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都讲究军粮的重要性 古时候的士兵一般的伙食是什么样的

  古代将士的伙食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打仗都讲究军粮的重要性。每场战争都对粮食的需求是巨大的。但你们知道在中国古代士兵吃的是什么,伙食如何呢?

image.png

  其实在中国古代没有像现代这种专门的军粮,都是吃些平常吃的东西。像在秦汉之前时期的士兵大都是以小米做主食的,在汉代由于小麦的种植的规模扩大,小麦就代替小米成了古代的北方军队的主食。而南方将士的主食则是大米。直到明朝花生、地瓜和花生玉米之类的舶来农作物的种植,就成了小麦的附属。

  而在商朝军队的主要食物是田猎。而且狩猎的规模很大,一般出动上千人参与捕猎,狩猎多达数百只野兽。在甲骨文就有过记录过一次商朝出猎收获了451只野鹿。

  汉族到战国就是一个标准的农耕名族了。普通民众和士兵都是以五谷和种类不多的蔬菜当做食物。而且实际上最早的军队食物就是煮粥,原因是在宋朝以前都用陶器做炊具,那是几乎没有铁锅,而陶器最适合就是煮粥了。

  军队征战大都喜欢的是熟食和干粮当作食物,在唐宋时期,用烧饼当做军粮,唐朝对付突厥人等游牧名族。为了缩短后勤运输特意随身带着干粮和渔猎畜奶。宋朝则是准备干粮,麻饼,量给茶,酒,柴和水钱给士兵。宋军出战,则背负糜饼,杂饼,皱饭,硬块盐和酱行军。

image.png

  明朝吃法就有些讲究了,他们大都在山区林地之间追击敌军,所以将圆饼用炭火烘烤,酥脆又咸香,再在中间戳一个小孔,用绳子穿起来便于士兵的携带,这就是最早的明朝的压缩饼干了。明朝还有一种事物的做法就是以一石的大米先做成干米饭运输,吃的时候,用热水泡饭,就可以食用,这就是水泡饭,明朝的方便面。

  其实古代最残忍的就是讲人当做食物,在古代这种事是有过多次记载的。比如在前秦苻坚时期,在长安的一次战斗,守军斩杀了千名突袭长安城敌军,随后这些敌军的尸首就成为食物。

  古代的军粮大都以粟米为主。另外西方和中国在军队食物上是有差别的。

  参照:《宋史》中有“仓赡军粟陈腐不可”《战国策·齐二·秦攻赵长平》记载:“赵无以食,请粟于齐,而齐不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