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古人们夏天也会吃西瓜吗?

  为古人遗憾,古代很长时间是没有西瓜吃的,西瓜在中国推广种植的时间,至今还不到900年,假使你要穿越回古代,记得要穿越到北宋以后,才有可能吃上西瓜,否则,就算想当个吃瓜群众也没有可能。

  从名字上看,就知道西瓜不是中原所产出,而是由西而来。当然,"西瓜"这个名称,在古代某些时期也有代指其他瓜类,但其与我们所说的西瓜完全是两回事,这里就不予讨论。

  西瓜的原产地,现在一般都认为是非洲。根据现代学者考察,现在北非苏丹境内还生长着大片原生的野生西瓜,这里现在也被认为是西瓜的起源中心。

  随后古埃及人开始种植西瓜,逐渐由地中海沿岸传入北欧,随后进入中东,由西域传入中国,故此得名。

  在中国,“西瓜”这个词最早见于五代时期胡峤所著《陷虏记》一书,胡峤原本是宣武军节度使萧翰的书记,跟随萧翰进入契丹,后来萧翰被杀,胡峤无法归国,成为俘虏,在契丹呆了七年才回到中原,回来以后,根据在契丹的见闻写成《陷虏记》一书,书中这样记载:遂入平川,多草木,始食西瓜。云契丹破回纥得此种,以牛粪覆棚而种,大如中国冬瓜而味甘。

  书里所提到的契丹破回纥,在时间上也能得到对应:924年,辽太祖出征西域高昌回纥“拔浮图城,尽取西鄙诸部”,史称“契丹破回纥”。

  胡峤回到中原是953年,当时西瓜已被引入契丹三十多年。

  不过,胡峤在契丹尝鲜吃到了西瓜,并不等于西瓜在五代就被引入中国。从五代到北宋,各类史籍中都未有关于西瓜的记载,宋朝经济发达,如果此时西瓜已被引入开始种植,应当能见于书籍记录。

  西瓜真正传入中原地区,被大规模种植,是在南宋时期,那时距离第一个吃瓜群众胡峤已有将近两百年。

  北方的女真崛起,灭亡辽国建立了金国,南宋官员洪皓出使金国,被金国扣留长达十五年,到绍兴十三年(1143年)才得以归国,洪皓归来时,带回了西瓜种子,开始在中原地区和杭州等地种植。洪皓在他随后所著的《松漠纪闻》中明确写道:西瓜形如扁蒲而圆,色极青翠,经年则变黄,其类甜瓜,味甘脆...予携归。洪皓回归中原后,开始出现与西瓜种植有关的文字记载,这也佐证了洪皓的说法。

  当然,从民族角度上来看,契丹族现在被汉族同化,消失在了历史中。其建立的辽国,现在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这样看,说西瓜在五代时期就被引入种植,也说得过去。

  如果要把范围再扩大一点,比如唐朝就曾经长期控制西域,设立行政军事单位都护府,那么在唐朝中晚期,西瓜就可以说已传入中国,只是当时,只有边疆地区能吃到西瓜,中原汉地,还是无福消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