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是哪个朝代的开国皇帝?王建是怎么起家的?

王建是怎么当上皇帝的?王建有一段什么样的经历?

王建是五代十国时期前蜀的开国皇帝,但他年轻时是一个无赖之徒,靠偷盗、贩卖私盐为生。后来王建加入忠武军,并且成为忠武八都的都将之一,后来因为户主有功被升为神策军将领。此时王建算是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此后王建出任利州刺史,在当地不断发展自己的势力,终于让他成为当时最大的割据势力,连唐昭宗都要封他为蜀王。一位不起眼的小人物,竟然成为一国之主,王建的经历也是令人称奇。

image.png

根据历史资料上记载,古代一些开国皇帝出生的时候,天上都会出现异象,这样的传说不计其数,是真是假已经无从考究,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自古以来皇帝都具有神圣的权利,而为了服众自然会加入一些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今天讲述的也是一个开国皇帝,他的人生十分具有戏剧色彩,因为他本身只是一个小无赖而已,没想到却逆袭成了开国皇帝,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这个小无赖便是王建,出生在唐朝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里面。王建的父亲是一个老实本分的生意人,家里世世代代都是靠着卖饼维持生计的,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好在一家人吃穿不愁,生活上也还过得去。

可是王建却不甘心于此,一心想要赚大钱,成大事。但是长大后,他为了挣钱做了很多不靠谱的事,成为了街上的无赖混混,整天和一些不学无术之人混在一起做偷盗之事,甚至还偷偷贩卖私盐,要知道贩卖私盐在古代可是大罪。

后来,王建的父亲去世了,因为多年来王建游手好闲,挣一个花两个,所以也没有钱为父亲买墓地。王建便打算随便找一个地方,把父亲埋了就行了。经过几天的寻找,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块无主之地,就想把父亲埋在这个地方。王建拿来锄头开始挖坑,想把父亲简单葬在这里,但是当他把父亲的棺材摆进去的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因为父亲的棺材怎么摆都不正,就算调整好了,过一会儿也会变歪。

就在王建疑惑的时候,有一个道士经过这个地方大笑了起来,王建问道士笑什么?道士说:“这个墓穴是天子之龙穴,平民怎么可以葬在这里呢?”王建这个人本来就是一个混混,听到道士的嘲笑,感觉非常丢人,他偏不信邪,偏偏要强行把父亲葬在这里。王建找了很多狐朋狗友来帮忙,经过了多天的努力,终于摆正了棺材,让父亲入土为安了。

王建在父亲去世之后,变得更加无法无天,因为作恶多端,最后被官府盯上了,官府对他下达了通缉令。王建眼看着自己将要有牢狱之灾,于是就逃到武当山隐居起来,过上了苟且的生活。但是一天,一个僧人问他:“你这样躲下去,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王建听了这话之后感觉非常有道理,为了能够大展拳脚,他便出了武当山从军去了。

王建因为本来在社会上混得时间就比较长,鬼点子很多,在军队中聪明的特点就显现出来了,慢慢王建得到了上级的重视,还被封为了列校。在长安被攻陷之后,王建保护当时的皇帝一直逃往四川,最后皇帝安然无恙,而王建因护驾有功,再加上之前在战场上的战绩,再次被提拔为了将军。

image.png

之后的王建更是步步高升,做到了王侯的位置,成为朝中重臣,从一个受人讥笑厌恶的流氓地痞,摇身一变成为地位尊贵的皇亲贵族,这样的经历可以说非常传奇了。本以为这就是王建的巅峰,事实证明还是想得太简单了。

在唐朝灭亡之后,王建看朱温非常不顺眼,不愿意臣服于朱温,所以就出兵起义,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从此王建自称为帝,成为了后蜀的开国皇帝。别看王建出身卑微,但坐上皇位之后,对于治国还是很有一套的,之后的几十年里国家都很太平。

谁能想到,一个昔日的小混混,在抓到机遇后能够摇身一变成为开国皇帝。而王建的逆袭,不禁让人想到他给父亲下葬时,道士的那番话,强行占据了天子的龙穴,没想到他日真的成了天子。这段传说虽然无法考究真假,但也看得出古代皇帝都喜欢给自己的人生加入一点神秘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