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什么会被魏国打压了八十年之久呢 只因有此人的存在
2019-11-21 11:39:13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国是怎么被魏国打压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战国时期,有这样一位将领,他是一个很复杂的人物,我们无法用简单的语言评价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他曾经为了自己的前程杀掉自己的妻子,但他是一位军事天才,爱护士兵甚至用嘴为伤兵吸吮脓血,他还免除了魏国士兵们的赋税,使士兵的家人可以安定。他就是魏国的将领吴起

  吴起原本是卫国人,而他的妻子是一个齐国人,后来他到鲁国做官,但因为鲁国和齐国常年打仗的关系,他在鲁国得不到重用。后来他为了自己的前程,居然咬牙杀害了妻子,这一行为可谓是残忍到了极点。但这一举动也获得了鲁国的信任,他很快成为了将军。但也有些看他不顺眼的人觉得他既然对至亲之人都能如此残忍,更不要提忠心于鲁国了。就这样,吴起只好离开鲁国,逃到魏国去了。那时的魏国相国是著名的李悝,他把吴起推荐给了国军魏文侯,于是吴起又成为了魏国的将领。

  吴起这个人,虽然说为了前程能够不择手段,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确实很有军事天赋,因为他知道如何利用士兵们的心理。他在外出打仗的时候,总是与士卒们同甘共苦,士兵们有怎样的待遇,他就接受怎样的待遇。有一次,一个士兵伤口生了一个毒疮,吴起居然亲自用嘴帮他把脓血吸出来。把那位士兵感动的不知所措,当场流下眼泪。并且吴起帮助魏国组建了一支十分强大的军队,这支军队主力是步兵,这些步兵们必须能够手持长矛,身背一张硬弓和五十支长箭,然后携带三天的军粮步行一百里,之后还要立即投入战斗中。如果放在今天,就应该算是特种部队里的精英成员。这种步兵被选中以后,他的家庭都能够被免除赋税,因此这些当兵的人也觉得十分光荣。

  在吴起没有投靠魏国之前,魏国总是想要出兵攻打秦国,但双方实力相当,打成平手,几乎陷入了僵局。等到吴起成为魏国大将后,局面才开始改变。他能够率领魏国军队在河西战场中打败秦军,冲破了他们在西河的防线,并且进入了他们的咽喉要地——郑地。这个消息令秦国举国震惊,如果吴起继续一鼓作气打到渭河平原,就相当于控制了秦国的粮食基地。接下来他就能够一马平川,一口气儿杀到秦国的都城,此时的秦国面临的是要亡国的危险。秦国君主惊恐万分,一面调集紧急军队重点防守,一面派遣使者请求楚、齐两国出兵支援。

image.png

  楚和齐两个国家发现魏国的主力都在攻打秦国,于是趁机偷袭魏国东边的几块飞地,而此时的吴起也被秦军包围住。但是魏文侯对于齐国和楚国两国的进攻根本不在意,他认为那几块地丢了就丢了,此时应该拼命的攻打秦国。不久以后,吴起在渭河平原展开了与秦国军队的决战,在他的指挥下,魏军大获全胜。与此同时,魏国的太子趁秦军主力都在与吴起交战时,率领大批魏军攻破了秦国在河西的军事防线,魏军从此攻入秦国。

  魏军在河西站稳脚跟后,吴起又派一批内应进入秦国,到处散布秦军战败的言论。此时本来秦国人已经人心惶惶,一下子变得更加慌乱起来。秦国国君赶紧命令全城戒严,不允许接纳来历不明的人。魏国此时几乎完全占据了秦国在河西的土地,吴起还向北夺取了一些少数民族的国土,此时的秦国完全属于被魏国压制的状态,而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八十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