒教为名,麾下聚集三教九流,他都能用其所长,所以有才能的人都各尽所能。比如张之洞和容闳,都经过弃洪近曾的过程。

  而失去士绅的太平天国,自己的纲领和理念就无法深入民间,纯军事带来的破坏也使它失去民间土壤。

  太平军袭扰上海和江浙,又让洋人和大清扭在一起,可以说四面树敌。李鸿章创办淮军,堵住了大清天国继续发展的大门。

  此时此刻,其实大势已定。“天京之变”只是外部压力下一次内部坍塌。

  大家可以看到,危难时刻,曾国藩在争民心,太平军在争胜利,所以一个赢了现在,一个赢了未来。但经此一乱,天下格局已经大变,南方成为革命大本营,不仅1911年“武昌起义”结束了大清,也奠定抗战胜利喷涌而出的湖湘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