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王翦三代去向之谜 他们到底去了什么地方
2019-11-19 10:20:01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王翦三代人去了哪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一统六国时,麾下虎狼之师及出色的大将,犹如一把双刃剑,摧枯拉朽所向披靡。从秦军伐赵开始的15年间,名将王翦无疑是始皇帝开疆拓土的最大功臣,六国中的五国,皆是王翦及其子王贲攻克的,这样的功劳,足够王氏一门封侯拜相。

image.png

  然而,王翦不同于一般武将,此人极其明智,擅于洞察人心。他大功告成后,没有继续叱咤风云,而是迅速消失了。回望始皇一统天下后,身边是李斯赵高等人,游走边关的大将为蒙恬最先,王翦去哪了?细究史料记载我们发现他的下落。

image.png

  《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载,王翦甚至秦王多疑,为了不被怀疑拥兵自重,王翦装作年老不堪的姿态,攻灭楚国前他就上表告老还乡,秦王准予。后来二度出山帮助始皇灭楚,穿衣钵于王贲,彻底隐居,至死不出,终于逃过兔死狗烹的铁律。

  王贲在父亲的影响下,也从不眷恋功名,为人十分低调。公元前219年,王贲跟随始皇出巡琅琊,而后也彻底隐退,消失无踪。他的儿子王离接过衣钵,跟随蒙恬修长城打匈奴。秦末天下大乱,王离率军从边关撤回,中途遭遇项羽,双反大战。

image.png

  之后,王离也消失了,有人说他战死了,但专家考证认为,王离并没有死,而是像他的父辈一样悄然隐遁了。王家子孙迁入琅琊和太原,衍生出历史上第一名门望族琅琊王氏太原王氏,影响历史1700多年。这都与王翦的传家智慧密不可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